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4岁暖男患尿毒症还当义工 换肾欠14万元

2015年10月26日 16:58 来源:生活报 参与互动 

  34岁阿城小伙马玉斌,21岁时查出尿毒症晚期,为了给他治病家里一贫如洗。13年来,每周透析三次,每天被病痛折磨,但他积极乐观,患病期间一直助人为乐,加入义工队5年,帮助数百人。如今等了13年终于等到匹配肾源,却因没有手术费差点放弃。尽管朋友们为他募捐到11万,但25万元手术费他还欠了14万。为了活下去,为了报答帮过他的好心人,马玉斌不得不求助社会。他一再说,“钱是跟大家借的,我一定记住每个好心人,病好了,我一定挣钱还给大家。”

21岁时查出尿毒症晚期

  “我当时不想治了把钱留给父母养老”

  马玉斌母亲韩秀芹说,他们住阿城区玉泉镇山湾屯,“马玉斌是家里的顶梁柱,家里的主要收入就靠他跑长途车”。2003年,21岁的马玉斌总是腰痛,起初没当回事,后来疼得走不了道时,才去检查,被确诊为尿毒症晚期,医生说“只有两三年的命”。

  “全家人感觉天都塌了。”韩秀芹含泪说,“儿子17岁就学开大车,为了让家里人过上好日子,他一年几乎四分之三的时间都在跑长途。”马玉斌说:“当时我知道这个病是无底洞,治病的钱还不如留给父母养老。”韩秀芹说:“哪怕砸锅卖铁,咱都得治。”

  之后家里卖掉家电、牛、鸡,连房子和仅有的两亩一分地也都卖了,母亲到城里打工,父亲帮人看屋子拾掇菜园,本要嫁人的姐姐也到城里打工赚钱。每月五六千元的医药费压得这个家喘不上气了。

  13年透析1872次

  “好多次医生说我不行了大家的爱让我咬牙挺过来”

  韩秀芹说,马玉斌病后,他身边的朋友和病友自发为其发起了募捐,很多陌生人也都纷纷捐款。韩秀芹说,儿子曾告诉她,这些爱心让他有勇气重新站立起来,面对以后的一切困难。

  每次透析都要把身体里的血全部过滤一遍,不难想象有多痛苦。每周透析3次,一个月12次,一次约6小时,一个月就是72小时。一年144次,864小时。13年共计1872次,11232小时。13年的时间,马玉斌挺了过来,这在很多人看来都是不可思议的事。

  透析了13年,马玉斌体内的多个器官都已受损,13年间多次收到了病危通知书,病痛的折磨让他痛不欲生,可是每当想到大家的爱心,大家对他的期望,他都咬着牙笑着挺了过来。

  患病后加入义工队

  “哪怕他兜里有1块钱也会掏出来帮人”

  凡是接触过马玉斌的人都会被这个身高1.85米,微胖的小伙子所感染,他脸上总是挂着温暖的笑容,让每一个人都能感到温暖。据朋友洪成伟介绍,5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马玉斌加入义工队,从此只要他不做透析,就跟着义工队去做义工,而且是最积极的一个,福利院、敬老院经常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他帮过的人太多了,5年间少说也有数百人,身边的朋友、病友遇到困难他都会无条件尽力帮忙。”义工队队友徐明说,马玉斌有些虚弱,可他每次都坚持跟着大家去做义工。像去敬老院,一些卧床老人身上头上长疮,身上会有一些味道,马玉斌总会毫不犹豫地帮老人擦身子、洗头、换衣服,给老人剪指甲、陪老人聊天,从没嫌老人脏,敬老院很多老人都喜欢他,隔段时间不见都会想他。马玉斌没什么钱,可只要遇到有困难的人,哪怕兜里只有1元钱,他都会毫不犹豫送给有需要的人。

  朋友们募捐到11万元手术费

  “他对别人好所以我们愿意帮他”

  21日晚,马玉斌接到了医院的电话,说现在有与他匹配的肾源,需要尽快决定是否换肾。马玉斌惊喜万分,可马上又陷入沉默。如果不换肾,他最多还能活一两年。可25万的手术费根本拿不出,更别提术后的医药费。

  “等了13年好不容易等到匹配的肾源,如果错过这次机会,这个善良的生命很可能就消逝了。”22日起,队友王海东和几个朋友在微信朋友圈里为他发起了募捐,4天筹集到11万元,可离25万元的手术费还差14万。

  王海东告诉记者,“马玉斌是个善良的人,他懂得感恩,在接受大家帮助的同时一直也帮助别人,虽然他没有钱也不能做重体力活,可是他始终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别人,他让很多人感受到了温暖,所以大家都愿意帮助他,可我们的力量毕竟有限,希望更多的人帮助马玉斌渡过难关。”

  欠下14万手术费想求助好心人

  “钱是跟大家借的 等病好了挣钱还给大家”

  由于时间紧急,手术需要马上进行,医院同意马玉斌先交一部分手术费稍后补齐,先为他进行肾移植。近日,马玉斌在哈尔滨医大二院接受了肾移植手术,手术很顺利,目前他正在隔离室进行观察。

  手术完的马玉斌虽然人在隔离室,但是他知道身边的朋友们正在帮他募捐手术费。目前马玉斌还欠手术费14万元,他特意托护士转告朋友,一定要将所有帮助他的好心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记录下来。马玉斌一再表示,“钱是跟大家借的,病好了,我一定挣钱还给大家。”

【编辑:尹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