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村民违规盗采萤石致废弃封闭多年矿洞突然坍塌

2015年11月10日 14:1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昨天上午8点多,义乌读者张先生向本报官微爆料:义乌市佛堂镇寺口村竹坑矿区一矿洞发生坍塌,两人被困在纵深200米的矿井内。

  记者核实:竹坑村距离义乌主城区30多公里,全村只有60多名常住人口,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偏远山村。记者了解到,发生事故的矿洞已废弃封闭6年。4名村民涉嫌违规进洞盗采萤石矿,事发时两人逃出,两人被埋。经当地多部门紧急救援,两人被救出时已死亡。

  废弃封闭多年的矿洞发生坍塌

  两名当地村民被埋

  昨天上午10点10分,钱江晚报记者赶到竹坑村时,进入矿区的山路已经拉起了警戒线,村民们对早上发生的事故议论纷纷。

  “几个村民进矿区采矿遭遇坍塌,现在还有两个人被困在矿井里。”村民黄师傅说,之前一个被就出来,已经送往医院,好像是腿受伤。

  由于现场正在紧张施救,记者被拦在了距离矿洞百米外,只能远远地看到公安、消防等人员正在忙着施救。

  “事发竹坑矿区是一处萤石矿,发生坍塌前已禁止开采,疑似存在村民违规私自开采的情况。”在现场参与救援的佛堂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昨天早上,佛堂镇寺口村竹坑自然村4个村民(朱建某,39岁;朱永某,47岁;朱和某,40岁;陈龙某,36岁)进入已废弃并封闭的竹坑萤石矿洞。事发后,两人及时逃出,另有两人被埋在矿井之中。

  上午8点30分,义乌市公安局佛堂派出所接到矿洞塌方报警,随后多部门展开救援。

  记者多方了解到,最先逃出来的村民朱建某并无大碍,只是轻微伤。他一直在现场,向救援人员提供被困人员位置等情况。第二个逃出来的村民朱永某,被第一时间送往医院抢救。

  据医护人员介绍,朱永某的左腿多处骨折,“暂无生命危险,目前已转入普通病房。”

  非法开采一吨矿石可卖上千元

  当地村民称“比种田划算”

  据了解,事发的萤石矿曾是一处国营矿山,1993年承包给私人开采。因存在安全隐患,当地政府于2008年7月对其进行了封闭。

  佛堂镇政府相关负责人称,2008年,竹坑矿区关停之后,国土部门和镇政府对这处废弃矿洞进行了整治,在洞口安装了铁门并上了锁,还贴了封条,周围还设有铁丝网并设置了禁止采矿的警示牌。

  竹坑村一名村民告诉记者,虽然禁止开采,但还是有极少数人偷偷摸摸进矿区非法开采,“一吨矿石能够卖上千元,比种田划算。”

  这名竹坑村村民说,矿区面积很大,有很多坑洞,平时大家都不太敢随意进入,“平时很少有人会去的,怕掉进去。”

  “最开始的有证开采是很规范的,后来关停后,有人私自盗采,因为操作不规范,对矿井造成了破坏,存在安全隐患。”一名承包过矿井的村干部称,在他承包期间,并未发生过类似的安全事故。后来为了矿区安全防止盗采,村里还组织过人员对矿区进行巡查。“不过因为矿区面积大,(盗采的人)根本防不住。”

  经10小时紧急救援

  被困的两人不幸遇难

  据现场施救人员介绍,被困的两人位于离洞口约200米的矿井深处,且内部已被挖空,情况复杂,“加上连日下雨,现场有塌方,这给施救增加了很大的难度。”

  昨天上午10点30分左右,被困村民朱和某被消防队员救出,送医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上午11点40分,一辆电力工程车进入施救现场,为施救提供电力。“里面根本看不见,也无法探清具体方位。”施救人员说。

  由于缺乏矿区救援经验,现场施救人员没有特别有效的施救办法,相关部门请来当地熟悉地形、经验丰富的老矿工,部分村民也自发戴上安全帽,随时加入搜救队伍。

  最后一名被困人员的位置基本确认,一名老矿工说,矿洞原本可以并排四个人行走,还算宽畅,只不过因为坍塌,洞内被几块大石头堵住了,必要凿开才能救人。

  由于这几块约10吨重的巨大非常坚硬,救援工作进展缓慢,到昨天晚上6点47分,经过近十小时救援,最后一名被困人员陈龙某被救出,送医后确认死亡。

  警方称盗采时挖断支撑柱出事

  事故具体情况当地还在调查

  昨天下午3点40分,义乌市公安局发布消息:经查,佛堂镇倍磊片寺口村竹坑自然村4名村民(朱建某,39岁;朱永某,47岁;朱和某,40岁;陈龙某,36岁)进入已封闭废弃(2008年7月封闭)的竹坑萤石矿盗挖矿石。其中,朱建某、朱永某及时逃出,朱和某、陈龙某被埋。

  该事故是因村民私自进入废弃的萤石矿非法盗挖造成,四人在盗挖时不小心将支撑矿井的木柱挖断。佛堂派出所已在相关路口设置警戒线,请无关人员不要进入。

  下午4点多,钱江晚报记者来到朱和某家中,这是三间一层的平房,有些简陋。听闻噩耗,一家人陷入悲痛之中。朱和某的妻子说,早上7点多,朱和某还在床上,有人来叫他去搬萤石,说已经运了一车,里面搬不动了。

  另一名死者陈龙某家是一幢两层的红砖楼房,其中一层是哥哥家居住的。

  “也不知道是谁叫的谁。”在警戒线外等待的陈龙某家人告诉记者。本来,陈某龙和妻子在义乌江东九联附近开了一家面馆,前段时间周边修路,面馆生意受到影响。“要不然,也举来干这个(偷采矿石)事。”

  目前,事故原因和具体情况,相关部门还在进一步调查。

  

【编辑:尹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