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听证会:青睐“便宜方案”

2015年10月21日 1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北京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听证会:青睐“便宜方案”
10月21日,北京市召开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听证会。 熊然 摄
10月21日,北京市召开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听证会。 熊然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 杜燕)今天,北京市召开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听证会。25位听证人均同意实行居民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其中绝大多数同意方案二,即85%的居民家庭年用气量在330立方米以内价格维持现价2.28元不变;10%的居民家庭年用气量在330至500立方米的,每立方米气价提高0.22元,比方案一便宜0.2元。

  85%居民用户气价执行现价不变

  根据公布的听证方案,本次居民阶梯气价以住宅为计量单位,以日历年作为计量周期。此次提交听证会的两个方案都分为三档,各档气量标准相同。一档用气量覆盖85%的居民用户,每立方米气价执行现价2.28元不变。居民一般生活用气(含炊事、生活热水)一档年用气量为330立方米;考虑到壁挂炉采暖与非采暖用户用气量差异较大,壁挂炉采暖用户额外增加采暖用气气量,一档年用气量增加1500立方米,即1830立方米。均保障85%居民气价不调整,用气不增支。

  两个方案分档气价有所差别。方案一各档气价比价关系为1:1.2:1.5,价格标准分别为每立方米2.28元(保持现行价格不变)、2.7元、3.5元。方案二的第二档气价比方案一少提高0.2元,第三档气价比方案一多提高0.4元,各档气价的比价关系为1:1.1:1.7,价格标准分别为每立方米2.28元、2.5元、3.9元;主要是通过适当降低第二档气价的加价幅度,提高第三档气价的加价幅度,对用气最多的5%用户进一步加大价格调节力度,体现多用资源多负担的导向,引导用气量最高用户调整用气行为,促进合理、节约用气。

  绝大多数赞同第二档气价便宜的方案二

  今天下午举行的听证会参加人应到25人,实到23人,其余2人通过书面形式发表了意见。记者从听证会上了解到,25位听证会参加人都同意实行居民用气阶梯价格制度,且对于建立上下游联动机制没有提出不同意见。其中同意方案一的有3人,同意方案二的有21人,有1人提出了新的方案。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老师杜子芳同意方案一。她称,调价是否能有利于节能、是否涉及垄断以及是否涉及到公共产品中的均等化问题,是她提出意见的主要依据。

  在她看来,燃气是一种清洁能源,是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任何有助于防止浪费的政策措施值得鼓励。同时,燃气是一种商品,且价格受供需关系影响,而供气企业属于经济学上的自然垄断企业,政府对该类企业要进行严格的管制,绝不允许价格调整尤其是价格提高使垄断企业单方面牟利。

  她指出,倾向于支持燃气价格阶梯化的第一方案,但在均等化方面,方案一还存在相当大的改进空间。

  来自北京市通州区的可巨生是消费者代表,赞同方案二。他表示,目前的阶梯价格方案中只体现了对5%高用气量的居民家庭通过经济杠杆的“处罚”,而没有体现到对第一档受众面大的家庭节约用气的奖励,因此,建议建立面向85%用户的节约好的长效奖励机制,“建议打破常规的三档阶梯模式,在第一档前再加一个阶梯,比如说在0-150之内,能不能实行每立方米2元这样的阶梯方案,用于挖掘现行第一档用户的节约潜力。”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首汽集团出租车司机于凯和北京能创立远科技咨询有限公司赵立红均认为方案二可以惠及更多居民,尤其是低收入家庭,因此赞同方案二。于凯称,像使用壁挂炉采暖的居民,有许多是长期有老人、病人或者婴幼儿的家庭,这样的居民在采暖季节有可能超过第一阶梯,跟上第二阶梯,方案二则更好一些。

  有市民提出新方案,建议提高起点标准和增加分档

  不同于方案一和二,市民李国提出新的方案。他认为,应该提高阶梯气价的起点标准,年用气标准由330立方米提高到360立方米,增加30立方米,使用壁挂炉用户由1500立方米提高到1800立方米。此外,按照鼓励居民节约用气的原则,分档应设立四档,将基档分成两档,即年用气量在0-120立方米的按2元/立方米计价,年用气量在120-360立方米的,按照2.28元/立方米计价,其他两档不变。

  他还建议,对上年度未超过标准结余的字数,顺延到下年度继续使用。同时要加大入户安全检查力度,对居民用户燃气设施安全情况每两年检查不少于一次,应定期入户检查安全设施情况,确保安全用气。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印春在听完代表们的发言后表示,将全面整理会议发言的记录,认真梳理、研究吸纳每位听证参加人和社会公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居民用气阶梯价格的方案,报市政府批准后实施。(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