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交司机饿心慌停车买粥 网友求情:不该罚(图)

2015年10月22日 09:1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公交司机饿心慌停车买粥网友求情:不该罚(图)
  10月21日下午两点,石羊场场站返场的公交司机才吃午饭。

  成都公交司机饿心慌停车买粥 网友理解:将心比心

  人在囧途的公交司机,难寻的还不只是饭点……

  10月19日晚上,成都网友“斯咖喱-”发布微博称,成都11路公交车“有个司机车子突然停到,跑路边买包子吃!留下一车人等他”。并拍下了一张11路公交车的照片。

  10月20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到该司机——45岁的唐师傅,他说自己肠子都悔青了,“要不是饿心慌了,咋会做出这种事情嘛”!对此,车队表示唐师傅的行为可以理解,但确实违规,要按规定处罚。

  让人暖心的是,华西传媒集群的读者态度大致相同:理解、将心比心、司机师傅辛苦了、不该罚款……不过,大家也有疑惑,为啥司机会饿那么久开车。唐师傅称,是因为肚子不饿错过了饭点,后来却寻不到下一个饭点。对于总是“在路上”、面对各种“囧途”的公交车司机来说,难寻的还不只是饭点。

  事件回放/中午不饿 下午再没时间吃

  10月19日,公交司机唐师傅吃完早饭出门,第一趟车,从石羊场开到火车北站。不堵车的情况下,来回要约2个半小时。回到石羊场时,11点多,唐师傅肚子不饿,加上这几天石羊场更换变压器停水停电,微波炉用不了,他就选择了不吃饭。下午1点半,第二趟车出发,4点多折返回来,他肚子饿了。本想吃点东西,但是因为路上堵车,已经来不及出去吃饭,又得接着跑第三趟车了。不想麻烦同事“顶上”的他,依旧没吃上饭。

  当5点左右开到抚琴小区站时,饿心慌了的他,看到路口的包子铺在卖塑料杯装的粥,就想下车去买粥喝。“胃不好,又没喝水,就想喝点热的。”进站时,他前面有辆11路,后方没有来车,车上乘客不足10人,他就问坐在后面的两位婆婆,“我有个小小的要求,没有吃饭太饿了,想买点吃的马上回来。”婆婆回答:“没得事,你们也造孽,去嘛!”两盒八宝粥6元钱,拿上车才发现是冷的。唐师傅只能到火车北站的调度室打热了吃。

 10月21日,玉林社区公交巴士停车点,公交司机在方向盘上打盹。
10月21日,玉林社区公交巴士停车点,公交司机在方向盘上打盹。

  司机致歉:确实是做错了 希望大家理解

  “我驾龄都20多年了,从来没有出过事。”唐师傅说,当天有些感冒,他就放任自己“不饿就不吃”,但是他们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想吃饭时却无法再吃了”。在饥饿的驱使下做出了不明智的选择,他后来也后悔、自责。没想到被网友发到了网上,造成了不好的影响。“确实是做错了,只希望大家能理解。”

  车队回应:行为可以理解 离车确实违规

  11路所属的公交星辰公司304车队队长周佩根说,作为一车之长,司机不能擅离岗位,下车买东西属于违规行为,“离开哪怕10秒也不行。”

  从人性化的角度来说,司机“饿心慌了”想买吃的,可以理解。“处罚是免不了的,我们会对司机进行教育。”

  网友理解:将心比心 想在饭点吃饭不易

  该事件经本报官方微博报道后,一条收到200多个点赞的评论是:饿晕了出车祸事故更严重,将心比心嘛!

  近3000条评论中,网友大多体谅唐师傅,“我觉得公交司机本来就很辛苦,人家没吃饭难道饿到下班吗”。还有网友替唐师傅求情,“法律都不外乎人情,这事大家都理解为什么还要处罚?”

  不过,也有网友质疑:车队为什么不给别个安排吃饭的时间,还要处罚?对此,11路车队的调度员张玉素最有发言权。翻开车队的营运计划排班表,10月21日当天,共有168个班,每个司机要跑4班。一趟车,在不堵车的情况下,需要150多分钟,遇到打围、堵车,一趟要超过3小时。接近中午,乘客减少,张玉素降低了发车频率,以保证每个司机都有半小时可以吃饭。但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在饭点吃上午饭,有的司机必须在上午10点多解决午饭,因为出去跑一趟回来,就到下午1点多了。

  “遇上堵车,真的没法保证吃饭时间。”张玉素说,公交也怕打围、绕道,车辆堵在路上难以周转,场站“后继无车”,司机常常进站下了客又要接着发车。“我也心疼司机,但没办法,要保证市民出行。”

  人在囧途

  11路司机夏兴念:同事进场站就倒了 心肌梗塞

  21日下午1点半,50岁的夏兴念下了车开始吃午饭。对于沿线有多少公共厕所,他烂熟于心,但从来没有去方便过。夏师傅说,大约两个月前,59路一位40多岁的司机,开车时也是不舒服,坚持着开进场站,一下就倒了,不省人事。大家马上打120,结果他是心肌梗塞,做了两次手术,至今还在养病。“我们不能带病坚持工作,要对乘客安全负责。”夏师傅说,公交司机上两天班休息一天,即使休息日,也不敢熬夜。为保持状态,夏师傅还随身携带了藿香正气液,不舒服就喝。

  11路司机张强:同事拉肚子没憋住 整到裤子上

  今年夏天,张强的母亲急性带状疱疹,他只能硬着头皮给车队请假,送母亲去医院。“遇到突发情况,要给车队请假,还要麻烦其他同事帮忙顶班,大家每天都那么累,没大事真的开不到口。”

  “曾经有位同事,没预兆地拉肚子,一路上没憋住,就整到裤子上了。”张强说,“不能随意下车,能憋住当然要憋住,乘客理解当然没问题,只要有人投诉,就肯定要被处罚。”据张强介绍,公交司机在车辆运行过程中,吃东西、打电话这些都是不允许的。

  1006路司机许建:没地方吃饭 就只能当“街娃”

  大线车辆有场站,午饭半小时,司机还能趴着休息一会儿。但对社区巴士司机来说,每天吃饭只有10多分钟。1006路终点站在玉林街上,每天5班车司机轮流发车。2013年开通时,司机连个休息的地方都没有。后来社区给协调了一间小屋,因为在巷子里发车不便,大家也很少去休息。发班间隙就在终点站旁边小区的门卫室门口解决午饭。许建说:“门卫那有板凳可以坐,遇到人多时,我们只能在车上吃或者当‘街娃’了。”

  华西都市报记者 王浩野 摄影 吕甲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