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一酒店欲挖地下室开旅馆 被强制回填(图)

2015年10月30日 10:2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北京一酒店欲挖地下室开旅馆被强制回填(图)
      10月29日青龙胡同,院子里开挖处正被回填上。近日,该处被私自开挖,后被查处。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平房院私挖2米深地下空间被回填

  居民称位于东城青龙胡同的该处院子承租方为一酒店,欲挖地下室开旅馆

  近日,东城区青龙胡同10号院一平房院租户,雇请工人偷偷施工,将房内及院内空地私自挖出深达一两米、面积318平方米的“地下室”。记者注意到,此处距年初被挖塌的德胜门内大街93号院,只有约4公里。如此“顶风”私挖地下空间,近日,东城区多个部门联合执法,将地下空间强制回填,东城区城管正在对具体责任人进行确定。

  现场

  房内地下空间已基本回填

  昨日上午11时许,事发地点东城区青龙胡同10号院的该处平房院,仍有一辆挖掘机堵在门口,进门右手边一处空地,已被挖出深达1米多,一辆挖掘机停在坑旁。

  左手边四大间平房,门窗朝北,房屋外观已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痕,室内被偷挖的地下室已被回填,上层的混凝土仍未凝固。

  经东城区城管现场勘测,院内4间平房内已被挖出最深处达2.1米、共计153平方米的地下空间。租户还在院子里的空地上开挖了165平方米的深坑。

  据现场回填施工人员介绍,前日下午1点左右,工程队首先对平房内的地下空间进行回填,用泥土填埋后再浇注混凝土,经过一夜的施工,直至昨日早上才将平房内的地下空间基本回填完毕。由于填埋的泥土暂时不够,剩余院内的大坑,待土石运送过来,会尽快回填。

  上述工作人员称,他们施工队是27日专门被请来进行回填工作的,此前挖土的工人均已不在。

  据其回忆,“我们刚来时,院子门口一直到最里面的平房前全是挖出来的土,高的有1米左右。开始平房室内都是已经挖了至少1.5米的地下室,有的地方已经埋下了工字钢,南北两侧的地下空间则已超过房子的范围,向外伸出了近1米。”

 

 

  居民

  用布遮挡后夜晚进行施工

  记者注意到,该处平房北侧2米左右即为育树甲一号楼,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有约200多住户。据该楼居民介绍,一个多月前他们才发现10号院在私挖地下室,之前晚上也不断听到平房院内传出挖掘机的声音,还看到有渣土车运送土石,但以为是一般的施工。

  据多位居民介绍,院内挖地下室的施工人员一般都是晚上才施工,现场还被布遮挡起来,等到凌晨时,再用渣土车将土石拉走,白天就把大门锁住,不让人进去。

  由于私挖的地下空间距离居民楼太近,居民们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如果万一发生了坍塌咋办,附近都是老旧居民楼,对楼体影响太大了。”

  居民们了解了情况后,曾找过社区居委会及城管,“居委会和城管来了都没有用,走了第二天就继续开工,有一次城管来把工具收走了,他们又买新的工具继续挖。”

  城管

  4次上门只有一次进入院内

  昨日下午,东城城管局宣教科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9月29日,接到居民举报后,东城城管执法监察局北新桥执法队队员前往现场,下达《谈话通知书》并责令施工单位和房主到城管接受调查。同时,城管部门还从区规划委拿到确认函,证明10号院的施工行为未获批准。

  但施工单位和房主并不配合,不到执法队接受调查。在随后半个月的时间里,城管先后4次上门,除一次进入后责令其停工并收缴了施工工具外,其余几次,都被事主用大铁门锁在外面。

  这位宣教科负责人无奈地说,“当时任凭我们怎么做都没人开门,我们又不能破门而入,那样就违法了。”

  此后,10号院私挖地下空间的情况引起东城区政府的高度重视。28日,东城城管、规划委、住建委、街道办事处及辖区派出所等单位联合办公,利用2天时间充分采集了违法相对人私挖地下空间的证据,相对人也已被派出所依法带走调查。

  - 焦点

  平房院承租人或为某酒店集团

  据10号院多位居民介绍,该处平房院子原为北京市帆布厂的小办公房,后来北京帆布厂被新的单位合并后,平房院子被转租给了一家名为东方顺达的酒店集团有限公司。酒店租下房子后开始雇人私挖地下空间,可能是隔成房间开旅馆。

  昨日下午5时,新京报记者多次联系东方顺达酒店集团有限公司未果。

  据东城城管局法制科相关人士介绍,这种私挖地下室的行为,涉嫌违反《城乡规划法》和北京的相关法规。今年1月,北京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下发通知,“未经规划许可或者违反规划许可的内容,在四合院、低密度住宅和城镇居住区的楼间,大面积开挖超过1米深的基坑的行为”属于擅自开挖地下室。

  东城城管局宣教科负责人称,因平房院被多次转租,从产权方到承租方,到具体的后续转租、施工单位,涉及人员很多,目前对责任人的确定还需要时间。待责任人确定后,将会对其依法处理,一是让其补回回填工程款,二是根据相关条例进行罚款。

  上述负责人称,目前在排险阶段,防止挖出的地下空间出现意外。已安排专业施工人员利用机械和人工对私自开挖的地下空间予以回填,恢复原状。整个回填工作将于2天内完成。

  - 追访

  德内大街93号院修复工作还未展开

  此次私挖地下空间的青龙胡同10号院,距离年初被挖塌的德胜门内大街93号院,只有约4公里的距离。

  今年8月10日,新京报记者曾探访德胜门内大街93号院,看到当时现场有多名工程施工人员,一辆大型挖土机停在院内待命,几个工人在清理废旧砖块。现场施工队负责人介绍,塌陷的深坑已回填。

  昨日中午,新京报记者再次来到德内大街93号院,房屋塌陷处四周已被1米多高、30多米长的蓝色围挡围住,透过围挡仍可见塌陷后形成的大量残垣断壁,水泥板、钢筋、木块石砾随处散落。现场已看不见深坑,也没有施工人员及机器在进行修复清理工作。

  附近居民告诉新京报记者,蓝色围挡一直没有拆除过,此前每天还会有施工人员来到现场待几个小时,但是最近两个月都没有看到有施工人员过来。

  什刹海街道办事处宣传部工作人员称,目前案件还在司法程序中,判决没下来,工作还在进行中。因此项工作涉及多部门,需要等到具体结果出来之后才能展开。至于回填工作是否完成,上述工作人员称不清楚。

  新京报记者 赵吉翔 实习生 王丹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