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人密谋绑架老东家 狮子大开口要价150万

2015年10月22日 10:09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 

  近日,一部《解救吾先生》在影院热映,观众在惊叹于犯罪分子的残忍手段的同时,也为刑警们的智慧和勇气所折服,更深深地为吾先生揪了一把心。其实,早在2009年,在青岛就曾发生过一起与《解救吾先生》相似的绑架案,在24小时内,民警连续转战平度、潍坊、诸城多地,不眠不休,在最后关头,终于将绑匪陈立勇、王强一举擒获,成功解救了人质,避免了一场惨剧的发生。

  预谋

  发小见面生歹意

  2009年7月份的一天,家住沂水县四十里堡镇小薛庄村的陈立勇正在家吃午饭,突然听到院外有人在喊:“勇子,勇子”,陈立勇一听声音有点耳熟,却又想不起来是谁,他冲着院外喊道:“门没锁,进来吧。”不一会儿,一个青年男子走进屋内,陈立勇定睛一看,原来是他小时候的朋友王强。王强也是沂水人,后来随父母搬到了黑龙江穆棱市居住,最近又回到了沂水。

  两人见面后一阵寒暄,聊了聊这些年发生的事情。聊着聊着,王强突然站起身来,关上屋门拉起窗帘,压低嗓子对陈立勇说:“勇子,最近手头有点紧,有没有啥事干干,弄两个钱花。”听王强这么一说,陈立勇也动了心思,一来自己也没有什么正经工作,没有稳定的收入,二来平时也习惯了花钱享受,便回答道:“要不咱找个地儿偷点?” 王强说:“偷能有多少钱,要不咱干个大事,一劳永逸的活。”“什么活?”“咱绑个人吧。”“啥!绑人,不行,太危险了。”“就你这胆儿,害怕了?害怕还挣啥大钱。”陈立勇被王强这么一激,顿时血往上涌:“干就干,怕啥?”

  王强见陈立勇同意了,心里很是高兴,两人随后在沂水市里转了转,可一时间也没有寻到下手目标。王强听说青岛有钱人多,陈立勇又去青岛干过活,于是怂恿他一起去青岛看看,陈立勇同意了,第二天,两人就来到了青岛即墨市。

  一晃十几天过去了,两人在即墨的大街小巷上转悠了好久,也没找到合适的人选,两人有点垂头丧气。在回出租屋的路上,两人又谈起了此事。王强突然脑子里有了主意,就问陈立勇:“你给干活的老板有钱吗?他怎么样?”正好陈立勇也有这个想法,两人还真是“默契”,他回答道:“具体我也不知道,但只要是老板,应该就挺有钱的,咱就绑他吧。”一番商议之后,两人分头准备工具,准备将魔爪伸向陈立勇曾经的老板——36岁的蒋英聪。

  绑架

  狮子大开口要价150万

  2009年8月19日一早上7点左右,胶州人蒋英聪开着他的哈飞民意面包车,前往客户鲍先生家取工程款。9点左右,从鲍先生家离开,准备驱车赶往工地时,手机响了起来,蒋英聪一看是个陌生号码,电话那头传来了一个陌生人的声音:“喂,是蒋老板吗?” “嗯,你是哪位?”“我是钢筋工,你那儿招人吗?我和我几个工友没活干了,问问你这有活吗?”“好啊,我这儿正缺人,你们能干多久?”“放心,一直干到你这完工,我们现在在即墨闫家岭村这儿呢,您看能不能接一下我们几个?”蒋英聪回答:“好的,我这就开车过去”,随后对方就撂下了电话。

  尽管有些疑惑,但由于马上面临秋收,工地上的很多钢筋工要求请假回家,人手有些不足,蒋英聪犹豫了一下后还是匆匆地开车上路了,路上,蒋英聪拨通了哥哥蒋英杰的手机,告诉他自己去即墨接钢筋工的事,并让他提前准备一下。

  下午1点左右,蒋英聪来到约定好的即墨市通济街道办事处闫家岭村北信号灯处,将车停稳后,蒋英聪看到一个青年男子向面包车走来,觉得应该就是给自己打电话的人,便打开车门邀其上车。来人正是王强,此时他将匕首藏在袖子中,不动声色地上了车,而陈立勇则手拿胶带和匕首躲在不远处的角落里,观察车里的情况。

  王强上车后,先是和蒋英聪寒暄了几句,随后,他突然掏出匕首,逼住蒋英聪让其不要喊叫,在车外等待的陈立勇也戴上口罩,冲入车内,逼迫蒋英聪就范,蒋英聪此时不敢动弹,陈立勇用胶带缠住了他的手和腿,并将其眼睛蒙上。随后,两人将被绑得严严实实的蒋英聪扔到了车厢后座下面,王强开车前往他们之前找好的一个僻静之所。

  途中,蒋英聪一直质问王强和陈立勇为什么绑架自己,为了让他闭嘴,陈立勇一阵拳打脚踢,蒋英聪总算老实了一会儿。没多久,车行至目的地,王强将车停稳,四下观察了一下,确认此地没有人后,就来到车后座,看看蒋英聪的情况。

  蒋英聪此时眼睛被蒙住,心里十分恐惧和紧张,不停地问:“你们两个是谁?究竟想干什么?”陈立勇将蒋英聪从车座下拽起,蒋英聪使劲挣扎,王强拿起匕首向蒋英聪的左大腿上扎了一刀,并骂道:“让你不老实!”蒋英聪疼得几乎昏死过去,没有力气再呼救。随后陈立勇在蒋英聪身上搜出了3500元现金和四张银行卡,又问卡里有多少钱,蒋英聪称有十几万。王强一听他卡里有这么多钱,觉得他家里肯定有更多的钱,拿出手机对蒋英聪说:“给你家人打电话,让他们准备150万!”

  报警

  与绑匪周旋拖延时间

  下午1点40左右,还在午睡的蒋英杰被手机铃声吵醒,他拿起手机接听,电话另一头传来蒋英聪的声音:“哥,救我,我被绑架了”,蒋英杰还没反应过来,手机里又换了另外一个男人声音:“准备150万,不许报警,否则我们就杀死蒋英聪,具体汇款时间账号等我电话”,随后电话就挂断了。

  蒋英杰一下子清醒了,他赶紧打电话给蒋英聪的妻子王智,两人思考再三,还是决定前往即墨报案。接到报警后,即墨警方考虑到蒋英聪为胶州人,在胶州留下的线索更多,于是在做了前期处理之后,于8月19日晚上9点左右将该案移交给胶州警方。

  接到报警后,胶州公安局办案民警了解蒋英聪当天的活动情况和日常生活情况,通过蒋英杰的反映,民警认定叫蒋英聪前往即墨的钢筋工有重大作案嫌疑,然而他们的身份却不得而知。

  夜深了,就在办案民警进行梳理和询问时,蒋英杰的电话再次响起。接电话之前,民警告知蒋英杰要冷静,不要让对方知道警方已经介入,并尽力拖住他,给民警提供更多的线索。

  随后,蒋英杰按下接听键,对面传来了绑匪恶狠狠的声音:“钱准备得怎么样了?”蒋英杰连忙答道:“钱正在准备着呢,先让我听听我弟弟的声音。”电话里传来蒋英聪奄奄一息的呼救声,随后,绑匪再次提出要求:“什么时候能准备好?”蒋英杰回答:“现在是晚上,银行都下班了,确实提不出那么多钱,再说我们家也没有那么多钱啊,凑这么多钱真的很困难,能不能少点。”绑匪哼了一声,说到:“少跟我讨价还价,150万一分不能少,我知道你们有钱,快凑,等我电话”,随后再次把电话挂断。警方让蒋英杰回拨电话给绑匪,却发现对方已关机。

  见此情况,民警一方面同意了蒋英杰去准备赎金,避免绑匪狗急跳墙而撕票,一方面多方调查,寻找线索,查找绑匪的藏身地。

  追踪

  辗转平度潍坊多地

  就在民警开展调查的同时,绑匪王强和陈立勇对自己的处境也是颇为担忧,他们虽然相信蒋英杰不敢报警,但也害怕不慎露出马脚,万一蒋英杰报警的话,会被警方逮到,因此他们每次打完电话催逼赎金后,都立即将手机关机,怕留给警方更多的线索。

  19日夜,王强和陈立勇觉得即墨不太安全,于是驱车前往平度,找了个地方过夜。夜里12点左右,二人在车上渐渐睡熟,打起了呼噜,蒋英聪见此情况,挣扎着一点一点解开了自己身上的束缚,悄悄地逃出了面包车。然而由于受伤严重,蒋英聪还没跑出多远,就被王强和陈立勇发现,二人将其拖回面包车,并对其进行了更残暴的毒打,随后在蒋英聪头上套了个编织袋,将他重新捆绑起来,蒋英聪此时已经接近昏迷,再也没有力气逃跑了。

  情急之下,追赶蒋英聪的陈立勇并未戴上口罩,被蒋英聪一眼认出,后来,被打懵的蒋英聪嘴里一直喃喃地念叨着:“竟然是你……”

  一夜过去了,20日早晨8点半,办案民警获得线索,19日晚绑匪曾在平度市香店办事处庐芳村附近呆过,于是办案民警火速赶往平度,开展搜寻。通往平度香店办事处的几条路全在修,办案民警绕了几十公里的路才找到庐芳村。此时已是中午,骄阳如火,办案民警顶着烈日对庐芳村及周边的十几个村庄进行了查找。庐芳村内存在许多废旧厂房和苹果园,容易藏匿,民警挨个进行了搜寻,但很可惜,未能找到蒋英聪及失踪的哈飞民意面包车。

  原来,王强和陈立勇一早起来就决定换个地方,躲避可能到来的侦查。他们在开车逃跑的同时,不断给蒋英杰打电话,催促其把钱打到二人提供的账号里。20日中午,王强又给蒋英杰打了个电话,这一次他的态度十分强硬,威胁说如果再凑不齐钱,就每隔一小时砍掉蒋英聪的一根手指头。

  听到绑匪这样说,蒋英杰情绪十分激动,他再也坐不住了。电话那头,王强还在不断催促:“我又给了你一上午的准备时间,钱还没准备好吗?不想要你弟弟的命了吗?”至此,蒋英杰再也顶不住压力,他说:“我先给你打10万块钱,不要伤害我弟弟,让我听听我弟弟的声音。” 王强说:“等你把钱打过来吧。”挂掉电话,蒋英杰怅然若失,他赶紧给王智打了个电话,让她转给绑匪10万块钱。

  见此情况,民警对蒋英杰进行了安抚,让他沉住气,不要露出破绽,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同时,民警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沉着冷静地应战。下午3点左右,办案民警又获得一条重要线索,有人在潍坊地区看到一辆哈飞民意面包车,与蒋英聪的极为相像,这条线索让民警们十分振奋,立即马不停蹄地赶往潍坊市。

  抓捕

  前后堵截智擒劫匪

  下午4点多,胶州市公安局的办案民警们赶到了潍坊市,在潍坊市公安局民警的帮助下,通过对视频监控的分析,办案民警们推测出了绑匪的大致行车路线,并得出绑匪可能会在晚饭时间到达诸城市西部的贾悦镇。办案民警迅速驱车赶往贾悦镇,并在沿途路上不断查看,生怕将绑匪驾驶的面包车漏过去。

  与此同时,面包车上的蒋英聪迎来了最危险的时刻。原来,王强和陈立勇虽然还在催促着索要150万元的赎金,但是因为已经到手了10万元,二人觉得再拖下去也不一定能要到钱,反而会大大增加被抓的风险,于是决定就此收手。陈立勇说:“蒋英聪把我认出了怎么办?”王强思忖了一下说:“不要紧,一会儿找个没人的地方连人带车一起烧了。”此时,被绑在车座下的蒋英聪已渐渐恢复了意识,听到二人的言论,不禁全身发冷汗,浑身哆嗦。

  晚上6点多,天刚刚黑了下来,经过两个小时的路程,民警已经赶到了贾悦镇,此时正在一条马路上自西向东疾驰,寻找失踪的哈飞民意面包车。突然,一位眼尖的民警发现,对面驶来一辆面包车,等到近处时,确认正是失踪已久的蒋英聪的面包车!办案民警一下子激动起来,迅速调转车头,准备将该车拦截。

  由于警方并未乘警车追踪,王强和陈立勇不知刚刚过去的车上是民警,二人还在打着如意算盘,准备实施他们毁尸灭迹的计划。专案组指挥员先是派出一辆车进行秘密跟踪,随时准备超车堵截,另一辆车则在后面准备堵住其去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不久,几辆车驶过一座桥,突然面包车右拐,往北行驶,看样子是要进入附近的村子。此时,面包车右侧是一条小河,左边是村子的一个大厂房,没有逃窜之所,正是天赐良机。指挥员一声令下,跟踪的前车立即加速,将面包车超过,随后驾驶员将整个车身横了过来,挡住面包车的去路,车还没停稳当,车上的办案民警就打开车门跳下,迅速围住面包车。

  见到犹如神兵天降的民警,王强和陈立勇有些懵了,他们万万没想到民警会出现在这里,但他们也没有放弃最后的抵抗。王强迅速倒车,准备从后面突围,岂料“咣”的一声响,面包车撞上了从后面赶来堵截的警车。此时,前车上的民警一把将面包车门拉开,将王强和陈立勇死死按住,随后赶来的民警们将二人铐住,历时将近24小时,终于把这两个丧心病狂的绑匪擒住了。

  尾声

  历经劫难亲人终团聚

  经过搜查,在该面包车车座后面,民警发现了手脚全被捆住的人质蒋英聪,民警马上为其松开胶带。此时蒋英聪衣服上的血迹都已凝固了,奄奄一息的他和哥哥蒋英杰抱在一起,失声痛哭。

  20日夜,民警不顾劳累,又马不停蹄地将犯罪分子押解回胶州,此时蒋英聪的妻子王智正在焦急地等待着。面对历尽劫难,重获生机的丈夫,看着他身上累累伤痕,王智的心被刺痛了,流下了热泪,夫妇二人千恩万谢地感谢办案民警。

  20日深夜,民警不顾整整一天的疲惫和辛苦,又展开了对两名犯罪分子的审讯。王强和陈立勇此时已垂头丧气,他们起初自以为周全的绑架策划落空,只得如实向警方交代了二人的犯罪动机和事实。至此,“8.19”绑架案终于成功告破,这24个小时里,众多办案民警们没有一个睡过安稳觉,没有吃过一顿安生饭,拼搏在即墨、平度、诸城等地,以一种顽强拼搏、决战决胜的精神赢得了最后胜利。

  2010年3月12日,即墨市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被告人王强犯绑架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9万元,不得假释;被告人陈立勇犯绑架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万元元,两名罪恶昭彰的犯罪分子终于得到了他们应有的惩罚。

  (记者 魏超然)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