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传一后勤收废品师傅写诗红遍校园

2015年10月28日 11:11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 

  宋师傅白天忙着收废品,晚上忙着读书、写诗。通讯员 张晓荣 摄

 在我们的年代,还是用情书,来表白;窗外,当你走过,心里总是安静不下来;爱,随着白色的连衣裙摇摆,马尾辫,真可爱……”

  最近,这首诗红遍了浙江传媒学院学生的朋友圈,转发火爆。它并非出自老师之手,也不是学生写的,说起它的作者,你一定会吃惊——

  这首诗的作者宋成宝,是浙江传媒学院一名后勤职工,现在在学校保洁中心做废品收购工作。

  校园里这位收废品的师傅,有一颗热爱诗歌的心

  每天中午12点半左右,不出意外,你都会在浙江传媒学院荔枝园餐厅后面的泔水间旁边,看见一个顶着草帽、戴着口罩、身着深蓝色工作服的师傅,正在麻利地将一个个纸箱划开、折好,放上废品车。

  他个子不高,身材偏瘦,介绍起自己来,只有简单的两句话:“我在学校后勤收废品,平时喜欢瞎写点诗。”

  宋师傅平常不爱多说话。但聊到他的写诗经历,话匣子就打开了。他说,就是喜诗歌,学习写诗已经很久了,不过由于文化程度比较低,一开始只能写三五行,根本不能称为诗。后来停了好些年没写,来浙传工作后,又把这个爱好拣了起来,越写越想写,也越写越像诗。

  为什么这么喜欢写诗呢?

  宋师傅说,刚来浙传工作时,妻子、小孩都在老家,挺孤独。下班后也没人交流,很孤单。“孤单的时候就想写诗,通过写诗,可以排遣心里的苦闷。”

  宋师傅说,写诗的灵感,到来自日常的细微生活,“生活处处都有诗,走在上班的路上,一草一木、青蛙、猫咪都可能变成诗中的主人公。和同事们一起工作聊天的时候,突然冒出来的一个词也可以触发灵感。读过的书,看过的影片,我也都会用一首小诗记录心情。”

  在宋师傅的笔下,有踏实能干的同事《老杨》,有蝉声充斥、天气微凉的《这个夏天》,还有从同乡老人口中听到的悲壮的战争故事,感叹着《我们跑到哪里去》。就连在买菜的路上,他也能捕捉到诗的气息,信手写来。

  宋师傅说,最近六年来,已经断断续续地写了近百首诗,都保存在自己的电脑里。他总谦虚地说自己的诗有些“四不像”,一开始有点像歌词,又像打油诗,现在看以前写的作品,都觉得稚嫩。其实是他的诗都比较注重写实,很朴素,但读起来颇有一定的意蕴。

  最初的梦想是主持人,曾多次参加主持人选秀

  宋师傅说,写诗其实不是他最初的梦想,他曾经的梦想是访谈类节目主持人。十几年前,他看《锵锵三人行》,对主持人窦文涛就很崇拜。为此,他还几次参加主持人选秀类节目。如河南电视台在上海录制的《寻找新主播》、湖北广播电视台垄上频道推出的《农民工新主播》等。但很遗憾,他都被淘汰了。

  几年前,他第一次来到杭州,在西湖边呆了一个星期,便喜欢上了这座城市。于是辗转来到杭州,在浙传找到了一份工作,逐渐安顿下来。之后,他把妻子和两个孩子也接到杭州一起生活。虽然每天早上九点开始上班、晚上六点下班,工作比较辛苦,但他对当前的生状态很知足。

  说起到浙传工作,他说一开始就是为了当主持人的梦想。因为选秀每次失败,他知道是因为自己的专业素养较差,希望借到浙传工作的机会,充充电。

  宋师傅说:“在学校里,我能亲眼看到许多有名的主持人,也能亲耳听到他们的演讲,孟非、敬一丹的讲座我都去听过。我还经常到教室蹭课,听老师讲朗诵时如何停顿、重读等,觉得有收获。”

  但呆了几年后,宋师傅发现当主持人的梦想太过遥远,跟现在有文化、有知识、有专业技能的新生代大学生比,确实没什么优势。他说后来就收了这份心,转而写诗去了。

  大学校园给了他再学习的机会,他很感恩知足

  宋师傅说他从小就喜欢读书。只是当时家里穷,读完初中就出去打工了,但他对知识的渴望从没停止过。目前他在浙传后勤做收废品工作,这个很多人看不上的差使,他却很喜欢,因为能接触到书。

  正是在收购同学们废弃的杂志、图书和课本的过程中,让宋师傅拥有了很多自己喜欢看的书籍、报刊,像《青年文摘》、《人民日报》等都是宋师傅接触的比较多的读物,许多传媒类专业书籍,他读起来更是如饥似渴。白岩松的《行走在爱与恨之间》、《白说》他都很喜欢。

  自宋师傅的诗经过学校官微报出后,许多老师、学生都纷纷点赞。

  浙传文学院教授、华文青年诗人奖评委赵思运老师看了宋师傅的诗作就评价说,宋师傅的诗如其人,看到他的诗就仿佛看到了他本人一样,就能感觉到他的质朴、善良,算是本色写作。

  “这说明写诗不再是晦涩难懂,不再是象牙塔式的高高在上,诗歌可以从生活出发,将诗歌重新拉回我们的生活,这是一种草根文化,非常好的!”赵思运教授说。

  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林天赐说:“一个普通人对诗歌的钻研让我们看到,那些高雅文艺离我们其实并不遥远,只要努力、用心,我们就能做成我们想做的事、实现我们想实现的梦想。宋师傅给了我们一个认真学习、努力圆梦的动力。”

  听到师生们这样的评价,宋师傅很高兴:“能得到大家的肯定,我很开心,我只是把它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来了灵感时,就自然地表达出来。”

【编辑:尹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