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银行劫匪变亿万富翁 曾计划58岁前赚15亿(图)

2015年10月29日 01:32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 

  晚报记者对话银行劫案头号嫌犯

  “设想5年内公司做到15个亿”

石二群

  曾做好逃跑国外的路线,又想“10多年了谁还追究”,就没跑

  “会交代家人双倍赔偿两名受害者”

  昨日,本报重磅报道了郑州警方成功侦破“1999·12·5”抢劫银行案的消息,权威、翔实、生动、客观的报道,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也使得头号嫌犯石二群成了街头巷尾纷纷议论的话题。那么,他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抢劫前后是怎么想的,被抓后有什么反应?

  昨日上午,新郑市看守所的铁门一打开,一个头戴黑套、脚铐脚镣的男子在民警看守下,一步一步缓缓地走进了审讯室。在一个多小时的访谈中,石二群向本报记者讲述了他作案前后的经过以及案发后的逃亡历程。面对受害人,他说,会双倍赔偿受害人并诚挚道歉。

  郑州全媒体记者 石闯 刘德华

  王译博 宋晔 文/图

  说抢劫原由

  “向亲戚借钱被嘲笑‘咋混的’,自尊心很受打击”

  “我的兄弟姊妹多,家里并不富有,能吃苦耐劳,刷墙、油漆等技术活儿也很好。”出生于驻马店驿城区水屯镇赵桥村的石二群在家排行老二,一块因抢劫银行被抓的弟弟石新春是老四。1980年他来到郑州打工,在开封、濮阳等地也干过。

  石二群说,一两年后,头脑灵活的他不满足于干小工,产生了当包工头的念头,承包了一些项目,在赚了一些小钱后,干劲更足了。然而,谁知,贷款数十万揽下的工程基本干完了,却要不来钱。“到现在几十万他都没有给我,要了多次,弄得垂头丧气。”石二群说。

  “一次向亲戚借钱,给孩子交学费,可是手头500块钱也拿不出来。”石二群说,亲戚嘲笑他,“在外面咋混的?连给孩子的学费都交不起,自尊心很受打击,没有钱不行。”他萌生了抢劫一笔的念头。

  说抢劫

  “买了5把枪后,骑着自行车到处溜达”

  他设法买了5把枪后,骑着自行车到处溜达,寻找抢劫的时机和对象。有一天,他偶然发现中药城储蓄所,工作人员拎着钱袋子进出,转悠了几次后就萌生了抢劫银行的想法。

石二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作案前感觉无法生存下去,本想抢劫一个公司,也感觉抢银行事太大了,最后观察半年才下手。知道自己犯法,对社会也造成极大影响。 门杰丹 摄
石二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作案前感觉无法生存下去,本想抢劫一个公司,也感觉抢银行事太大了,最后观察半年才下手。知道自己犯法,对社会也造成极大影响。 门杰丹 摄

  1999年秋季,经过多次踩点后,他召集余全收、李付利、陈德成、石新春商量抢银行的事儿,“这事情是我策划的,起初大家不同意,也就余全收胆子大点。他们都比我年龄小,跟着我干活,关系要好,后来连哄带骗的,大家都跟着去了,因为一个人也干不了这活儿”。

  抢劫后的日子

  “把抢来的钱投资房地产,我给自己4年时间”

  “说实话,出事后,我一直在想,早晚会有这一天。”石二群说,案发前虽然多次踩点,逃跑线路都设计很周密,留下的破案线索也很少,但他心里毕竟害怕,一直很警惕。后来,他把抢来的钱用在了投资房地产上,“我也就给自己4年时间,希望给老婆孩子做点什么”。

  “都发过毒誓,任何人都不能说抢银行的事,媳妇也不能说”

  石二群说,看到一些案发后的新闻报道,知道自己和同伙酿下了大案,特别发憷。他和4名同伙回到驻马店后都发过毒誓,任何人都不能说出抢劫银行的事情。“媳妇也不能说,万一离婚了,媳妇就会拿这件事情进行威胁,肯定会出事儿。”

  他说:“我在郑州生活时间很长,几乎每一条街道都熟悉,但是作案后就不愿待在郑州了,心里想起来就发麻。”

  他的逃亡计划

  “想逃到国外但最终没离开,作案时戴了面罩也没留下指纹,放松了”

  “开发房地产的生意越做越顺,有时候一个月可能就会收入千把万,就想着逃到国外。”石二群说,规划好了逃跑路线,老挝、泰国、马来西亚等,准备得很充分,但最终没离开。他说,自己作案时戴了面罩,也没留下指纹,也从没被人盘查过案子,心里放松了,“10多年了,看没啥事情,谁还追究这事儿呢?”因此,尽管出逃路线选好,但最终并未实施。

  他的雄伟目标

  “设想58岁时公司事业做到15个亿,还剩下5年,现在一切都泡汤了”

  “公司这几年的事业越来越大,品牌知名度也比较高,管理也很完善,我也很有信心。”石二群说,自己今年53岁了,到了他这个年纪,不少同龄人都有一番事业了。

  他在驻马店投资兴建了一个城市综合体项目,进展很顺利,自己也制定了一个雄伟的目标,设想到58岁时公司事业做到15个亿,“还剩下5年了,都靠我呢,现在一切都泡汤了”。

  他说,公司的主要大局和业务都是自己做的,“设计院图纸设计好了,抓我的那天,公司正在进行评审,一切太突然了。对于公司的业务,其他人可能缺少这个能力,是个难关”。

10月28日,“1999·12·5”特大持枪抢劫银行案主犯石二群戴着头套、手铐、脚链,在民警押解下,前往受访地点。门杰丹 摄
10月28日,“1999·12·5”特大持枪抢劫银行案主犯石二群戴着头套、手铐、脚链,在民警押解下,前往受访地点。门杰丹 摄

  他的家庭

  “我有4个孩子,3个上大学,一个私生子,8岁了”

  “我也是当爹的人了,非常爱自己的子女,希望他们上一个好大学。”石二群说,“我有4个孩子,大女儿在北京马上毕业了,正在实习,二女儿在加拿大留学,还有一个孩子在新郑上大二,我还抚养了一个外甥女,还有一个私生子,8岁了。家庭在这放着,必须得担起责任。”

  想对孩子们说

  “爹做过的事不光彩,别向爹学习,把爹忘了”

  石二群说,他在尽最大的能力让孩子们的生活过得幸福。而他自己对子女教育也很严厉,使得子女们对他产生了崇拜,他也想给孩子们带个好头。“当时抢银行抢了200多万,给社会带来的影响太恶劣了,如果孩子们知道他爹是个抢劫犯,肯定很难过,抬不起头来。”他说,“我想对孩子们说一下,爹做过的事不光彩,别向爹学习,把爹忘了,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他说后悔

  “现在被抓了,万劫不复,后悔也来不及了”

  “对几个同伙,我没把他们带上好路,害了他们。”石二群说,因为做下抢劫银行大案,一辈子翻不了身,“现在被抓了,万劫不复,后悔也来不及了,我感到很后悔。”同时,对于被枪伤的两名受害人,他表示了歉意,“不管怎么判,是死是活,会交代家人双倍赔偿他们”。

【编辑:官志雄】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