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伯喝酒吐到食道撑破5厘米 假日小心“团聚综合征”

2015年10月08日 10:46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 

  秋假、中秋假、国庆长假,无论你心里有多么不情愿,到昨天,这个一年中最长的假期终于全部结束了,这也是今年的最后一拨节假日。许多人在这个最后长假里,开心过头,结果到医院里报到了。而近期杭州的秋雨潇潇,也使呼吸道病人显著增加。医生提醒家长,这段时间,要特别小心孩子夜里踢被子着凉。

  小辈纷纷敬酒大伯来者不拒

  喝酒吐到食道撑破5厘米不得不连夜开胸

  10月4日中午,一位69岁的大伯,和家人欢聚一堂,共度国庆长假。席间,小辈们纷纷敬酒,大伯也来者不拒,喝得毛开心。喝着喝着,大伯扛不牢了,吐了。吐完后,胸口剧痛起来。歇了歇,症状不减反重,连腹部也开始痛了。家人想是不是吃得太多,吃出急性肠胃炎了,赶紧把他送到浙医二院。一检查,结果比肠胃炎严重得多,大伯的食道裂了一条5厘米长的缝,食道里的液体都已经漏到了胸腔纵隔里了。

  “这种病叫食道自发性破裂,一般都是因为呕吐,胃里的内容物反流上来,食道里的压力瞬间升高,导致食道壁承受不住而破裂。这种情况在年纪大的人身上出现得比较多,因为年龄的原因,他们的食道壁承受压力的能力会更脆弱一些。”浙医二院胸外科主任医师赵百亲说。

  食道壁破裂是比较危险的,预后不是很好。一来即使有手术机会,食管壁缝合后会有水肿,完全愈合时间比较长,得半个月以上,这半个月都不能吃东西,得通过其它途径保证营养供给。二来,食道里的食物漏到胸腔里是很麻烦的。因为纵隔就像一张渔网,分成很多很多的小网格,很难全部清洗干净。而纵隔感染严重的话,会引起生命危险。

  因为情况紧急,赵百亲主任当晚10点多就为大伯做了开胸手术,缝合食道,清洗纵隔。目前大伯情况还算稳定。

  赵主任说,每逢节假日,他们科总能碰到食道自发性破裂的病人,通常都是因为呕吐引起的,而引起呕吐,要么就是吃了不洁的食物,要么就是喝酒喝多了。去年元旦的时候,副主任医师沈钢也碰到过一位因呕吐导致食道破裂的男性病人,是富阳人,58岁,用沈医生的话说,这位病人是“拿酒当饭吃”的。

  不是便秘就是拉稀

  肛肠科医生一个上午为5位病人挖粪石

  省中山医院肛肠科主任中医师陈淑芬,昨天上午看了25个病人,其中三分之二是因为假日里作息、饮食不规律,引起肠胃功能紊乱,不是便秘,就是拉稀。光是粪石(堵在结肠里像石头一样硬的粪块),陈主任一个上午就挖了5次。

  有位95岁的老人,平时一两天拉1次大便。这个国庆长假,儿女、孙子孙女,重孙子孙女,重重孙子孙女,一大家子五代同堂大聚会,饭店里摆了两桌,老人高兴,就多吃了点。结果生活作息一打乱,老人三四天都拉不出大便了。到医院一检查,粪块都嵌顿到肛门口了,像石头一样硬。像这样的便秘,吃泻药都没用,陈淑芬主任只好用手先帮他挖掉几颗粪石,再用开塞露灌肠,五分钟后大便排出,顿觉舒畅。

  还有一位20多岁的女孩,旅游途中,上厕所不是很方便,有便意也憋着。憋一会儿,好像也就不想大便了。结果持续两三天后,想拉也拉不出来了。陈淑芬主任说,排便也是有生物钟的,每天到了一定时间点,大脑就发出指令要排便了,这时如果憋着不排,大便会重新回到结肠里,并且不断被肠道吸收水分,直至干结。

  除了便秘的,拉稀的也很多,也都是因为突然改变饮食规律造成的。一位60多岁的大妈,有慢性结肠炎,容易拉稀,平时她严格按照医生所说,清淡饮食,不吃或少吃不易消化的高蛋白质食物,所以病情控制得不错。这次长假,家里人团聚,大妈买了只甲鱼,家里人孝敬她一只甲鱼腿,大妈拗不过,吃了。“我就吃了一只腿哎!”大妈反复和陈主任说,可就这一只甲鱼腿,大妈的大便开始不好了,一天要拉2-3次的糊状便,还腹胀痛,不思饮食。“你胃肠道功能那么差,高蛋白的东西吸收不了的,平时一定要吃得清淡些。”陈主任只好再次提醒大妈。

  女孩被咬得像赤豆粽

  螨虫专门欺负外地生人

  国庆长假,皮肤科的病人也是木佬佬。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陶承军,昨天一口气看了120个号子:“好多杭州人,到外地去玩,被螨虫咬得浑身起丘疹。螨虫这个东西哦,专门欺负外地生人。”

  杭州一位初二女生,跟爸妈去雁荡山玩,在当地旅馆里住了两天,结果被螨虫咬得浑身起丘疹,四肢、肚子上发得跟赤豆粽一样,奇痒难忍,一家人只好提前回杭。

  陶主任说,有人的地方就有螨虫,平时我们睡觉的被褥里也有,不可能完全清除干净的。但螨虫有个特点,就是一方水土养一方螨虫,本地人平时与本地螨虫共处惯了,也就没什么反应了,外地人不习惯,就很容易被当地的螨虫咬致过敏,导致丘疹性荨麻疹。不过通常经过抗过敏治疗,荨麻疹一周内都能好转。

  “有螨虫过敏性体质的人要去外地玩,可以提前吃点抗过敏的药预防。另外最好自己带套长袖的睡衣睡裤、带块枕头毛巾,睡觉的时候隔绝一下。”

  长假前半段好多游客被蜂蜇伤

  许多杭州人在外地被螨虫欺负,也有许多外地人来杭州玩被杭州的野蜂蜇伤。

  浙江省中医院急诊科阎九亮医生,10月1日就接到两位被蜂蜇伤的病人。其中一位是在转塘游玩时被蜂群蜇伤的,胸腹部、背部、双臂等被蜂蜇伤了七八处,又红又肿,痛得要命。一个大男人,一个劲地要求给他打止痛针。

  10月3日,市中医院皮肤科一天里就来了13个被蜂蜇伤的外地游客。

  陶承军主任说,国庆前半段,天气比较好,正是各种野蜂出来准备过冬食物的好时机,不一定是采花蜜的蜜蜂,像黄蜂之类也吃垃圾、吃小虫子,食性蛮杂的。不过也不用担心,这几天一下雨降温,它们出没的频率就会降低了。

  这两天感冒发烧病人显著增加

  半夜里要当心孩子踢被子

  长假的舟车劳顿、饮食作息不规律,使得许多人,特别是小孩子的抵抗力有所下降。再加上4日以来的降温和持续下雨,会令呼吸道产生敏感反应,所以国庆长假的后半段,各大医院感冒发烧哮喘病人明显增多。

  浙大儿院门诊部副主任、呼吸科专家祝国红昨天门诊半天下来,三分之一是哮喘和毛细支气管炎的孩子。特别是6个月以下的毛毛头,一下雨天一凉,毛细支气管炎就染上了。祝主任特意统计了国庆长假期间两个院区的门诊总量,1日5360人,2日5940人,3日为4551人,4日为4296人,5日攀升到7404人,6日8440人,7日夜间数据还没有统计出来,预计比6日更多。长假前半段,许多家长带孩子出去玩了。4日后病人增加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杭州连续下雨,呼吸系统感染患儿增多。

  杭州市一医院呼吸科主任王利民说,医院10月6日开始正常上班,很多感冒发烧病人上午10点前挂上的号子,要等到下午才能看上。

  杭师大附属医院儿科主任朱非说,门诊看了58个孩子,小学生最多。大部分孩子表现为感冒发烧、喉咙疼痛红肿、咳嗽、支气管炎和过敏性哮喘等,其中哮喘患儿有8个,有个女孩8岁,哮喘发作了,喘息很厉害,孩子爸爸忧心地说,眼看要上学了,这下可怎么办哦。

  杭州市红会医院儿科昨天出炉的“本周儿科门诊就诊疾病报告”也显示,支气管哮喘病人明显增多。

  医生们说,一般来说降温三天后,感冒发烧病人就会多起来。接下来几天,中招的大人孩子还会更多,大家要做好预防。后面的日子夜里会越来越凉,一定要当心小孩踢被子着凉,特别是刚刚旅游回来的孩子更要避免着凉。(都市快报)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