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走近一线电梯维修工:工资低 24小时连轴转

2015年10月22日 09:29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走近一线电梯维修工:工资低24小时连轴转
电梯发生事故往往出现乱层现象。

  ●“修电梯是个良心活儿,一不留神就容易出大事” ●“电梯靠修,更靠养。80%的故障本不应该出现” ●一天24小时待命;一年365天,近300天被半夜叫醒 ●修电梯如中医“望闻问切”,对2万多个部件了如指掌

  10月17日凌晨2:39,一阵急促的电话声把赵师傅从睡梦中叫醒。“快来,电梯卡住人了……”像过去无数个被惊醒的夜一样,赵师傅顿时醒了神儿,挂掉电话,一把抓起工具箱,蹬上电动车,飞奔到了北京北三环的一家工厂。在这家工厂电梯里,困着要上夜班的工人。

  “干我们这行儿,大半夜出门太正常了。前些年我粗略算过,一年365天,有近300天半夜会被叫醒。”45岁的赵师傅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他是1995年被介绍来北京从事电梯安装、维保工作的,“没想到一干就是20年”。

  最近,湖北、北京、辽宁等地频发电梯“吃人”事件,电梯安全的问题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然而,一线电梯维保工真实的工作状态如何,却鲜有人知……

  工资低,24小时连轴转

  国家《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规定,电梯应当至少每隔15日进行一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根据北京市《电梯日常维护保养规则》规定,电梯维保必须确保按规定时间维保,其中保养项目需要半个月一维保的有26项、每月一维保的有43项、每季度一维保的有51项、每半年一维保的有66项、每年一维保的有74项。

  一位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1台电梯一年的维保费是6000元,10台电梯即6万元,平均一个电梯维修工年收入5万元,再加上各种工具和零配件费用,“这样一来,电梯维修公司一般不会让1名维修工只负责10部电梯,有的甚至达到五六十部。”

  以20部电梯为例,1个月检查2次,相当于40部的工作量,除去周末,相当于一天要维保2部。1部电梯的维保项目平均有30项,以一栋双梯的30层楼为例,一次检查就是60层楼,“如果没有别的问题,只做常规检查,一个人一天能检修2部就已经不错了。”

  当然,这还只是普通的日常保养,故障维修更是任务繁重。

  由于电梯维保是特殊行业,事关人命,必须24小时待命,一个电话随叫随到。“干电梯维修的,没有关手机的。”赵师傅说,半夜不固定点儿起来干活,早已是家常便饭。

  赵师傅的儿子高中毕业后,跟着父亲也干起了电梯维修的行当。“很多时候,刚拿起筷子准备吃饭,电话一响,拔腿就得走。”他说。

  《工人日报》记者在某服务招聘网站上查询北京市“电梯维修工”的招聘启事,发现多数企业将月薪定在3000元到5000元之间。北京市东城区一家电梯维修公司的招聘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刚入行的学徒工工资较低,基本在3000元左右,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工资收入会略有增长。

  赵师傅坦言,“多数电梯维保工都是干一天给一天的钱。如果请一天假,就会少算一天的工资。”只有遇上换引机、换轴承、换钢丝绳这样超出日常维保的“大活儿”,公司才可能给50元到100元的“奖金”,“但这种情况,一年也碰不到两次”。

  学到老,“口袋师傅”要不得

  在“赵师傅们”看来,修理电梯像极了中医里的“望闻问切”。随着经验积累,“段位”会不断提升。就拿听电梯的动静来说,有经验的师傅,单凭声音就能知道电梯是在走、停车还是减速,运行时电梯门关没关。

  赵师傅回忆说,2001年时,北京西客站的货梯出现事故,公司派他一个人去维修。电梯发生事故往往出现乱层的现象,电梯显示在一层,但可能在二或三层。这时,维修人员必须上机房操作才行。但是西站的车间很大,楼层很高,机房在楼顶,电梯和楼梯分处车间两端,跨度非常大。

  当赵师傅在机房做完所有的维修操作,还没有点运行开关,就听到电梯在运行了。他凭经验判断电梯门没关就“走”了,“百年不遇的意外,让我赶上了。”赵师傅回忆说。

  赵师傅赶紧把电梯的闸关了,赶紧往下跑,一口气跑下去累得他满头大汗。当时是下午6点左右,跑到一楼时,他正好撞上西站一位开电梯的人来交接班,“那人看见我气喘吁吁地跑,问我干嘛呢。我问他电梯那边有人么,他说没人,我赶紧跑到电梯口,把电梯关了之后,一屁股就坐在了地上。”赵师傅解释说,如果电梯开着门运行,人一进电梯就会掉进去,后果不堪设想。

  按规定,电梯维修属于特种作业,从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但在“赵师傅们”眼中,经验远远比证重要得多,“我们这一行不认级别,只认实力和经验,有本儿没经验,弄个工程师都没用。”证固然重要,但是那些有证却不懂技术的“口袋师傅”上不了岗。

  在采访中,赵师傅反复强调“干到老学到老”。他说,自己1995年入行,干了20年,从不让人喊自己师傅。一方面,电梯机型在不断地更新换代;另一方面,不同品牌的电梯,厂家的操作不一,这些都要求维修人员不断地更新知识。“一部电梯有大大小小两万多个部件,又在不断换新,不多学习真的心里没底,更重要的是始终都要抱着初学者的心态。”

  好好干,也为让人高看一眼

  电梯维保工作对责任心的要求非常高,一不留神就容易出大事。电梯靠修,更靠养。赵师傅告诉记者,80%的故障是本不应该出现的。

  赵师傅主要负责南四环到北三环区域。有的单位的电梯,他从1998年就开始对接维修。即便如此,一旦出现事故,很多客户还是很着急……“电梯坏了!”“坏在几楼啦?”“你来了不就知道了!”赵师傅说,“其实,我比他们还着急。我们接电话的时候就是在工作了。但好多人不理解为啥不直接现场看情况,还要在电话里问。其实是因为电梯配件多,我们希望在电话里通过简单描述,提前判断哪些部位出现问题,准备好零件提高维修效率。”

  赵师傅说,电梯维保是个良心活儿,想把住安全这扇“大门”,没责任心不行。现在电梯维保从业者流动性强,杂牌军也多,这给电梯安全带来隐患。“我这是干顺手了不想转行了,想着干好了,亮出‘绝活’也能让人高看一眼。但现在愿意干这活儿的人少了,很多后生不愿来,我们早年那股子‘钻劲’没了。”说到这,赵师傅颇为担忧。“很多小伙子来应聘关心的第一件事是,公司能上网吗?过去,我学电梯维修那会儿,电梯修不了,我找这个找那个问,前辈还防着你怕被偷学了呢。可如今,年轻人心态不一样了,你教他,还得看他愿不愿意。”

  赵师傅所在的公司,只有十几个人的规模,但这些年流动不少于200人。工人来来走走,干一个月甚至一天的都有。赵师傅说,为了保证电梯运行安全,除了工人的维护,用户的使用方式也很重要。“新房装修对电梯的损坏非常大,还有很多居民嫌电梯太慢,用力按动按钮,时间久了当然会失灵。还有一些人不注意电梯卫生,吃瓜子、吐痰、捶门等都会带来安全隐患。”

【编辑:查云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