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空调支架进入“高龄” 小心悬在头顶上的炸弹

2015年10月20日 15:59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虽然每天在城市里行走,出入于居民小区,很多人却没意识到,我们的头顶上可能悬着一颗颗“高空炸弹”。

  “多亏我那天多看了一眼,不然麻烦就大了。”75岁的市民王善玲给报社打来电话,希望通过武汉晚报给住在老旧小区的居民们提个醒:小心您家的空调支架,它可能让挂在室外的空调外机变成“高空炸弹”!

  昨天,在南湖中央花园邻芳居3栋3单元601室,提起两天前的事情,王善玲老人仍情不自禁地捂了捂胸口:“太吓人了!”

  那天下午,老人在阳台上收衣服,无意中发现挂在阳台上的空调外机不知什么时候倒向了左边的墙体,再仔细一看,发现空调外机支架的左边支撑点已经脱落,固定用的螺丝钉也不见了。幸运的是,脱落的支架恰好是靠墙角一侧,如果换个方向,空调外机就直接从6楼高空摔下去了。

  武汉晚报记者看到,这副已被卸下来的空调支架锈迹斑斑,脱落的一边,连螺丝孔都已全部锈烂了。

  王善玲老人说,这台空调已使用了十多年,平时只知道要加氟,却从没想过空调支架需要更换。“楼下全都住着人,万一掉下去砸中了人,可该怎么办哦!”

  “高龄螺钉”

  锈蚀得面目全非

  当天,记者在南湖中央花园小区走访时,看到两名“蜘蛛人”正在红杜里5栋的楼顶上挂着绳子慢慢向下移动,逐渐靠近6层楼一户居民家的空调外机。

  这台空调外机下方的墙面,留有明显的锈水侵蚀的痕迹。站在地面往上仰视,可以看到支撑空调外机的支架已是锈迹斑斑。

  两名“蜘蛛人”一个双手托扶机身,另一个则用扳手拆卸支架上的螺钉。记者随即爬上6楼,近距离观察发现,墙面上的螺钉已锈成炭黑色,“蜘蛛人”的扳手频频在螺口“打滑”,不时伴有大量锈屑渣脱落。

  “蜘蛛人”用随身携带的锤子轻轻一敲,伴随着“哐”的一声,一颗螺钉的螺帽就被敲了下来,剩余的半截就轻轻松松地从墙里面取了出来。剩下的5颗螺钉,不是被锯条轻松锯断,就是直接被锤子敲成两截。站在窗边的户主曾兵看得目瞪口呆,他万万没料到,空调外机支架上的螺钉竟然如此“脆弱”。

  曾兵说,家里的空调是2003年买的,12年间,除了清洗过空调,对外机平时很少留意, 更别谈支架是否牢靠了。

  指导“蜘蛛人”施工的力强房屋诊所公司工程部经理甘雄飞特地把换下来的6颗螺钉收集起来了。这6颗螺钉几乎全部锈得面目全非,螺母和垫圈都带有厚厚的铁锈,螺钉几乎已看不清楚螺纹。“这些‘高龄螺钉’若不及时更换,极有可能造成外机脱落。”甘雄飞说,很多居民对空调似乎是一“装”永逸,平时很少会留意空调外机的安全问题、支架的使用年限,殊不知随着使用时间的延续,墙体里的螺钉会锈到根子上,成为巨大的安全隐患。

  小区居民

  在“雷区”中穿行

  那些支架年久失修又置放在临街马路墙面上的空调外机,危险性更大。

  昨天,记者在汉阳鹦鹉大道实地走访时,就发现了一处典型的“空中雷区”——鹦鹉大道268号楼。这是一栋8层高的临街老旧居民楼,其中一面凸出的外墙上悬空安装了6台空调外机,这些外机除了支架外,没有任何其他设施予以保护。而在这面墙体下方摆放着4个大号垃圾桶,成为附近商家和居民的垃圾存放地,紧挨着垃圾桶还停放着4辆私家车。

  记者站在该墙面正下方抬头看到,6台空调外机的支架全都锈迹斑斑,每副支架下沿的墙面上均有两道明显的锈痕。一名环卫工正在清理垃圾桶里的垃圾,不时有居民来这里丢垃圾。

  56岁的邓仁洲是附近一家餐馆的老板,每天都会多次到这里倾倒垃圾。他说,有时会遇到楼上居民往下随手扔垃圾,由于担心被砸到,所以每次都会下意识地看看上面的情况。但他还真没有意识到这些长年累月挂在外墙上的空调外机可能脱落掉下来。

  当记者告诉他,外墙上的空调外机支架已经超期服役,墙面的螺钉早已锈蚀,外机随时可能掉落时,邓仁洲感到十分惊讶,因为他从没想到过这些看似稳当的空调外机其实并不稳当。

  南湖中央花园

  有5万个“潜在危险”

  “10余年前安装的空调支架,在我们这里太多了。”昨天,南湖中央花园美好家园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毛志远说,“老化的空调支架,我们这里不少于5万副。”

  作为南湖中央花园的“物业总管”,毛志远推算,这块区域现在居住着至少10万人,大约有3万户家庭,其中三分之二属于老旧小区,如果按2万户计算,每户2—3台空调,总共就有近5万个“潜在的危险”。

  他带着武汉晚报记者在邻芳居等小区走了一圈,在居民楼的外墙,随处可发现空调支架生锈的情况。

  他说,南湖中央花园上世纪90年代陆续开始建设,现在共有27个小区,其中温馨苑、祥和苑、宁静苑、康乐苑等小区的空调外机安装基本上都是采用室外支架固定。经过了这些年来的风吹雨打,物业公司的确很担心这些锈迹斑斑的支架会带来危险,为此,还专门张贴了安全提示,但是居民们的反应并不积极。“大多数居民都还没留意到这种潜在的危险。”

  房屋维修专家王立祥介绍,有关统计表明,武昌老旧小区2000年以前安装的家庭空调不低于10万台,也就是说,仅武昌区就存在10万颗这样的“高空炸弹”。他说,铁质空调支架其有效安全期不超过15年,所以,排除“空调炸弹”这一隐患的工作已迫在眉睫。

  空调支架

  超龄服役是全国“通病”

  昨天,武警武汉消防支队高级工程师张志鸿上校介绍,根据有关家电消费数据分析,2000年是武汉空调普及年,80%的家庭都装了空调,全市家用空调不少于240万台,当时80%的新建小区都没有空调外机机位设计,“虽然这些年陆续也有一些空调更新换代,但是到今年为止,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空调外机,数量应该多得惊人。”

  “一个鸡蛋从6楼掉下来,可以把人的头顶砸个大包,想想看,一台重量在30公斤以上的空调外机从高空坠落,会带来怎样的后果?”张志鸿呼吁居民要注意这样的“高空炸弹”。

  那么,空调支架的安全极限到底有多长?张志鸿说,出于消防安全的需要,他专门琢磨过这个问题。有的专家说10年,还有的说15年,也有专家说真正可靠的不超过8年。这个问题不仅涉及支架的物理参数,也涉及到各类墙体质量的具体参数,“我想最大极限也就在20年左右吧。其实,从安全性讲,室外的空调支架只要超过了5年就存在安全隐患。因为除了空调支架,打在墙体里的膨胀螺丝钉长年被冷水浸泡,容易脱落,也是隐患。”

  令人担忧的还在于,对空调支架的材质,国家并没有强制规范。城市在高速发展之时,忽略了这一细节。

  “我预感,空调外机支架断裂坠落将进入事故高发期。”张志鸿说,正如天津爆炸带来的安全警示,“这种潜在的危险才是最可怕的,隐患其实也是事故。”

  张志鸿还强调,空调支架超龄使用的安全隐患在全国都存在,随着时间的推移,消除这种隐患就显得格外迫切。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