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运送马蜂途中养蜂人被蜇昏迷 司机淡定找医院

2015年10月20日 09:5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养蜂人被蜇一口昏迷 司机在马蜂环绕中淡定开车找医院

  人蜂大战用蚊帐纱布封车 最后雇来拖车连蜂带车整体拖走

  10月16日上午8时多,清远胡蜂养殖户老罗用一辆面包车运送200斤胡蜂到广州。不料,在广清高速上,一只胡蜂“越狱”钻进驾驶室,蜇到了老罗,瞬间老罗手脚发麻,出现昏迷症状。好在面包车司机很淡定,小心翼翼开车到医院,救回老罗一命。在医院还上演了一场“人蜂大战”。为了防止胡蜂钻出,医务人员用被单、胶带紧紧封住面包车。最后,蜂车被老罗雇来的一辆拖车整体拖走。

  救伤者:生死时速

  10月16日上午8时许,胡蜂养殖户老罗和他雇用的一位司机开着小面包车拉着约200斤胡蜂,从清远赶来广州,还没有下广清高速,就发生“胡蜂越狱”事件。“我是用不锈钢网袋装的胡蜂,可能网袋没有扎结实,有一点空隙,胡蜂就跑了出来。”据老罗描述,先是一只胡蜂飞到驾驶室,落在他的后脑勺上。“我以为有蚊子,就用手轻轻一扫,谁知这一扫把胡蜂给惹怒了。”养了多年胡蜂的老罗没想到,自己会被胡蜂蜇到。老罗说,后脑勺痛了一下,一阵心慌后,血压急速下降,随即感到胸闷、眩晕、四肢发麻。

  十几分钟车程 让人备受煎熬

  “我看他脸色苍白,然后陷入昏迷。”面包车司机说,当时他也傻了眼。“只能强作镇定,从最近的庆丰出口赶紧下了高速,沿路找诊所。”司机表示,这时,已有多只胡蜂钻进驾驶室,他只能强作镇定小心翼翼地开车。“先是在路边找到一家卫生所,但医生表示处理不了,让我们去石井医院。”庆丰出口距石井医院约有3公里,短短十几分钟的车程,司机觉得很煎熬。

  再晚十分钟 可能没得救

  昨日,石井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招卫乾向记者讲述了老罗就医过程。“上午8时30分,他们开着一辆面包车到医院,司机小心翼翼打开车门,快速把老罗从副驾驶位置拖下来,马上送急诊室抢救,面包车就停在了大院里。”医生首先给老罗被蜇伤口做了消毒处理。“然后,对他进行了抗过敏、抗休克的处理,给他吸氧,做生命体征检测。” 经过两个小时的抢救,老罗的血压慢慢升上来,心跳也逐渐恢复正常,脱离生命危险。

  “当时他血压非常低,再晚十分钟,可能就没救了。”该医院外一科副主任张文广说,老罗被送到医院时已是中毒性过敏性休克了,出现血压下降、大小便失禁等情况。“这说明这只胡蜂很毒,他身上只有一处被蜇,就导致了他休克。”经过治疗,17日上午,老罗已出院。

  战胡蜂:斗智斗勇

  在救治蜂主老罗的同时,医院停车场上,一场“人蜂大战”也开始了。

  “一群胡蜂在驾驶室内飞来飞去,看了让人头皮发麻。”一位目击者告诉记者,当时不仅车驾驶室飞着不少胡蜂,也有多只胡蜂钻出了车外,围绕车子飞来飞去。据了解,这种胡蜂俗名叫螺丝钉蜂,原产于湖南山区,毒液的毒性很高,能损害心肌和神经系统。“如果这一车胡蜂大面积飞出,伤到其他病患者,后果不堪设想。”招卫乾说,医院了解情况后,也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疏散附近群众。

  情况紧急,怎样才能封堵住蜂车?“一位保安想到了蚊帐和被单。我们喊了一声,有护工就直接从二楼病房扔下几床蚊帐与被单。”医院人员赵先生说,为了快点封车,几位同事一点防护措施都没做,拿起蚊帐被单就迅速跑向面包车,几个人扯开蚊帐,好在车身不大,蚊帐被单正好将车身盖住。同时,医院工作人员向蚊帐床单上浇水,让湿被单紧紧贴在车身上,不留任何缝隙。

  医院拨打110和119,大约20分钟后,公安与消防到达医院,现场拉起警戒线。消防员用透明胶带缠住面包车,把车封了一个严严实实。然后全副武装仔细排查飞到外面的胡蜂,并一只只将它们消灭。幸运的是,整个过程没有群众被殃及。停车场散落着几只被消灭掉的胡蜂,个头很大,有成年人拇指大小。

  为何要养这些危险胡蜂?老罗表示,有客户要用来泡酒祛风湿,他才送货来广州。按市场价,这一车200斤的螺丝钉蜂价值20万元。据了解,为了防止胡蜂伤人,有消防人员提出要把这一车胡蜂销毁掉,但老罗不愿意。“刚刚死里逃生的老罗,自己联系了一辆拖车,这一辆被五花大绑的蜂车才被整体拖走了。”招卫乾说。

  疑问

  胡蜂为何飞出车外?

  据悉,老罗是用一辆金杯面包车改造为拉蜂车。“车子里面有一张铁板临时隔开了车厢与驾驶室,可能隔离处有一些缝隙,加之胡蜂的习性,胡蜂通过缝隙爬进了驾驶室。”石井人民医院一名工作人员透露。在医院停车场,胡蜂为何会飞到外面?据该人员透露,他们注意到,这辆面包车中间窗户的玻璃上留了一个几厘米长的缝隙,可能是担心胡蜂缺氧。在高速公路上,车速足够快,风是从外面往车厢里灌的,胡蜂不会飞出来,但是车一停下来,胡蜂就容易飞到外面来。

  救命贴士

  被胡蜂蜇到 就医最可靠

  胡蜂,俗称马蜂,含有神经性或血液性毒素,人被马蜂蜇后,轻则会出现头晕、头痛、腹泻、神志不清等症状,重则休克致命,民间也有“十只马蜂蜇死一头牛”之说。通常情况下,胡蜂并不主动攻击人。在遇到胡蜂时,不要惊慌,迅速躲开即可。如果发现有胡蜂在周围盘旋,表示你已进入胡蜂的警戒区,应立刻离开。被胡蜂攻击,不要逃跑和拍打,应伏在地上,用衣服护住头部、颈部和腰部。据石井医院医护人员介绍,如果被胡蜂蜇到,首先立即用肥皂水清洗皮肤,再擦些陈醋。“最重要的还是及时就医。”蜂毒进入人体不能用“吸出”的办法排毒,蜂毒进入人体后损害人的心脏、肝脏、肾和脾。(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招卫乾)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