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湖迎客量比去年同期下降四成 当地媒体称意外

2015年10月02日 08:11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长假第一天,西湖迎客量比去年同期下降四成,稍有点出乎意外

  断桥实行“限流”,首日秩序井然

  今明迎来游客高峰,“限流”措施将接受考验

  往年每逢国庆黄金周,断桥就会成为西湖边的最“热”景点,往往被人吐槽“要被挤断了”。

  为了保护断桥文化遗产点,维护良好的游览秩序,同时保障游客的安全,今年9月19日到21日,杭州岳庙管理处试行了“断桥游客量疏导服务举措”,一条临时隔离花箱从断桥中间穿过,桥面被一分为二划出了两条进出单行道。这一做法,引起了不少市民游客的热议。

  昨天(1号)是国庆黄金周第一天,被拆掉的隔离花箱又出现在了断桥上,在9点到16点这个时段,继续试行临时性客流疏导举措。

  长假七天,该举措是否会缓解断桥的客流高峰?断桥“一分为二”,游客们的反应又如何呢?

  昨天,记者来到断桥,一探究竟。

  一边上桥一边下桥,断桥“限流”未现拥挤

  作为客流疏导举措的重要设施,断桥桥面上的隔离花箱从9月30日晚上开始,就已经全部安放到位,隔离花箱总长200多米,隔开的桥面左右两边宽度差不多,整座断桥被横向一分为二。

  昨天早晨8点多,天公不作美,一直淅淅沥沥地下着雨,气温也比较低,所以西湖景区的游客不是很多。

  记者看到,断桥上也没有多少游客,和往年国庆长假人山人海的场面形成了鲜明对比。

  由于尚未进入客流疏导时段,游客可以在断桥上随意进出。在前往断桥的游客当中,以从环城西路往北山路方向过来的游客居多,所以断桥上隔开后,靠近这个方向的一侧,游客量会大一些。

  早上9点过后,“断桥景点客流疏导举措”正式开始,断桥区域外围、出入口、桥面等重要位置,都安排了疏导人员,同时,在保俶路北山路交叉口等位置都设置了标识标牌,安排了分流引导志愿者,从这个时候开始,游客就只能从西侧桥面上桥,东侧桥面下桥。

  虽然此时游客多了起来,但总体通行情况还不错,断桥桥面并没有出现拥挤的场面。

  下午2点过后,天气渐渐转晴,断桥也迅速进入了“客流高峰”模式。

  为了控制客流,缓解桥面通行压力,安保人员在断桥西侧的入口处,适时地进行上桥人数的控制,不过,记者发现,游客等待的过程并不长,一般等个1分钟左右,就可以上桥了。

  游客过桥较为顺畅,电动车被禁止通行

  下午3点,记者跟随游客们进行了一次体验。

  从断桥西侧的入口处进入桥面后,尽管桥面上的游客还是很多,但人和人之间依然能保持一个适度的间隙,只要保持正常速度,并不会有摩肩接踵、举步维艰的不适感。

  由于中间设置了隔离花箱,所以在同一侧的游客行走的方向都是一致的,通行总体感觉较为顺畅。

  由于天气晴朗,气温适宜,湖面上不时吹来几阵微风,游客们陶醉于美景之中。有的人会在桥面的栏杆上坐下来,还有人会在桥面上合影留念,每到这时,桥面上的工作人员会马上进行劝导,让游客不要在桥面上长时间逗留。

  跟着人流一路前行,记者花了大约不到5分钟,就顺利地通过了桥面。

  记者还留意到,往常断桥上白天是允许电动车通过的,只在晚上19点到24点禁止电动车通行,而在“断桥景点客流疏导举措”实施的时间段内,对进入白堤区域的电动车都实行了绕行劝导,而在平湖秋月处和断桥入口处都设了提示标牌和劝导人员,禁止电动车进入。

  而对于景区内的观光电瓶车,区间观光电瓶车过去是从白堤一直开到断桥北山路的口子处再折回,在实行客流疏导举措期间,区间观光车在白堤上就提前折回了,不再上断桥,对此,很多游客表示理解。

  而环湖观光车线路没变,从白堤开过断桥一直到北山路上,虽然昨天下午的游客量不小,不过观光车的通行还是比较顺畅的。

  另外,为了缓解断桥上客流压力,昨天,西湖游船公司还在白堤设置了临时码头,开通了白堤至少年宫方向的免费渡船,疏散白堤上的游人。

  长假客流疏导举措结束后,将进行综合评估逐步完善

  昨天,白堤景区的客流量为2.9万人次。对于断桥通过设置隔离花箱来疏导客流的做法,大部分游客都是表示理解。

  来自衢州的周先生说,来过断桥好多次,还是第一次看到断桥“断”了,“我觉得在客流量巨大的国庆长假,实行这一举措还是有效果的,至少,今年走起来还是挺顺畅的。”

  但也有一些游客觉得有一点不方便,上海游客殷灏说:“我本来就是想上桥看一下就下桥了,但我发现回不了头,必须走完整座桥,才可以绕回来。”

  岳庙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在9月19日,20日和21日都试行过这一举措,分别是旅游旺季的双休日和工作日,这次之所以在国庆黄金周继续试行,就是想根据这三个不同的时间节点,来对该举措进行综合评估分析后,再逐步进行完善。

  该负责人表示,从昨天的实行效果看,最直观的表现就是断桥的游客比原来更有序了。断桥作为免费开放的景点,通过疏导举措舒缓过度滞留的游客量,有利于保护断桥文化遗产点,同时可以更好地维护节日游览秩序,避免因逆流混流而导致游客滞留现象,也能保障游客在景区的游览安全。 □记者 詹程开 钱祎 张文华

  ■新闻链接

  国庆黄金周第一天

  西湖迎客量同比降四成

  国庆黄金周第一天,西湖景区共迎客38.8万人次,同比去年66.22万人次,减少41.41%。

  其中收费景点中三潭印月、飞来峰、动物园居前三位,客流分别是:1.82、1.80、0.66万人次;免费景点湖滨、苏堤、花港居前三位,客流分别是:7.87、4.77、2.91万人次。

  虽然数据大幅“跳水”,但许多游客觉得,人还是很多,不过比起往年,似乎没那么拥挤了。在众多免费景点中,湖滨景区依然“秒杀”其他景点,稳居第一位。另外,热门景点与往年相比,差别不大。

  “国庆长假,不太会去西湖边,人太多了。”许多杭州市民表示,像国庆等长假期间,宁愿选择“家里蹲”,也不愿去热门景点人挤人。还有不少外地游客说,昨天上午风雨太大,下午阳光好了才来西湖边逛逛,这或许也是西湖景区游客量减少的原因之一。

  西湖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说,分析近几年西湖景区长假的客流数据,客流高峰一般在10月2、3日两天,如果热门景点游客爆棚,建议游客去相对人少一些的景点,也别有一番滋味。

  今天早晨最低气温15℃

  出游要多穿点衣服啦

  台风前脚走,冷空气后脚来,这个10月,今年下半年最强冷空气敲开了大门。

  昨天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大风降温预报和海上大风黄色预警,预计到今天8时,包括江南中北部在内的等地,将先后出现5~6级、阵风7~8级的西北风。

  同时,气温将下降6~8℃,局部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

  所以,昨天早晨那场雨,也是台风残留云系和冷空气携手带来的。

  昨天杭州最高温仅23.2℃,今天早晨最低温15℃,明天早晨也差不多温度。那会儿阳光尚未升起,不添件外套还真出不了门。

  不过冷归冷,白天阳光下还是有点小热,差不多从今天开始到4日,都是晴好天,要溜达的赶紧了。

  长假后期的5-7日,冷空气又来啦,阴雨天也会再度杀回来。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