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村干部把70亩良田卖给外地人 集体土地上盖起别墅

2015年10月26日 10:04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 

  “这一片地,原先是良田,现在却变成了一个别墅区,而且住在这里的,有些还不是我们村的村民。”看着眼前的这片别墅区,慈溪市观海卫镇城隍庙社区居民余晓军一脸无奈。

  不过,令他和居民们欣慰的是,当年主导倒卖这块土地的原村支部书记韩新海,目前正在接受相关部门的调查,并于今年9月21日,被当地公安机关依法刑拘。

  这片70亩的良田是如何在韩新海的倒腾下,变成高档别墅区的?近日,本报记者赶赴慈溪展开调查。

  70亩耕地成了高档别墅区

  观海卫镇是慈溪市辖下著名的经济强镇。作为其中的一个居民小区,位于镇中心城区的新义小区交通便捷、配套完善,属于黄金地段。

  10月的新义小区,正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绿树成荫,花香四溢,气候宜人。

  小区里别墅林立,停满了各种高档轿车,每一幢别墅都有结实的铁门,透过铁门可以看到,内部装修也非常精致,有的外面还有一个小花园。

  然而,就是这么一片显眼的别墅小区,却被当地居民多次反映存在着土地方面的问题。

  据居民陈恒巨介绍,这块地方原先是一片良田耕地,既有村民的自留地,又有承包地。

  2001年,义桥村和娘娘庙村、普惠村等合并为城隍庙村,后又改成城隍庙社区。

  记者找到了当年的一份会议记录,里面显示:1999年9月24日,义桥村党支部就这块土地的处理,在村会议室开会讨论,决定将留20亩土地开发高棚蔬菜,留50亩左右的土地,给本村村民造房。

  “这本来是一项惠民工程,然而现在,不仅20亩蔬菜地没了踪影,另外50亩土地也没有完全按当时会议的决定给村民建房,而是开发成了别墅区,并住进了大量的外地人,本村一些符合条件的居民,反而不能住。”居民余晓军告诉记者,这个新义小区现在有别墅80套左右,有相当一部分卖给了外地人,有的还办出了房产证和土地证。

  余晓军说,如今的新义小区占地面积有70多亩。当时的村支书韩新海,将这些地块分批高价卖给了外村人员和一些私企老板,村里只收取了极少的宅基地补偿款,大量土地款却被韩新海等人侵吞。现在,这块地评估的市值已达上亿元。

  多次损害集体利益惹众怒

  据村民们反映,韩新海从1988年开始担任义桥村村支书,一直到2008年。

  这些年中,他涉嫌非法倒卖、转让了不少集体土地。除了新义小区,观海卫镇广义路附近的约6亩地也是其中之一。

  记者了解到,这块土地原先是观海卫镇工商所为建造职工住宅楼用的,但一直没有动工。该土地因长期抛荒, 2005年初退还给了城隍庙社区。

  村民蒋成世说,2005年1月7日,韩新海曾在自己办公室召开村班子会议,称要收回这块地,需要支付工商所200万元的土地款。会议中,韩新海以村里资金不足为由,将这块地“转让”给自己的弟弟韩新国去开发,由韩新国支付5—10万元的盖章手续费给村里。记者在城隍庙社区找到了当年的这份会议记录。

  就这样,韩新海兄弟弄到了这一地块,并且没有支付村里费用。后来,他们在这块地上建造了约40间三四层的楼房,用于出租、出售,赚钱牟利。

  令村民们意想不到的是,韩新海在既没有正式辞去社区党支书职务,也没有移交任何账目的情况下,从2008年起就忽然“人间蒸发”了。

  渐渐的,韩新海的问题,不断被村民们所发现。今年2月,居民们纷纷自发向上级相关部门举报韩新海的违法问题。

  将土地“卖”给外村人造别墅涉嫌违法

  就村民们举报反映的情况,记者向慈溪相关部门进行了核实。

  城隍庙社区现任党总支书记韩建挺说,他在社区工作已有6年左右,也接到了很多村民对前任村支书韩新海的举报,并做了相关了解。

  他说,镇工商所退还的地块和新义小区地块,到现在还牵涉着村民们的利益,所以社区也非常重视。按规定,村集体所有的土地,应该用于集体经济,归集体所用。

  对于新义小区,观海卫镇驻城隍庙社区干部方秋英说,这块土地属于村集体土地,是不可以卖给外村人的。原村支书韩新海将部分土地“卖”给外村人造别墅,显然是不合法的。

  观海卫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关于村民们对于韩新海的举报,他们非常重视。在相关职能部门作出处理意见后,他们也会进行相应的跟进。

  原村支书涉嫌犯罪已被刑拘

  村民们反映的关于韩新海的问题,大多集中在土地方面。那么,当地国土部门是何态度呢?

  记者随后又来到慈溪市国土资源局。该局副局长兼观海卫分局局长陈迪军,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陈迪军说,今年2月,他们接到了余晓军等村民提供的韩新海等非法买卖土地等国土资源的违法线索,很快进行了立案调查。

  “我们最先接到的是关于原镇工商所退还地块的举报。据调查,发现这个地块确实存在涉嫌非法买卖土地的情况。工商所退还的土地,应该由村集体进行规划建设,让有条件的村民进行建房,而不应该由韩新海个人来操作,非法买卖,非法获利。”陈迪军说,接下来,他们又陆续接到了关于新义小区等地块的举报。

  陈迪军告诉记者,通过大量实地调查,他们发现,韩新海的行为,涉嫌违反了土地法,今年6月,他们将此案移交到了慈溪市公安局。

  陈迪军表示,国土部门会等司法机关有了结论后,再做出进一步调查。如果韩新海确实要承担刑事责任,并且公安部门认为他的犯罪事实要补充调查的,他们会就土地方面的问题进行补充调查。如果公安机关认为韩新海的行为不构成刑事责任,并做出明确说明后,国土部门会继续就韩新海的土地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记者随后又来到了慈溪市公安局。负责经办此案的张警官向记者证实,韩新海已因涉嫌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罪,于9月21日被刑事拘留。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编辑:尹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