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男性比女性少活4年 记者警察医生易患下班沉默症

2015年10月26日 10:09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曾对2750名男性受访者进行调查,调查显示:83.1%的受访者坦言患有不同程度的“下班沉默症”。容易患病的人群集中在司机、新闻工作者、警察、医生、IT等职业。工作压力大、长时间疲惫导致排斥交流、习惯性对陌生人客气、工作环境嘈杂迫切寻求安静空间等都是导致“下班沉默症”的因素。

  还有相关统计显示,“下班沉默症”是家庭冷暴力的一种,是现代婚姻一大杀手。男人比女人更易下班沉默,但这其实是抑郁的一种表现。专家表示,男人应该学会释放压力,让自己身心健康。

  而武汉的数据则显示,2010年我市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为80.04岁,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男性为78.19岁,女性为82.05岁,相差4岁。

  解密

  或与解压渠道少有关

  “接诊过不少因为心理障碍,导致焦虑或抑郁症状,到医院来咨询的病人。‘精英男’大多有个共同点:解压渠道少。”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抑郁科主任张淑芳指出,在同样的工作、生活环境下,为何有人游刃有余,有人无法承受压力、导致身心疾病?后者大多是压力应对机制出了问题。

  张淑芳分析,事业有成的“精英男”平时忙于工作,投入家庭和个人生活的时间、精力变少,他们很难从工作以外的地方获取乐趣和成就感,失去了舒缓压力的渠道。当工作压力带来的负性情绪长期积累,就容易产生各种疾病;无法承受压力,负性情绪最终爆发时,就可能做出极端选择,或是猛然病倒。

  怎样帮助自己解压?张淑芳建议,不妨刻意培养一门兴趣爱好,当感觉情绪波动时,放松心情、放缓节奏,为自己安排一段时间享受兴趣爱好。

  该中心睡眠门诊主任张昌勇教授则建议,如果男友或老公偶尔与朋友聚会、喝酒打牌,建议女性不要一味批评、阻拦,而应找机会交流,看是否“另一半”最近压力大,需要发泄。

  数据

  男性承压到底有多大

  繁重的工作、快速的工作节奏、巨大的工作压力,令白领们身心疲惫。男性尤其是事业比拼的主力军,比女性承担更大的竞争压力。

  从医学角度看,承受的心理压力过大,可使人自身免疫系统紊乱或衰退,久而久之导致身体不适。承受压力更大的男性,在这方面的表现也比女性更强烈。

  国家统计局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详细汇总资料计算,2010年中国男性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为72.38岁,比2000年提高2.75岁;女性为77.37岁,提高4.04岁。男女平均预期寿命之差与十年前相比,由3.70岁扩大到4.99岁。

  而武汉的数据则显示,2010年我市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为80.04岁,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男性为78.19岁,女性为82.05岁,差距是4岁。

  沉默

  回家就变“闭口葫芦”

  妻子哭诉丈夫成“下班沉默男”

  结婚6年, 孩子5岁,他以为自己在外打拼,一切为了家,不想把烦心事说出来让家人担心,回到家就成了“闭口葫芦”,结果硬生生把老婆逼失眠,自己也烦躁不安,夫妻双双求助心理医生。

  35岁的徐先生是IT公司中层,为给孩子买学区房,夫妻俩贷款了100万,除了要完成公司布置的任务,他还私下接活,难免应酬。

  以前遇到不顺心的事时,还跟老婆抱怨两句,可“久经沙场”的他渐渐习惯什么事都自己扛着,不希望老婆多问,每天回到家就喜欢一个人独自静静。除了给老婆钱,别的要求徐先生无法给。有时老婆试图跟他沟通,想了解他工作上的事,他总是一句“说了,你也不懂”,就把老婆给打发了。

  有一次亲朋好友聚会,徐先生的老婆喝多了酒,酒后一直哭诉:出门应酬从不提前通知,半夜不归电话不接,完全不知道老公在哪,在干什么?每天只能靠安眠药入睡。面对妻子指责,徐先生竟然烦躁不安,觉得得不到家人的理解,担心两人积郁成疾,不得不求助心理医生。

  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胡一文表示,“下班沉默症”易形成心理障碍,严重可致抑郁。婚姻中,男性更易下班沉默,因为男人爱独处,女人爱倾诉,男人若处理不好,会导致家庭失和。

  离职

  工作半年就要辞职

  魔咒难破,变心病

  本是销售精英,拼命工作几个月就忍不住想辞职。市民方先生发现他陷入了怪圈:每半年就必须辞职。

  方先生做医疗器械代表,性格活泼外向。他很擅长营销自己,能很快与客户成为朋友,因此在单位业绩总是数一数二。为了冲业绩,方先生全力以赴,可以加班写方案到12点,也可以把闲暇时光都用来和客户联络感情。

  现在问题来了:全力以赴工作几个月,方先生就觉得不堪重负。想休假,会产生罪恶感,也担心自己工作无人能替;咬牙坚持,又觉得焦虑烦躁,以至于后来彻夜难眠。几经纠结,方先生最后选择辞职,一门心思在家调整。

  令方先生苦恼的是,这种状况一再出现,他已经连续换了三份工作,每次都是工作半年就无法忍受。前不久辞掉第四份工作后,方先生对继续工作已经心生恐惧。最近,他大把大把地脱发,人也瘦了不少,动不动就发脾气。在家人的劝解下,他走进了心理专家诊室。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抑郁科主任张淑芳分析,和方先生沟通发现,他存在一定程度的完美倾向,因此工作起来全力以赴,不会将工作分配给团队其他人,结果导致自己压力过大。辞职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所以方先生仍体现出焦虑症状,需要专业治疗。

  提醒

  五类肿瘤最爱男性

  远离致病因:烟 酒 宅

  来自武汉市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从2007年起,癌症居武汉居民死亡原因第一位。男性前五位癌种为肺癌、肝癌、肠癌、胃癌、泌尿生殖系癌。

  “这些部位的肿瘤,与生活方式有关。”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肿瘤科主任马玉芳分析,恶性肿瘤的发展趋势和社会的工业化进程是呈正相关的,目前城市居民饮食结构不合理,腌制、熏制、煎炸食品吃得多,导致高脂肪、高热量食品摄入过多,而有些基础蛋白与能量摄入不够;嗜酒、嗜烟、生活不规律、缺少锻炼与运动等都是造成肿瘤高发的原因。有数据显示,全球约有35%的人处于非健康状态,其中中年男性占75%。非健康状态往往源自不健康行为,一句话概括就是“吸烟好酒不爱动惹祸”。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