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年前9月27名省部级干部被开除党籍 7人干扰审查

2015年10月20日 07:3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今年前9月27名省部级干部被开除党籍7人干扰审查

  严重违反纪律,档案造假,向组织隐瞒本人真实年龄;

  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出入高档酒店和私人会所,接受他人宴请;

  ……

  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这些表述都出自中纪委的通报。今年1月至9月,中纪委总计通报了27名省部级领导干部,梳理通报文字可以看到,既有一些普遍化表述,也有一些个性化语言,而诸多个性化语言随后也成为了普遍表述。

  19名省部级领导干部“不收敛”

  今年2月13日13时,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经查,秦玉海违反廉洁自律规定,长期占用公物,收受礼金,挥霍浪费公共财产;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与他人通奸。其中,受贿问题涉嫌犯罪。

  中纪委认为,秦玉海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严重违纪违法,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同一时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还通报了另外两名省部级官员: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隋凤富。

  中纪委对上述3人的通报中,首次使用了“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的表述。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显示,自中纪委首次使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表述开始,截至今年9月30日,总计19名省部级领导干部的通报中出现此表述,占今年前9个月被通报省部级领导干部数量(27名)的70%。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这一结果体现了中央当前的反腐败重点。

  2014年5月26日,中纪委副书记杨晓渡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时指出,要重点查处“十八大后还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庄德水认为,相当数量的省部级领导干部被通报,说明中央反腐败的精准打击,遏制腐败增量,再逐步消除腐败存量。

  此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这还说明腐败增量问题比较严重。“要将反腐败进行到底,我们首先应该控制腐败增量,让他们‘收手、收敛’,再去想办法清除腐败存量”。

  7名省部级领导干部干扰审查

  今年6月19日,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斯鑫良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消息称,斯鑫良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由他人出资安排打高尔夫球;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严重违反社会主义道德,与他人通奸。其中,受贿问题涉嫌犯罪。

  此外,斯鑫良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严重违纪违法,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在得知组织对其有关问题线索进行调查后,与其妻及部分行贿人订立攻守同盟,转移赃款赃物,干扰、妨碍组织审查,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查阅公开信息,这是中纪委今年首次在涉及省部级领导干部通报中使用“干扰、妨碍组织审查”的表述。

  在斯鑫良之后,中纪委通报中含有上述表述的省部级官员还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党组成员栗智,福建省原副省长徐钢,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建一,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令政策和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党组成员肖天。

  个性化语言显示反腐更加自信

  根据公开的资料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纪委公布的通报信息中,除了披露领导干部的违法情节之外,表述增加了众多违反纪律、违反规矩的内容。

  2014年6月5日,中纪委将“与他人通奸”写进通报中,此后,此表述出现在众多领导干部的通报中。

  在涉及省部级领导干部的通报中,“违反党的政治规矩”的有武长顺、隋凤富、秦玉海、朱明国、王敏、陈川平、景春华、孙鸿志等人;“隐瞒不报个人事项”的有廖永远、孙鸿志、杨卫泽和奚晓明;接受他人安排打高尔夫球者有斯鑫良、肖天和徐钢;“无视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的有朱明国、王敏、仇和和杨卫泽等人。

  在今年涉及省部级领导干部通报中,还有更多的新词出现。

  今年7月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对栗智的通报,其中指出,栗智严重违反纪律,“档案造假,向组织隐瞒本人真实年龄”。

  7月3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对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的通报,其中,明确指出赵黎平“非法持有枪支、弹药”,并认为“赵黎平身为长期从事公安工作的高级领导干部,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知纪违纪,执法犯法”,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社会影响极坏。

  9月24日,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党组成员肖天被开除党籍,中纪委对其通报中首次使用了“理想信念丧失”的表述,随后,该表述成为中纪委通报省部级官员违纪问题的最新措辞。

  9月2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对奚晓明的通报,其中就称奚晓明“理想信念丧失”,此外,奚晓明还“严重违背依法治国决策部署;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

  今年8月,中纪委对赵少麟的通报更是新词频频:在党内搞团团伙伙,大肆进行利益交换、利益输送,拉拢腐蚀领导干部,公开散布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纵容其子开设私人会所,并多次在私人会所宴请有关领导干部;伙同其子行贿;参与骗购外汇。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通报中使用的个性化语言表述,正是我国从问题导向出发推进反腐败的必然结果,词语表达的具体和清晰,体现了对腐败问题的精准打击,也显示了中央反腐更加自信。(记者 陈 磊 实习生 胡笑红)

【编辑:查云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