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旅游市场“宰客”行为引关注 盘点国外政府如何出手

2015年10月10日 14:51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盘点今年的国庆假期"热词","天价虾"无疑高居榜首。纵观旅游市场"宰客"事件可以发现,标价规则不严谨、纠纷处理"踢皮球"、处罚机制不"给力"这三种顽疾,成为"宰客"屡禁不绝的根源。

  有关人士建议,有关地方和部门应该借此次"天价虾"事件,举一反三、根除顽疾、完善旅游市场监督管理制度建设,净化旅游市场环境。今天我们也来看看其他国家,如何治理"宰客"行为?如果遭遇宰客,游客如何维护自身权益?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度假胜地之一,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观察,整体来看,澳大利亚宰客的情况非常少见,但是偶尔也会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通常"宰客"事件都与导游以及旅行社有关。

  胡方举例说,比如澳大利亚曾经曝出过宰客事件就包括有导游带着游客去海滩,向每一个游客收取海滩漫步门票,但是,实际上在澳大利亚所有海滩都是免费的。例如,还有一些导游故意带着游客去回国礼品店参观,不买够一定的东西不能离开,实际上,澳大利亚有专门机构处理宰客现象,这就是澳大利亚各个州公平交易处,公平交易处有一点类似像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一旦有游客投诉以后,公平交易处就会着手调查,并对相关的负责人进行处罚。由于之前很多的外国游客对于澳大利亚并不熟悉,而且英文也不好,所以遇到恶导游之后往往吃哑巴亏,根本没有办法去投诉,但是这种状况目前正在进行好转。澳大利亚各个机场现在入境地方都有关于这种保护消费者权益、游客权益宣传小册子,还包括各种不同语言,方便各国游客来进行阅读。同时,现在投诉热线也包括各种翻译服务,在这种情况下,哪怕刚到澳大利亚,哪怕一句英文都不会,照样对宰客事情进行直接投诉,所以相对近几年来宰客现象在澳大利亚已经越来越少。

  随着韩国旅游观光的走热,数据显示,一年内访问韩国的外国游客数量进入了1000万人次的时代。不过,外国游客在韩国遭受不当待遇的事件也会偶尔见诸报端。在韩国如何避免被"宰客"?首尔大学的留学生张帅介绍,能够避免宰客事件的一个重要的方式就是无论用现金结账还是用卡来结账,都会自动通过电脑系统给出发票,这样卖出货物随时都会被记录储存以及反映到税务单上,因为卖出货物价格10%是税金,这样避免偷税情况,而且很多店里都设置摄像头,大家也都还是会比较小心谨慎。韩国经济主张薄利多销,一般多买都会便宜,基本不会出现宰客行为,但是偶尔会出现一些出租车司机绕路的情况,大部分都会发生在外地人或者外国游客身上,出现这种状况,游客一般可以拒绝交钱并且要求投诉,在韩国投诉是一个很普遍也非常有用方式,哪怕自己不懂韩语,可以用英语和其他的韩国人讲,其他很多人也是愿意帮忙投诉,这种行业互相监督做的非常好,或者知道电话直接拨打114进行投诉,用英语进行投诉也可以。而且韩国在2013年的时候开始启用观光警察制度,直接拨打1330或者是在当地的一些旅游观光前台里可以使用电话直接和警察联系。

  在美国,宰客现象也时有发生,不过政府基于尊重市场经济的前提,在管理方面向来罕有作为,消费者只能是自己想办法为自己伸张正义。但如果哄抬物价发生在灾难后的敏感时期,政府会果断出手。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庞哲讲述一个生动事例。

  庞哲说,美国哄抬物价现象往往会在两种情况下发生:节假日和灾难日。政府往往会对灾难日哄抬价格的商家进行严格的打击,但是对节假日提高价格的管理就比较模棱两可,因为美国的市场经济制度情况下,政府从来不对价格进行直接的管辖,消费者只能是个别处理自己抱怨,例如向保护者机构进行投诉,对情况极端过分的现象,也可能会求助于法律机构。但是在灾难的情况下,导致着货物短缺,物价上涨的现象,联邦政府监管法规就会格外的严格,违反者会被罚款甚至监禁,但是也有个别的情况使政府的严格法规很难执行,例如在数年前圣路易斯州的洪水灾害之后,当地居民没有没有电源,一个民众驾车开着卡车连日到州外买了19个发电机,又连夜开着卡车赶回本州,以两倍价格出售,被联邦的司法机构逮捕。但是在判决的时候,法官很难做决定,因为民众连夜驾车劳累、卡车的耗费、油费等等加起来成本之初加到产品价格当中,就像批发物价与零售物价之间的价差是自然、合理、合法的,但是最终这个民众还是被监禁了4天,并被罚款,而这一案件的实例是美国联邦政府和州政府都为怎样找出适当法律来监管感到困惑。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