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没过门儿媳成植物人 准婆婆耗尽家产贴身照顾五年

2015年11月06日 08:58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郑丹丽是诸暨次坞镇吴高坞村妇女宣仲英未过门的儿媳妇,2010年3月因一次医疗事故,导致中枢神经重度受损,几度生命垂危。当郑丹丽的亲生父母都决定放弃时,宣仲英却不离不弃,带着准儿媳四处求医,花费近百万元医疗费,更是贴身悉心照顾。

  就这样准婆婆坚持了5年零3个月。今年6月,姑娘还是走了,但宣仲英的善良依然被人们牢记。7月,她在中央文明办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被评为孝老爱亲“中国好人”。

  准儿媳一场意外,将她拖到人生十字路口

  2010年3月前,宣仲英一直在店口镇一家企业上班。工友和村民们都说她为人热情阳光,心态也积极乐观、不浮不躁,都喜欢和她聊天。她的丈夫吴建苗,常年在绍兴一家公司担任营销部门负责人。

  2009年初,她的独子、22岁的小吴谈恋爱了。姑娘名叫郑丹丽,与儿子同岁,不仅人漂亮,且聪明能干。两人通过网络结缘而坠爱河。当时,姑娘在市区小商品市场卖女装,自从小两口好上后,搬到店口镇开了一家服装店。

  宣仲英挺喜欢未来儿媳妇,但因两人还没到结婚登记年龄,宣仲英与丈夫商量暂不领证,先在村里办酒席。然而,意外却来得猝不及防。2010年3月6日清晨,郑丹丽小腹疼痛,家人把她送往医院,经诊断为宫外孕。治疗过程中,因药物过敏,姑娘中枢神经重度受损,不幸成了植物人。

  医生让家属做好最坏打算。当时,郑丹丽虽还插着呼吸管,但已没有了半点生命迹象,连她亲生父母都决定放弃了。“丹丹,你舍得走吗?”就在家人准备与她告别时,宣仲英站到她跟前问。她注意到,那一刻,郑丹丽微微掀了掀眼皮,只这一刹那,她决定:“一定要继续救下去!”

  旁人不知,贴心阿姨是病人的准婆婆

  自意外发生后,宣仲英放弃了工作,亲自照料准儿媳。那段时间,她和儿子都是在医院里度过。光医疗费就花掉了近百万元,其他附加费则无法计算,吴家几乎把长年积攒下来的“老家底”都用上了。

  2011年春,顶不住重症病房的大额住院费用,宣仲英把郑丹丽接到自己家。接回家的那一天,隔壁病房的好心人过来帮忙花了很大力气,才把郑丹丽抬入回家的救护车上。有人感慨道:“你身体这么单薄,以后怎么照顾你女儿啊?”住院整整一年,旁人还不知,她是病人的准婆婆,并非生母。

  平时,宣仲英一家节衣缩食,但对病床上的郑丹丽却很舍得投入。她请了按摩师,每隔一天就到家里帮郑丹丽进行按摩。她买了轮椅、按摩椅,还常帮郑丹丽拍照。

  才一年下来,按摩费就成了一笔很大的开销。宣仲英开始认真看书,跟着按摩师学按摩。慢慢地,她掌握了基本的按摩技巧,能自己为郑丹丽按摩。

  可经过了无数个日日夜夜,郑丹丽还是没有任何好转的迹象。宣仲英内心也有些迷茫:“怎么办?当初的坚持,难道什么都挽回不了吗?”

  贴身照顾,准儿媳曾奇迹般醒过来

  宣仲英还是不愿放弃,继续悉心照顾着。

  她每天为郑丹丽细心翻身、耐心擦洗,照料大小便。为了能随时照料,她俩同睡一个房间。每晚,她只能缩在硬邦邦的椅子上睡两三个小时。

  即便受了不少苦,她也不动摇、不烦躁,旁人没听过她一声抱怨。

  2012年初,“奇迹”发生了。郑丹丽的身体终于出现了明显好转,她开始有了意识,手指会动了,眼睛也能像常人一样睁开、转动了……这让宣仲英全家欣喜不已。

  春去秋来,又过了一年。到了2013年初,由宣仲英帮助托着,郑丹丽竟然能半躺半坐着了。也就是在那时候,宣仲英和郑丹丽一起留下了一张珍贵的照片。照片中,郑丹丽微笑着,一双大眼睛看上去神色不错。她的手由宣仲英托着,轻放在轮椅扶手上。

  宣仲英激动不已,开始千方百计让郑丹丽做一些简单的康复训练,而这些器具,大多是她自制的。比如,用一块板绑住,让她试着站立,练练脚劲;或让她伸出手来,攀附吊环状物,伸展胳膊……

  日复一日,郑丹丽也能试着用简单的肢体语言表述了。她用手势告诉别人:“她有一个好妈妈”。

  “丹丹离不开我,我从来不敢离开村子。”宣仲英说,“我一直相信丹丹能慢慢好起来,我想让她到我们家来过幸福日子的。”

  可惜,今年6月6日,这位命途多舛的姑娘还是离开了这个世界。

  如今,儿子结婚了,宣仲英仍忘不了她的“女儿”,时常去墓地看看她、陪她说说话。村里人都说,大家相信,丹丹离开时不难过,因为她有这么一位“好婆婆”。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