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海湖的垃圾之殇:环卫工劝阻扔垃圾常挨骂(图)

2015年10月08日 04:3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青海湖的垃圾之殇:环卫工劝阻扔垃圾常挨骂(图)
共和县倒淌河镇,紧邻青海湖的一个景点外堆积着生活垃圾。

  共和县倒淌河镇种羊场所在的村中一处垃圾坑里堆着垃圾。最近的牧民家离这里约二十米。

刚察县泉吉乡,距离公路百余米处的大坑,倾倒有大量生活垃圾。

  10月6日,青海省共和县石乃亥乡环湖公路西侧,一个约两亩大小的蓄水坑边堆积着大量生活垃圾。北侧不远处就是青海湖。

10月5日,民间环保志愿者下水徒手拣拾垃圾。

  垃圾困圣湖

  青海湖环湖360公里面临垃圾污染,白色垃圾飘进湿地,垃圾坑离居民聚集区约200米

  “十一”长假结束,很多人已经结束旅游回到家。然而,你可曾想过,旅游大军走了,景区留下了什么?记者在国庆期间来到闻名遐迩的青海湖景区,在醉人的蓝天白云下,看到的却是“垃圾之殇”。

  垃圾袋乱飞到牧民家

  四季景色各异的青海湖,国庆期间吸引了大量游客。据官方数据,仅10月1日0时至18时,青海湖景区客流量就达到5343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0%。

  一位50多岁牧民说,年轻时,沿湖分布着很多湿地,草木茂盛,夏天的时候各种五颜六色的花儿像地毯一样铺满大地。

  现在,这样的地方几乎难以寻觅。记者环湖360多公里,走访多个景点和经营大量客栈的乡村、县级垃圾处理场,发现靠近公路和水边的旅游景点尤其狼藉,部分乡级垃圾场作用甚微,有的县级垃圾场也存安全隐患。

  在共和县江西沟乡,记者看到一处土坑垃圾场,这里距离居民聚集处不过二百米。村民阿扎西说,这个坑是4年前建筑取土留下的,后来附近村民开始倾倒垃圾,近年旅客每年翻番,餐饮和生活垃圾陡增,垃圾都倒到这里。

  一旦起风,垃圾袋漫天飞舞,飘到牧民家、地里、草场,常有牛死亡,剖开牛肚子,发现胃里有垃圾。

  垃圾场液体流入草场

  在共和县黑马河乡,记者看到,环湖公路不远处,一处处围栏上挂满从垃圾场飘来的白色污染物。

  跟随明显的垃圾气味的“指引”,记者找到了黑马河乡垃圾处理场。处理场内堆放着数十亩生活垃圾、医疗垃圾等。稍起风,白色塑料袋就会四处飞舞。

  垃圾场外观测池恶臭的液体已经溢出,流入草场,而下游不远处的黑马河,直通青海湖。依据2008年发布的《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垃圾渗滤液要经过达标处理后排放,否则会严重污染土壤、地表水和地下水,具有较大环境风险。

  记者在刚察县城找到位于县城东侧的垃圾处理场,看到这里大门紧闭,里面堆着几个土堆,并没有看到生活垃圾。随后,记者在县城西侧,315国道旁先后看到两处大坑,堆满了垃圾,大坑底部没有做任何处理,大量生活垃圾直接倾倒在这里。

  民间志愿者义务清理

  十几年来,一支由青海湖著名民间环保人士南加组织的民间志愿者团队,为缓解垃圾危机贡献着力量。国庆期间,记者跟随他们,在共和县倒淌河镇湖东洱海湿地清理垃圾。

  这片湿地距青海湖约500米,大量垃圾在沙地和草原上,一些白色垃圾飘进湿地,有的还裹挟在泥层中。一旦积累到一定量,就会堵塞泉眼,导致湿地水量减少。因此,清理水中垃圾极为迫切。

  10月5日,南加带领6名志愿者和自己11岁的儿子桑杰,挽起裤腿,每人提一个编织袋,在岸边和水中拣拾垃圾。

  即使阳光强烈,气温也只有8℃左右,水里的温度更低。一个多小时里,7个大人1个小孩,在数十亩的湿地捡起约300斤的垃圾:包括易拉罐、快餐盒、塑料袋等。

  南加呼吁,要解决垃圾危机,应由政府出力建设一批符合规范的垃圾处理场,并和企业密切合作,对景点加强管理,同时要扩大宣传,提高游客和牧户的环保意识。

  环卫工劝阻扔垃圾常挨骂

  青海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景地合作部经理巴桑才向告诉新京报记者,他们主要负责环湖327公里的垃圾管理工作,不包括乡镇所在地周围,以及草场和直通湖边的范围。垃圾问题严重的地方不是道路沿线与主景区,而是私人旅游接待点。景区管理部门每年积极和地方州、县、乡、村协调,不过,最后落实到村的时候,都无法执行。

  巴桑才向介绍,多数游客非常自觉,但还是有些游客乱扔垃圾,环卫人员劝导的时候经常挨骂。不过企业没有执法权,不能采取进一步措施。

  巴桑才向说,垃圾按规范收集后运送到指定的垃圾填埋场处理。由于企业没有垃圾处理能力,只能付费交给地方。企业有投资建设规范垃圾填埋场的意向,但他们找过相关部门,一直征不到建垃圾填埋场的地。

  A12-A13版采写并摄影/新京报首席记者 陈杰

【编辑:卢岩】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