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明年底全面执行快递实名制 扫描全球快递寄送制度

2015年10月22日 13:52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在网购便利、物流发达的今天,快递已成为一种购物方式,但快递包裹安全问题也随之而来。日前,广东省公安厅召开禁毒工作通气会透露,物流寄递实名制已在广东试点两年,2016年底,将在广东全面执行。目前相关规定已经进入立法层面,或将从源头上解决案犯利用物流寄送渠道进行涉毒犯罪的问题。

  同时警方也透露,广东从2013年开始试点物流寄递实名制,但两年来成效并不明显。以惠东为例,全县12家物流企业86个接收点中,仅3家企业实行,且只有小部分物流站点配合执行。

  企业在观望,群众有担心,这是目前实名制度受阻的主要原因。按照试点之初公安部门的设想,要让物流寄递企业配备智能信息采集终端设备,对身份证件进行登记、核对及采集,并实时上传至统一的监管平台。如按人手一台信息采集终端设备来算,企业觉得成本较高,也担心工作量增加、效率降低,从而影响快递员业绩。

  群众担心的是个人隐私泄露问题,因而拒绝出示证件。目前国家没有法律规定客户须出示身份证,若客户不愿出示,快递员也只能作罢。今天我们就放眼海外,看看在其他国家寄送快递时是否也实名?如何对实名进行核实?又是否有措施监管执行?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观察,目前在澳大利亚寄快递并不是实名制,不同的快递公司会有各自查验身份和所寄物品的方式。

  胡方介绍说,一些较为严格的快递公司在收取快递时会要求察看驾照,因为在澳大利亚是没有身份证的,所以通常用驾照作为身份识别信息进行检验。还有一些快递公司只针对公司之间的快递业务,在获得这样的快递服务之前,必须要向快递公司提供商业号码,在没有获得商号之前,快递公司是拒绝提供服务的。虽然并不是所有的快递公司都要求实名制寄件,但是哪怕是那些并不需要实名制的快递公司,仍然会对包裹和快件进行适当的检查,比如寄较大的包裹,有时候需要开包给快递公司以方便对方查验包裹当中是否有违禁物品。

  在澳大利亚,除了寄件人不一定要实名制之外,对于收件人是否需要实名,不同的物流公司做法也各不相同。胡方介绍,有些快递公司,只要地址对,无所谓谁签收都可以,哪怕在这样的快递件上写“小猫收、小狗收”只要接收方有人愿意以小猫的身份来签收就没有任何问题,但是有一些快递或者包裹会较为严谨,本人必须要出示有效的身份识别证件,快递人员才会把快递件给你。

  德国快递业发达,目前有700多家快递公司。德国立法机构专门制定了“通用运输条例”、“快递业管理条约”等行业管理法规。在德国寄送快件,虽不强制实名验证,但这些“匿名物品”很可能受到安全检查方面的“特殊照顾”,比如X光扫描、拆包查验等,这也算是“变相”鼓励寄件人提供实名验证。

  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在德国,包括快递在内的邮件在邮寄的时候,寄件人不需要出示身份证件,无需实名,但是必须要按照要求仔细填写收件人的姓名和地址。同样,如果一个人在网上购买了商品,也必须填写货物的送达地点以及收件人的姓名。邮递员或快递员会根据邮件上的地址到达递送地点之后,会与门牌或者是信箱上的姓名核对,找到对应的名字之后会按下门铃,请收件人出来签收邮件。如果无人应答,有两种可能,要么留一张取件条,通知收件人去指定的地点如邮局或快递站点领取邮件,必须要出示身份证件;要么是询问邻居是否愿意代为签收,如果可以的话,递送人员会留下一张单子,通知收件人在某个邻居家里。假如邮递员找不到邮件上的地址或找到地址但是没有邮件上所注明的收件人的名字,邮件就会按照发件人的地址退回,并在上面贴上退单标名退回的原因,如“查无此人、拒收”等等。当然,由于各种原因收件人也可以请他人代收代转,比如要休假了,不想因本人不在家使得东西被退回,或者是因为其他原因没有固定的地址,可以在邮件上写上我的名字,同时写上代收人的名字和地址,这样邮件也会顺利的寄达。

  全球华语广播网韩国观察员张帅介绍,在韩国由于手机号码是实名制,所以无论是寄件还是收件,工作人员只要通过电话号码,将相关信息录入随身携带的设备里,就可以验证了。如果所收的物件比较小,一般也不会要求出示身份证的,除非是在快递的等级上要求必须本人签收,快递人员会要求签收人出示相应的身份证件,或邮寄的东西内容非常重要,快递员也同样要求收取人出示相关的证件,这些要求必须本人签收或者是信件等级比较高的,这样他们去送快递的人员都是专门训练、培训的这些人,所以他们都会佩戴一个终端设备,本人签收的时候要求验证他们的身份,然后在终端设备上进行签字,保证签收人的身份。一般来讲在韩国都会提前先跟个人打电话确认,因为韩国的电话号码完全都是实名制的,所以在填写地址,填写号码的时候,这个电话号码就已经成为了一种实名制的确认的标准,这样的话就已经留下了所谓的证据,所以他们这个实名制还是办理的比较好的。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