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健身房老板跑路骗走会费几十万 都没有装修(图)

2015年10月20日 16:3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健身房老板跑路骗走会费几十万都没有装修(图)
人去楼空的凯邦健身俱乐部。

  成都一健身房老板跑路400多会员傻眼 揭行业乱象

  市民范女士爱锻炼,今年7月在成都锦江区锦绣大道的凯邦健身俱乐部交了三千元会员费。销售顾问当时告知她,该健身俱乐部预计在8月8日开张营业。没想到的是,开业时间一拖再拖。几天前,她到健身房一看,竟然还没有装修,而老板已经联系不上了。

  俱乐部员工介绍,目前吸纳会员有400余人,涉及的会费多达几十万。除了会员外,连员工、房东、装修公司,也被欠薪欠款。

  事实上,这几年来,类似的事件时有发生。一个月前,韦德健身大庆路店经营不善关闭,数百会员会费“泡汤”。业内人士透露,除了行业恶性竞争,健身房的倒闭,很大程度上与商家“空手套白狼”操作模式有关。

  A·老板跑路

  交三千会费 还没开张老板跑路

  10月17日上午,该俱乐部的门口聚集了数十名会员,有些还在赶来的路上。他们都是在9月以前交了几百到上万元不等的会员费。

  今年7月,范女士路过当地时,一个销售顾问向其推销了价值3499元的情侣卡。并表示,越提前办理,可享的优惠越大。“当时对方承诺我,该卡可供两人健身两年,确实很诱人。”范女士正好自己也有健身计划,于是没多想就交了全额会费。

  当时销售顾问明确告知她,健身房在8月8日当天开业。没想到,范女士按时准备健身,该健身房的开业时间却一变再变。

  “问了很多次,老板承诺说10月8日肯定能够开业。”10月5日,等不及的范女士来到该健身房实地查看,却被着实吓了一跳。“只有两台跑步机,基本都是空的,连装修都没装修好。”

  另一名会员周先生说,老板一直承诺,10月8日一定能够开业。“这不是睁眼说瞎话吗?”

  当天,在会员的要求下,俱乐部法人胡某同意给在场的每一个会员写下欠条。范女士他们做梦都没想到,还没过两天,再联系时,对方已经联系不上了。

  员工被欠薪,至今没拿到提成

  17日,一起前来讨债的还有俱乐部的几名员工。张斌(化名)是凯邦健身的销售部经理,负责整个俱乐部吸纳会员和会费工作。

  他说,俱乐部有近20名员工,收入主要靠提成。从6月开始上班后,已有两个月的底薪没拿到。更让他生气的是,这半年来的提成,一分钱都没有拿到。“工资和提成加起来,差不多七八万元。”

  老板联系不上后,有些会员一味地责备他,让他压力非常大。事实上,与这家健身俱乐部有关联的,几乎都成了受害者。

  张斌说,健身房还拖欠房东一大笔房租。“至少有七八万。”该健身俱乐部多名员工向记者证实,目前俱乐部吸纳的全额会员将近四百人,交了订金的也有几十人,“欠款加起来至少有七八十万。”

  当天,没有找到胡某后,一些会员再次报警。从10月8日联系不上后,他们多次报警。同时另有部分会员向锦江区工商等部门投诉。

  17日当天,华西都市报记者多次拨打胡某电话,电话通了,但一直无人接听。记者发去短信,截至发稿也未收到答复。

  B·业内揭秘

  “空手套白狼”业内较常见

  事实上,凯邦倒闭早有征兆。销售主管张斌介绍,从7月开始就延期发放工资了,而员工的底薪加起来并不算多。

  老板承诺,最迟10月8日肯定能够营业,但到了9月8日了,健身房的装修都一直没动工。

  据不完全统计,从2009年开始,成都超过5家健身房倒闭,有的还是知名健身连锁品牌。17日,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揭秘目前健身行业存在的乱象。

  提前吸纳会费 购买开店器材

  成都西门一家知名健身房俱乐部负责人陈先生说,目前市场上有一部分健身房俱乐部属于“空手套白狼”。才刚刚选好地址,就开始大规模吸纳会员,收取会员费。

  他们的宣传口号就是“越早办卡越便宜。”事实上,他们采用这种低价的方式,就是尽快地回笼资金,用来装修和购买器材。“据我了解,有些俱乐部基本就是几万元房租作为启动基金”。

  陈先生说,稍微好点的进口器材,都是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没有几百万的资金根本开不走。“这种‘空手套白狼’的方式,不但风险高,也加剧了行业恶性竞争。”

  营业执照没办 提前招收会员

  “有的健身俱乐部,经营手续都还没办下来,就开始招收会员。”陈先生的说法在凯邦健身俱乐部身上得到印证。多名会员和俱乐部员工向记者证实,早在今年6月15日,俱乐部就开始吸纳第一批会员了。

  而记者在成都工商局的官网上查到,该公司的注册登记时间是6月29日,注册资本是100万元。

  低价吸纳会员 高价兜售私教

  “两三千块钱就能锻炼四五年,哪有这么好的事?”陈先生说,目前市场上多数健身机构,采用的收费模式是,入会时间长,价格低的促销模式。陈先生说,一方面能够套牢会员的资金,另一方面,一旦会员进来后,私教会像“苍蝇”一样缠住你,不停地暗示、明示你,需要购买私教服务,而私教的费用,十几节课动辄七八千到几万元不等。

  C·律师支招

  健身房做法已涉嫌合同诈骗

  范女士等人的遭遇,在四川思沃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纯看来,该健身俱乐部涉嫌合同诈骗。张纯说,俱乐部以各种噱头吸纳会员缴纳会费,然而并没有按照合同约定时间正常营业,已经造成单方面违约。而俱乐部在签订合同后,明知自己也没能力或者无法正常营业的情况下,仍然继续吸纳会员进来,在违约的情况下,并没按时退还会员的费用,已经涉嫌合同诈骗。一方面,受害者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另一方面,可以先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勿贪图优惠 一次性购买高额服务

  “缴纳了会员费,要是对方突然跑路了,你只有收集信息,证明他有其他财产,然后再起诉,等到胜诉后,再依法进行拍卖。”张纯认为现在不少健身会所、美容会所采取的都是预交费模式,一旦发生跑路,那肯定会给会员造成财产损失。

  张纯提醒,根据以往的案例,会员可以采取几个鉴定办法:一是选择信誉好、口碑较好的会所,相对来说,这些会所比刚成立的,更有保障;二是采取办理次卡的方式,通过多种途径了解经营者的经营资质、经营状况、信誉口碑等,之后再慎重作出是否选择预付消费方式的决定,不能只看门面装潢。第三,消费者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限量购买,不要因贪图优惠一次性购买高额服务而承担过多风险。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李秀江 摄影 吕甲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