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信用建设规划解读:上黑名单后果远比罚款更可怕

2015年11月10日 09:33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 

  近日,《济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出炉。据悉,济南将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联动机制,对信用记录良好的个人和企业,在税费缴纳等诸多方面给予政策性鼓励或优惠;对失信行为,通过司法性惩戒、市场性惩戒等形成社会性惩戒。另外,还将把公民交通安全违法情况纳入诚信档案,促进社会公众提高交通安全意识。

  焦点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五年规划”开编

  济南将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题研究,持续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这四大重点领域诚信建设,力争到2020年底,全市社会信用制度和标准体系基本建立,覆盖全市的信用信息系统初步形成,信用监管体制基本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全面发挥作用,经济社会发展信用环境明显改善。

  在上述工作方案中,济南还给出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时间表。其中,在今年11月至明年6月,济南将编制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在明年7月至2018年12月,将全面推进我市社会信用示范工程建设,以及诚信宣传教育和诚信文化建设。同时,还会选择试点县(市)区先行开展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探索建立信用信息互联共享机制。

  焦点 失信受惩戒 守信将获多种“福利”

  记者了解到,济南将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联动机制,对信用记录良好的个人和企业,政府有关部门将在市场监管、政府采购、税费缴纳等方面给予政策性鼓励,金融、商业和社会服务机构可在授信额度、付款方式等金融服务和有关社会服务方面给予优惠或提供便利;对失信行为,通过行政性惩戒、司法性惩戒、市场性惩戒以及信用信息传播等形成社会性惩戒,建立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失信联防机制。另外,上述工作方案还提出,要把原“济南信用网”升级改造为“信用济南”官方网站,并依托企业和个人的公共信用基础数据库、非企业法人(包括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公共信用基础数据库以及市级公共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建立完善市级公共信用信息系统。目前,“信用济南”网站已基本完成了升级改版。

  焦点 参加招投标或需提供信用记录或报告

  济南还将在行政管理中率先实施信用承诺制度和使用信用报告制度。在具体层面上,将把相关市场主体提供的信用记录或信用报告作为实施行政管理的重要参考,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资质审核、社会保障、科研管理等行政管理事项中,依法要求市场主体提供由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出具的信用记录或信用报告。

  济南还将以法院公信、检察公信、公共安全领域公信、司法行政系统公信为重点,加强司法公信建设。加大法院系统诉讼诚信体系建设力度,完善解决“执行难”问题长效机制,探索建立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体系。而且,还将健全行贿档案查询制度和行贿档案查询与应用的社会联动机制,将公民交通安全违法情况纳入诚信档案,促进社会公众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济南时报)

  【信用建设在山东】

  十八大以来,“诚信”被提升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层面,2014年6月,国务院颁布实施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这是我国第一部国家级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规划。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地方性的信用建设工作也随之推进。依照国家职能分工,2013年,山东省明确了由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共同牵头我省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2015年9月17日,省政府出台《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这标志着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入全面推进阶段。

  2020年实现信用平台全覆盖

  10月14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年)》解读发布会,在这个发布会上,记者获悉,到2020年,以“一网三库一平台”为主体的山东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将全面覆盖全省各行政区域、涵盖所有信用主体,可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互为查询;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覆盖率85%以上,省级部门应用信用信息实施联合奖惩的比率达到95%,全省信用服务业增加值10亿元以上。

  据省发改委副主任崔建海介绍,《规划》以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四大领域为重点,同时提出引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7项重点工程,即政务信息公开、信用示范城市创建、区域信用合作、小微企业和农村信用建设、信用人才培养、“信用山东”文化品牌创建等。

  在推进政务诚信建设部分,《规划》要求完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聘)和考核评价制度,将诚信记录作为干部考核、任(聘)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规划》要求,今后各级政府在发展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方面,不能再“随口一说”。

  《规划》指出,政府不能随意制定优惠政策,政府依法承诺了的就要兑现。各级政府对依法做出的政策承诺和签订的各类合同要认真履约和兑现,杜绝随意承诺给予政策优惠。

  商务信用同样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点。《规划》要求逐步建立安全生产不良信用记录制度、安全生产诚信“黑名单”制度、失信黑名单披露以及市场禁入和退出制度等;支持商贸服务企业信用融资,发展信用保理,鼓励企业扩大信用消费并促进个人信用消费等,逐步建立起以商品条形码等标识为基础的商品流通追溯体系。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参与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工作方案起草工作的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规划研究所所长刘德军认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有较为完善的信息数据库平台,将重点企业和个人信用进行记录,最终整合为一个数据库平台,实现个人、法人的信用信息的会合与交换。

  《规划》要点解读

  《齐鲁周刊》:省级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在信用建设中的作用至关重要,请简单介绍一下省级公共信用信息系统的基本架构、功能特点和建设进度安排?

  崔建海(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目前,我们已经制定出台了《山东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平台总体方案》)。《平台总体方案》提出,山东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架构主要由省级公共信用信息系统、设区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行业信用信息系统组成。省级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主要由“一网三库一平台”组成。其中,“一网”是指“信用山东”官方网站。“三库”是指归集、完善和整合省级各行业、各领域信用信息系统建设成果,依托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分别建立企业、个人、非企业法人(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三个公共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一平台”是指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将个人、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数据库信息进行聚合,建立省级公共信用信息交换和共享平台。

  有关部门和单位可以通过电子政务外网访问省级公共信用信息系统,查询权限范围内的信用信息。社会公众、信用服务机构等,可以通过“信用山东”官方网站或设区市信用网站,按照权限查询有关信用信息。“信用山东”官方网站开辟服务窗口,依法依规发布信用信息,公示信用“红黑”名单,提供举报投诉、异议处理、自主申报、新闻宣传等多元化社会信用服务。

  省级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共分为两个阶段,其中2015—2018年为一期工程,今年年底前平台大框架基本建立,开通“信用山东”官方网站。初步建立“企业公共信用基础数据库”,提供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查询服务。2016年,系统进入为期半年的试运行阶段,初步建立“非企业法人公共信用基础数据库”和“个人公共信用基础数据库”。启动设区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2017-2018年,所有省级行业信用信息系统全部建成并与省级公共信用信息系统联通。所有设区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全部建成,并与省级公共信用信息系统联通。2019-2020年为系统二期工程,进一步充实完善三个数据库,优化信用信息查询系统和综合信用评价系统。设区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二期工程建成,同步开展个人信用信息征集和查询工作。

  《齐鲁周刊》:我省征信机构和信用评级机构发展现状如何?

  董龙训(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按照《征信业管理条例》、《征信机构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负责办理山东省内企业征信机构备案工作,并负责指导省内个人征信机构填写相关申请材料。截至2015年9月末,山东省尚无个人征信机构,已备案企业征信机构7家,其中济南3家,青岛2家,滨州1家,济宁1家,专职征信从业人数150余人。

  信用评级市场方面,截至2015年9月末,全省共有信用评级机构6家。通过适度引导和规范管理,山东省信用评级产品逐步被各层面使用方认可和接受,第三方信用评级在银行信贷管理和政府分类监管中的专业参谋作用正在显现。

  信用红利的企业现实:诚信只是企业壮大起来后的事情

  相关人士表示,不久前爆发的“青岛大虾”事件,即可视为信用缺失的一个例证。经营者透支了自己信用,相关部门在执法过程中的不作为,对信用建设的漠视让整座城市的无形资产遭受损失。

  “目前我国每年因商业欺诈、制假售假、偷逃骗税、学术不端、食品安全事故等大量不诚信问题,给企业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6000亿元。”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田锦尘对媒体表示。

  为失信买单,成为如今很多企业主的无奈之举,当他们发现失信的代价远大于当时追逐的蝇头小利时,直叹“亏大了!”然而这场“失算”的交易阴影往往会伴随企业一生。

  “在中国,企业没发展起来的时候永远是利润第一,诚信只是企业壮大起来后的事情,也许这么说会得罪一些企业家,但这就是现实。”内蒙古信用商会会长、内蒙古信用信息管理中心主任张文清表示。

  在很多人看来,企业频频造假失信源于“失信圈”——为了使双方都得益,制假者与售假者可谓狼狈为奸,制假者不但送货上门,而且还采用先供货后收款的赊销方式,或保证补偿售假者因售假行为而被处罚的损失,而目前的法律体系对造假企业很难有“威慑力”——一点小罚后,失信企业照样“东山再起”。

  “如果每个企业都非常注重自己的信用,假冒伪劣产品将会因无人供给而消失。”张文清说。

  即使目前法律层面无法让失信企业“一败涂地”,来自社会层面的惩罚已经让失信企业胆战心惊:2014年,济南建立红黑榜,公布510家涉旅企业信用情况;重庆建立了黑名单惩戒违约制度,市民可登录法院网站查询老赖名单。

  在很多企业家看来,上了黑名单的后果远比经济惩罚更可怕,对于众多求资若渴的中小企业主来说,上了黑名单就意味着资金链断裂,这很有可能会损失一笔大的订单,也会使员工工资支付出现困难,导致又在劳工处挂上黑名单,而最大的损失是,消费者“绝情”而去。

  ■延伸阅读

  宁津模式:

  信用量化加减分

  业内人士透露,信用建设最为完备的地区当属浙江,据了解,在已经建成的浙江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上汇集了46个省级部门报送的249万家企业、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法人信用记录,数据库指标项达257类1823项,同时2007年就已经建立的个人平台已汇集20个省级部门报送的5612万户籍和流动人口信用记录,数据库指标项达到35类364项。

  在山东,也有相关市县开展了信用体系建设。德州市宁津县的“诚信宁津”即是一个可供参考的样板。

  据了解,为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宁津县研究制定了操作性比较强的细则作为对诚信主体行为的加减分标准,全县共制定了50条加分标准和830条减分标准。这些标准基本涵盖了个人和企业在诚实守信、遵纪守法、道德建设等方面的行为准则。

  通过标准的量化,使原本模糊的道德指标变成了可查、可看、可用的实际分值,而这些量化标准必须有一套系统才能实现智能化管理,因此,宁津县投资26万元,聘请专业公司研发了一套诚信信息综合管理系统。

  系统根据每个主体的成绩,将各类主体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系统最初默认所有人都是基本诚信的,每个人的基础分都是100分,即B级,伴随着加分和减分信息的录入实施动态管理,100分以上为A级,其中包括A-AAAAA五个等级,A级越多,诚信等级越高,85-95.9分为C级,为基本不诚信,85分以下为D级,为严重不诚信。A级以上的诚信主体有加分事迹才能获得,须通过自主申报、初步审查、公示名单、审查认定、行文命名等严格的程序产生。

  县长高秀鹏介绍,该县不仅有因诚信等级高而享受优惠政策的企业和个人,而且有近20人(次)因为不诚信受到限制。在这种诚信体系之下,宁津县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率从2012年底的15.92%,下降到去年的3.3%。(齐鲁周刊)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