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侗寨仍保留母系传统 女人下田男人带孩(图)

2015年10月28日 10:03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 
湖南侗寨仍保留母系传统女人下田男人带孩(图)
岩脚侗寨保存了几百年尚且完好的古驿道。组图/记者杨旭

  怀化一寨子保留母系氏族传统 女人下田男人带崽

  女人下田盖房子男人在家带孩子

  岩脚侗寨至今仍保留着部分母系氏族传统

  记者杨杰妮怀化报道

  “我们这里男孩子做饭都比较好吃,我老公是靖州县的,做饭很好吃。我也做饭,但做得没他好吃。”杨晓琴今年25岁,是一个10个月宝宝的妈妈。作为土生土长的岩脚侗寨姑娘,她说在这里,家里经济大权都掌握在女人手中,“我们家也是”。

  从靖州县城出发,沿省道S319向东而行,25公里过后,便到了位于寨牙乡的岩脚侗寨。这座被大山环抱的侗寨,至今仍保留着部分母系氏族遗留下来的传统,在这里,男人做饭带孩子,家事都由女人说了算。

村民正在用弓箭射鱼。
村民正在用弓箭射鱼。

  族中大事由年长有权威的萨姆做主

  “村里大事,每家每户签字的都是女人,男人签字不作数。(男人)哪里有什么财权,家里的钱都在女人手里呢。”莫胜玉今年已经90岁,是岩脚侗寨解放前最后一任萨姆(中国大西南诸民族中,对原始女神的崇拜极为普遍,但称呼各有不同,在“侗水语支”中称为“萨”或“萨姆”)。

  莫胜玉8岁时,她的父母在县城里开了一间小作坊,因此,她便有机会在县城里读了几年私塾。后来,县城比较动乱,全家人便关了作坊又回到了岩脚侗寨。莫胜玉24岁时,前一任萨姆去世,寨内各房各族的女当家组成的议事会便推举她接任萨姆,领导议事会处理寨子中的大小事务。

  在岩脚侗家的生活中,修桥、建房、下田的都是女人,男人们则主要负责带孩子和打下手。在这里,上门女婿受到社会尊重,女儿有财产继承权,族中大事都由年长有威望的萨姆拿主意。

  新中国成立后,莫胜玉成为全乡第一位农村女党员。至今,莫胜玉在族中仍地位超然,周边一有大事,必由专人奉上请柬,请她参加。

萨姆莫胜玉在给客人赐福。
萨姆莫胜玉在给客人赐福。

  土地庙里土地公和土地婆并排而坐

  岩脚侗寨的女权文化不仅仅体现在萨姆掌权上。

  在岩脚侗寨中,有一条留存于明清时期的古驿道。专家在古驿道边保存完好的3块石碑和土地神庙里,发现了多个体现当地女性地位的情形记录。除了石碑上对女性名字多有体现外,有一石碑所刻捐赠者名单全为女性。另外,古驿道边的土地神庙中,土地公和土地婆并排而坐,土地婆左手绕过土地公的肩膀,捋着土地公的胡须。一般土地庙都只有土地公。另外,这里每间屋子屋檐的翘角都是龙身凤头,凤在上龙在下,体现了对女性文化的尊崇。

  不过,像杨晓琴这样的年轻一辈,家里女权主义色彩就淡了很多了。“基本都商量着来。”

  历史

  起伏的驿道是侗寨的兴衰

  岩脚侗寨有很多鱼塘,多达28口。当地村民说,明清时期,是岩脚侗寨最繁华的时候,当时鱼塘有48口。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鱼塘?寨牙乡政协联工委主任杨小平说,明清时期,这里商贾如流,侗家人好客,客人来了,必会留下客人吃饭喝酒,鱼塘里的鱼,正是侗家人招待客人的美味。

  如今,岩脚侗寨仍留存着当时繁华的印记。始于寨脚鼓楼,一条宽约1.5米的青石板路沿山而上,穿寨而过,向西而行。这是保存了几百年尚且完好的古驿道。靖州县寨牙乡乡长陆通志说,这条明时修的古驿道,兴盛于清嘉庆,当时是连接湖南和广西的重要商道。当时,岩脚侗寨有400余户,常住人口2000多人,流动人口千余人,“当时也是灯红酒绿的地方”。“随着水路和公路的发展,驿道逐渐冷清下来,很多人口也就迁徙了。”陆通志说,驿道的兴衰就是侗寨的兴衰。

  记者杨杰妮

  美景

  排牙山森林公园

  排牙山森林公园坐落在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西南部,由排牙山、地理冲、马园三大片区组成。独特的植被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形成了排牙山独有的森林小气候,享有湘西南“神奇绿肺”之美誉。

  今年38岁的朱建,没事就会从怀化开车来露营。“来看看风景,接下来还准备去岩脚侗寨。”他们的帐篷和吊床就搭在排牙山片区的一片水杉林中,这片水杉林修建了一条游步道,穿梭在林间,鸟鸣声声,阳光透过绿叶洒下来,甚是惬意。

  靖州县旅游局工作人员汪铁说,排牙山片区是开发得比较早也比较好的。马园和地理冲基本上是原森林片区,尤其是地理冲片区,完全没有开发,但也是排牙山森林公园中最漂亮的地区,山奇,云幻,石怪,林幽,花艳,水秀,集中了所有的景致。

  来排牙山最好的季节是夏秋季节,11月初叶子会全部红掉。汪铁说,如果要徒步走完排牙山片区,需要一天时间,如果是走完三大片区,则需要两三天时间。记者杨杰妮

  美食

  美到不忍下口的雕花蜜饯

 

 

  冬瓜、南瓜、黄瓜、柚子……在靖州,这些蔬菜水果有一种特别的吃法:身上雕刻着飞禽走兽、花鸟鱼虫、人物肖像等各种精美图案,然后被制作成蜜饯,美到让人不忍下口。这就是靖州有名的雕花蜜饯。

  靖州雕花蜜饯起源于五代时期,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在当地及周边久负盛名,与腌鱼、腊肉、香油茶、炮茶、侗米一起被誉为靖州“舌尖六宝”。2009年3月,靖州雕花蜜饯技艺被列为第二批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记者杨杰妮

  食宿推荐

  青龙界休闲山庄

  地址:

  靖州县横江桥青

  龙界吃住皆可

  电话:

  0745-2633666

  15274541341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