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腐竹蘑菇放粪池边上 海口一家无证作坊被查处(图)

2015年11月01日 15:34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 

  这家“绝味鸭脖”真够味

  待加工腐竹蘑菇放粪池边 市民吃了腹泻一整天

  海口秀英水头村一家无证卤味鸭脖作坊被查处

待加工的腐竹和蘑菇分别放在塑料筐内,就摆放在粪池边上。

  在大街小巷,能常常看到有商贩推着一辆玻璃柜手推车,玻璃柜上写有“绝味鸭脖”或“武汉风味小吃”等字样,柜内摆放着鸭脖、鸭爪、卤菜等食品。但如果您看了以下的内容,知道卤味来自这样的加工环境及加工过程,想必再美味也难以下咽。30日上午,海口市秀英区食药品监局执法人员对秀英区海秀镇水头村6区一民宅内的卤味鸭脖作坊进行了查处,依法查扣现场制作好的卤味成品,责令其立即停止加工销售,关停该作坊,待调查后作进一步处理。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作坊位于水头村的一间不到30平方米的房间内,屋内已制作好的鸭头、鸭脖、莲藕直接裸露地放在简易平桌上,不时能看到苍蝇飞舞,更令人作呕的是,待加工的腐竹及蘑菇装在桶内,直接放置粪池边上。

  市民投诉:

  “绝味鸭脖”摊位上买的卤菜食用后腹泻

  居住在丘海大道的小梁(化名)日前向南国都市报记者反映称,28日晚,他在白水塘农贸市场一个“绝味鸭脖”的摊位上购买十多元的卤菜。“我买回家吃了之后,腹泻了一整天。”小梁事后想想,当时所吃的卤菜味道就感觉有点怪,他估计有可能是卤菜不干净导致的腹泻。

  小梁打听了解,该销售鸭脖的摊位已经有好几年的时间,之前是另一个老板在销售,而现在的老板是不久转接过来做的,每天制作有十多个品种。“此前他们摆放在一棵树下销售,由于近期海口开展‘双创’活动,后来他们就借了一家店铺的位置销售。”

  小梁告诉记者,他打听得知,该鸭脖的制作加工点位于水头村一间出租屋,他也曾到该处看过,里面的卫生环境非常差,并且不时散发出一股刺鼻的味道,加工时间通常在上午9~12时。在向记者反映该情况后,小梁也及时将这一信息向秀英区食药监局进行了举报。

  现场目击:

  待加工的腐竹及蘑菇装在盆内放置粪池边上

  在接到小梁的投诉后,秀英区食药监局高度重视,并立即组织执法人员介入调查。30日中午,南国都市报记者随同秀英区食药监局稽查大队执法人员,对该作坊进行突击检查。

  记者看到,该作坊位于水头村6区一栋6层民宅一楼处,民宅大院内摆放着一辆写有“绝味鸭脖”的玻璃柜手推车。在楼梯口处的一间出租房则是用于制作卤味的作坊,该出租房房门紧锁,门上油渍斑斑。随后执法人员找到了该作坊老板娘周某,要求其打开出租房门。刚进入作坊内,记者看到,靠近房门处摆放着一个不锈钢大铁桶,两个桶内分别约有半桶未盖的卤水汤,面上还漂浮着一层厚厚的油脂。一旁的木架上还放着一堆未拆包的腐竹。木架下面还放有一些山梨酸钾、乙基麦芽酚、亚硝酸钠、鸭脖膏等食用添加剂,以及调味用的酱料,但记者留意到,有些添加剂则没有任何标签。

  在一侧的简易木桌上以及塑料椅上,已制作加工好的鸭头、鸭脖、莲藕等直接裸露放在铁盘上。冰柜内摆放了一些半加工好的猪皮、鸭脖以及未解冻的鸭肠、鸭脖等。执法人员指出,生熟不能混放,会导致交叉感染。

  屋内的角落摆放着一米多高的蜂窝煤,地面上污水横流。厕所旁的洗手池上的锅内,放有十多根热狗。当记者打开该屋的厕所时,待加工的腐竹和蘑菇分别放在塑料筐内,就摆放在粪池边上,难以想象美味的鸭脖卤味就是从这样的生产环境制作出来。

  老板坦言:

  食品添加剂放多少按别人传授的经验来放

  据该作坊老板罗某称,这处作坊是他一个多月前刚从别人那里接手过来的,用于制作卤味的鸭脖、鸭腿等均从海玻市场购买回来,而调味用的食用添加剂,则是在新港水产码头购买。“通常上午11点将鸭脖、鸭腿放到调好的卤汤内进行加工,每天加工大约有几十斤,下午就拉到市场内销售。”罗某告诉记者,成品则是放到白水塘农贸市场内销售。

  针对执法人员在木架下方所发现的亚硝酸钠、山梨酸钾等食品添加剂,罗某解释道,其实没有标签的食品添加剂都是之前的老板将该作坊转手给他们后留下的,而他们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也只有山梨酸钾、乙基麦芽酚、亚硝酸钠、鸭脖膏等几种。

  “那么这些食品添加剂你们是怎么添加的?加多少?”面对记者的询问,罗某称,食品添加剂放多少按别人所传授的经验来放,通常只是加一点点就够了,不会加很多,主要是以卤料为主。他坦言,食品添加剂没有用天平称来计量,而是直接添加。为何待加工的腐竹和蘑菇会放在厕所内,罗某没有正面回答,只表示他们只要把环境卫生做好,所做出来的卤味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针对现场检查的情况,执法人员依法查扣现场制作好的卤味成品,责令其立即停止加工销售,关停该作坊,待调查后作进一步处理。秀英区食药监局局长张清华表示,下一步将对该类环境卫生差、不符合条件的小作坊严厉查处,该查处的查处,该取缔的取缔。 ( 南国都市报 记者蒙健 文/图)

【编辑:陈鸿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