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常州“好警嫂” 为丈夫从白领变成环卫女工

2015年10月08日 1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南京10月8日电 (记者 唐娟)10月8日,以“一路有你:2015讲述警嫂故事”为主题的“好警嫂”推选宣传活动揭晓仪式在北京公安部举行。为丈夫放弃万元白领工作甘当环卫女工的常州“好警嫂”李如花成为全国120名“好警嫂”候选人讲述自己的平凡而伟大的爱警故事。

  2006年,黄强转业成为常州市公安局的一名民警,在常州公安天宁分局红梅派出所担任副教导员,从警九年,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被江苏省公安厅授予全省公安派出所工作‘111’工程社区民警标兵、“公调对接”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当选为第二届“江苏最美警察”,荣登2014年“中国好人”榜。他的妻子李如花原本在常州市一家外贸服装企业当质检员,工作很忙,经常出差加班,但是待遇很高,月薪近万元,是丈夫工资的2倍多。然而自从丈夫2006年转业干起了刑警,为了办案经常出差,几天不回家那是常有的事。那阵子,小俩口为了谁来照照顾家庭和孩子,嘴上经常磕磕碰碰。为了照顾儿子,为了这个家,经过一段时间的思想斗争,李如花毅然决定支持丈夫,辞掉了这份让人羡慕的工作。

  一次偶然的机会,常州市天宁区环卫公司招人,给出的工资不高,但刚好能把上班时间与照顾儿子的时间错开。于是,李如花选择了在外人看来并不体面的“苦差事”,成了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当李如花做出这个选择的时候,很多人都看不懂。但是,又有谁能理解李如花内心的坚持。其实,她心中只有一个愿望,就是能撑起这个家,让儿子每天能吃上可口的饭菜,每天能接送他上下学,能让丈夫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的确,为了儿子,她很“自私”,但为了丈夫,她却很无私!

  李如花说:“丈夫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而在群众的眼里,她就是“半个警察”,往往很多群众的心里话、家常事都愿意和她促膝而谈。

  除了接处警,黄强每天早上7点半前肯定会到警务室,晚上9点才下班,很少有休息时间,更难顾及家务。于是,李如花慢慢承担了所有家务,从照顾孩子、扶养老人,到处理老家的琐碎事务。也正是这样,黄强每天能在社区工作平均14个小时以上,而其中的4个小时,是李如花帮丈夫硬“挤”出来的。有时候丈夫拖着疲惫的身躯到家,李如花还很贴心地为他捶捶背,缓解一天的疲劳。

  李如花不仅给丈夫营造了良好的家庭环境,对他的工作更是全力支持。黄强成为社区民警后,李如花也渐渐从居民打给丈夫的求助电话里,了解到社区里的许多人和事。小到社区发生的鸡毛蒜皮的事,大到九旬老人需要照顾,出钱出力、风雨随行,都化成了对丈夫最无私的支持。

  2014年1月25日,黄强辖区的周绳组大爷摔伤,并引发脑梗塞,住进了医院。95岁的大爷独居常州,无人照料,黄强每天早晚两次到医院照顾老人,但老人的营养跟不上,他回家就跟妻子说了这事。李如花知道后,每天早晨5点半就起床杀鱼杀鸡,变着花样为老人煲汤,让黄强带给老人补充营养。有时她回南京老家,也不忘从父亲的鱼塘中背回一大桶鱼用来做汤。从老人住院到去世的半年间,她为老人熬过100多顿汤,从未间断。1月30日大年三十,黄强提出想陪老人过年,本来与父母说好回家吃年夜饭的李如花主动做了父母的工作,并煲了一锅好汤,晚上7点不到就带着孩子陪黄强到医院为老人过年,一家三口直到晚上10点才离开医院。周大爷的家人说,老人临终前有这样一对“好儿子”、“好儿媳”伺候,是他的造化。

  李如花在环卫公司所负责的片区,其中包含黄强工作的社区。因此,在日常工作之余,李如花也有机会和丈夫一起为社区居民解难。社区26幢的龙女士,丈夫在三年前不幸去世,一个单身妈妈还要拉扯一个儿子和两个女儿。李如花听说后,总会抽空和黄强一起上门看望。几年下来,光是夫妻俩送去的衣服就有上百件。

  身为妻子、母亲,她总能以一个更加温婉的角度考虑问题,社区居民也乐于和她唠唠家长里短,聊聊喜怒哀乐。说起李如花,居民们常常感慨,“她就像半个社区民警,甚至比社区民警更紧贴着群众的心”。

  公安工作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离不开广大民警家属特别是警嫂们的无私支持、默默奉献。而广大公安民警特别是基层公安民警面临着巨大的压力,长期处于超负荷、高强度的工作状态,更加需要家庭的支持,更加需要社会各界的理解。据悉,“好警嫂”推选宣传活动启动以来,活动组委会共分4批公布了120名“好警嫂”候选人的先进事迹。经不完全统计,已获得网友点赞2.074亿次。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