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岁男童命丧推拿店 街头小儿推拿师培训14天上岗

2015年10月29日 11:03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 

  街头小儿推拿师多速成

  最快14天就能上岗

  “小儿推拿,可以治疗儿科各种常见病”“小儿推拿,不打针不吃药,绿色疗法”“小儿推拿,让孩子在快乐中去病,在健康中成长”……走在街头,“小儿推拿店”比比皆是,甚至一条街出现数家推拿店。

  街头的小儿推拿按摩真的可靠吗?捏捏揉揉就可治百病?郑州晚报记者调查发现,街头小儿推拿师多为速成,最快14天就能上岗。

  案例

  2岁多男童命丧小儿推拿按摩店

  市民张女士的儿子彬彬(化名)出生时缺氧导致神经发育缓慢,不能像同龄孩子一样正常走路。

  “好多小孩去他那儿推拿、按摩就好了。”听朋友的介绍,张女士带儿子彬彬在康复前街一家街头小儿推拿按摩店推拿。

  从今年2月份一直到事发前的3月8日,一个多月的时间,张女士几乎每天都带着彬彬去按摩治疗,前后按摩了约20次,每次30分钟到1小时。

  3月9日,张女士又一次带着彬彬来按摩。店里唯一的按摩师琚某让彬彬躺在铺有泡沫垫的地上开始按摩,其间,彬彬拒不配合大声哭闹,可琚某仍不放弃,用自己的膝盖跪压在彬彬的背部进行按摩。慢慢地,彬彬的哭声渐渐停止了,脸色开始苍白、小手也慢慢变凉,最终停止了心跳。

  经法医鉴定,彬彬属于按摩时胃内容物吸入性窒息死亡。而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琚某被刑事拘留。

  近日,二七区检察院通报该起案件,按摩师琚某因犯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判刑3年缓刑3年。

  调查 多是家长相互介绍来推拿看病的

  走访街头时,多数小儿家长表示认可“小儿推拿有效果”。

  “我按摩的都是儿童病号,都是其他病号介绍过来的。”法庭上,琚某说,他开办的这家按摩店没有办理任何手续,他也不清楚开办按摩店需要办理什么手续。

  这起案件被报道后,很多家长“将信将疑”,因为她们的孩子“打小生病多是通过小儿推拿看好的”。

  家长黄女士说,她闺女2岁多,虽然给孩子推拿的按摩师收费有点高,办卡的情况下,半个多小时收费60元,不办卡100元,但确实有效果,“俺闺女打小生病都没上过医院,都是去推拿店看的”。

  黄女士说,这家位于玉凤路的推拿店有师徒俩人,每天从早上9点经营到晚上快10点,“一天至少有四五十人,生意非常好,平时还有家长约这俩师徒上门”。

  黄女士说,去推拿的主要患感冒咳嗽发烧拉肚子,“我妞也是一打喷嚏、低烧就去, 不吃药推一周就好了”。

  市民张女士也有同感,“去小儿推拿店推拿几次效果还是很显著的,发烧咳嗽真的好了”。

  也有家长并不认同推拿的效果。家长周先生说,女儿今年5岁了,常发烧咳嗽,他找到一家推拿店,可推拿了七八次后,发烧咳嗽并没见好。

  小孩发烧39℃以下

  推两下即可退烧

  昨日9点,中原西路附近,相距不到15米远便有两家小儿推拿店。

  走进第一家推拿店,墙上的展板很吸引人:小儿推拿形成于明清时代,拒绝吃药,远离毒副,神奇的疗效已被越来越多的家长们接受,可以解除小儿病痛,提高小儿机体各项技能。

  家中小孩肚子疼可否推拿按摩?一位女推拿师说:“可以,不过需要推拿和艾灸辅助同时治疗,艾灸起消炎,疏通筋络作用。儿童单次推拿50块钱。”

  另一家推拿店规模很大,屋里“小儿推拿”介绍挂得满屋都是,还挂有两位家长送的锦旗,一幅一人高的宣传页张贴在玻璃窗上。再次问及小孩肚子疼可否推拿按摩?店内年轻女推拿师说,肚子疼,不是拉肚子,就是便秘或肠道运转功能不好,“先来推推,肯定有效果,30分钟50块钱,办卡300元7次”。

  “小孩发烧在39℃以下,到我这儿来,我来推推穴位就可以好。”该女推拿师说。

  追源 小儿推拿培训,两周就可学会

  在南阳路、东风路上小儿推拿培训店内有不少人,来这里的大多是来学小儿推拿的。

  “我之前接触过,可否学小儿推拿?”“可以,两周就可学会,主要是理论加实操,穴位加手法。”一位中年女子给了肯定的答复。

  万一两星期学不会咋办?“学不会可免费再学,终身免费复学。”该女子说,学费4000元,两周时间,每天上午9点至12点,下午2点30分至5点30分上课,学完发劳动技术指导中心承认的推拿资格证即可上岗。

  该女子还不忘鼓劲:“很多比你年龄大的都学会了,我们也可帮你推荐就业。”

  说到行情时,该女子说,推拿1个小时最少都不低于30元,一般都是半小时。

  “小孩反复发烧,做小儿推拿肯定好。”不过,该女子说,若高烧39℃以上要先吃药,再推拿,“小孩感冒发烧、受凉、腹泻、积食的,都可以不用去医院,推拿就可看好。经常用的穴位和筋络就那几个,再把手法加起来,一切都可解决。”

  自己开店,别说“啥都包治”

  “5800元一个月,费用能接受吗?接受可以继续谈。”另外一家小儿推拿培训店的女老师说。

  听到“可以接受”的答案后,她说,一旦报名参加他们的小儿推拿培训,老师都是手把手教。也是学穴位和实操课。一天上课6小时。培训结束,发国家认可的行业小儿推拿证。

  女老师建议,学完可以开店,“不过,最好再学个月嫂、育婴师,多学点基础知识,更好地服务客户。”

  该老师同样表示,推拿很吃香,“一个月有好几十个人来我们这里培训学习”。

  推拿能治病吗?“退烧、积食推拿都能治好。”随后,女老师又转了口风,她说:“也不是全部,因为小孩的病变化特别快,宣传啥都包治,这对自己要求太高。医院看病,还得住院观察多少天呢,真要是自己开店,千万不能把话说得太满。”

  专家 持续高烧,最好带孩子去医院查病因

  “小儿推拿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具体还得视孩子病情的轻重来决定。”从事儿科大夫近20年的郑大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新生儿科主任王凯说,像小孩发烧还是要去医院,冬天小孩病毒性感染比较多,“从西医的角度来看,首先要明确病源,然后对症治疗,这非常有科学依据。”

  王凯说,他也有听小孩家长说过推拿的效果,对于中医的理论,学西医的他也无法解释,可能10个孩子生病里会有一两个通过推拿缓解了,但也有些孩子可能什么都没看自己好了,“如果孩子持续高烧,还伴有其他症状,建议去医院给孩子做个初步筛查”。

  此前,市卫生监督局副局长单智民称,街头的小儿推拿店、按摩店,不需要卫生部门发证,一般通过劳动部门执业培训或其他机构培训便上岗,但只能做些推拿、按摩等辅助性保健,“如果这些按摩店打着‘医疗’、‘治疗’等旗号,都不要相信,因为承诺治病的都是‘非法行医’”。正规的中医治疗需要取得医师资格。还是提醒家长给孩子看病要到正规医疗机构去,毕竟人命关天。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