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涉脏乱差与无证经营 “饿了么”多家合作店被关停

2015年11月10日 16:17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昨天,海淀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对水磨社区附近50家餐馆进行检查,其中一家餐厅一边装修还一边送外卖

海淀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对水磨社区附近50家餐馆进行检查,其中一家餐厅一边装修还一边送外卖

  11月6日,记者将暗访到的饿了么商家后厨脏乱差、涉嫌无证经营问题,反映给了海淀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1月9日上午,该局执法人员联合属地街道办事处相关人员突击检查了水磨社区。

  经检查确认,法制晚报记者此前暗访发现的近50家大小餐厅,均属无证照经营。检查中发现大量饿了么订单信息及送餐车辆,基于此,海淀食药监局除对涉事的餐厅依法处理外,还对提供服务的平台——饿了么进行约谈,责令其立即关停水磨社区的违规商户。

  今天上午,《法制晚报》记者从海淀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经过紧急联系,饿了么平台已经于昨晚9时许将涉事的餐厅网店关停。经过目前初步统计,在水磨社区共有36家餐厅接入了饿了么平台提供订餐服务,目前已全部关闭。记者通过APP已经无法搜索到之前暗访过的餐厅。

  突击检查 排名第一餐厅竟是无证经营

 上午,用手机登录“饿了么”再查找涉事餐厅,已找不到相关内容
上午,用手机登录“饿了么”再查找涉事餐厅,已找不到相关内容

  11月9日上午10时30分, 在一处玻璃上贴有饿了么标识的餐厅内,老板对执法人员到来很意外。对于该店是否有合法证件的询问,老板理直气壮地说“没有”。老板不承认自己通过饿了么平台送餐,“我这标识是很早以前贴的”。

  但执法人员很快就在店内发现了问题。

  走进后厨,七八个包装盒正在按照订单信息等待分配饭菜。厨房内只有一名中年男子,身上并无口罩等基本防护装备。包装盒旁的订单信息显示,订餐者都是住在附近的清华大学、中关村等地。而订餐信息单据上显示,这家餐厅在饿了么平台上名称为“旅途便当(清华店)”,上面明确地说明了订餐者就是通过饿了么平台上下单的。

  那么,这家店到底是不是饿了么商家?还没等店老板开口,吧台下的电脑“说话了”。

  “您有饿了么新订单,请注意及时查收。”一声清脆的电脑提示音,将店内十几名执法人员的目光全都吸引到了餐厅吧台下面。

  在吧台下面,并排摆放着两台笔记本电脑,电脑旁摆放着单据打印机。电脑的屏幕上,显示的饿了么商家终端页面的处理中心一栏。执法人员刚要查看情况,电脑又开始报出有新订单产生。执法人员当即详细记录店内发现的情况,并对店内主要经营工具予以暂扣。

  记者登录“饿了么”APP检索发现,该店是附近排名第一的餐厅,数据显示月售1392单。但在商家信息一栏中,无法看到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等信息。

  前厅正装修后厨做饭送外卖

  执法人员检查“旅途便当”的消息,迅速传至水磨社区的各个角落。半个小时前还在开门营业的餐厅,全部上锁。在一家麻辣烫餐厅门前,透过玻璃门可以清楚地看到,店内还有人在收拾后厨。

  不过,有一家餐厅显然不清楚有执法行动。送餐人员从屋内拎出七八份快餐时,和执法人员撞个满怀。粘在盒饭外的订单信息上,详细地记录了订单者的地址、姓名和电话。

  但从外观上看,这家餐厅正处于装修状态,就连屋内也堆着沙子、水泥。穿过装修材料,透过斜着的木板,后厨的厨师在灶台前投入地炒菜,全然不知执法人员到来。刚要张口狡辩的老板,看着执法人员手里拎着的盒饭,哑口无言。

  执法人员随后对现场发现的印有“饿了么”、“美团外卖”标识的箱子予以暂扣。

  持续整治 立案调查美团 百度外卖也曾被约谈

  据在现场的海淀区青龙桥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水磨社区是出了名的乱点地区,外来人口众多,属于典型的城中村。此前,街道办事处也曾联合执法部门整治过该社区。

  针对法制晚报记者暗访发现的问题,现场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从今天开始对水磨社区进行专项治理,争取全部关停无证经营餐厅。

  海淀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负责人透露,就无证餐厅接入平台提供送餐服务这一情况,该局曾对美团、百度外卖等平台企业进行了依法约谈,目前对美团的立案调查还在进行中。此次发现的餐厅大多属于饿了么平台,且都属于无照违法经营。根据新的食品安全法,提供服务的平台有义务对商家资格进行审核。显然,饿了么在这方面存在问题。

  同时,为最大限度地消除隐患,海淀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立即要求饿了么平台将地点注册为“水磨社区”的无证餐厅全部屏蔽,禁止提供餐饮服务。

  据海淀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介绍,网络订餐正在成为新的监管热点和难点。除饿了么外,该局还向“美团外卖”等相关企业进行了信息通报,要求平台服务商积极履行管理义务,及时开展自查,对发现的无证入网经营者立即采取关停措施。目前,“美团外卖”已完成了初步自查工作,该企业从10月1日起陆续核实并关停水磨社区无证入网商户,截至2015年11月1日,已经下线商家约60家。

  下一步,海淀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将加强属地联合执法并建立长效监督机制,形成既有专业执法人员“明察”,也有共治网络“暗访”的长效监管体制。

  目前,海淀区东水磨南侧胡同、北侧胡同、沿中关村大街无证食品经营单位招牌字号已经基本拆除,一部分商户已经主动停业并准备搬离。

  上午情况 大部分饿了么门店已上锁

 今天上午,水磨社区附近被查的无证餐馆均关门闭店
今天上午,水磨社区附近被查的无证餐馆均关门闭店

  上午10时30分,法制晚报记者再次来到水磨社区,看到贴有饿了么标识的门店大部分已上锁,个别门店虽有人出入,但已经没有生意,已经看不到暗访时接订单的繁忙景象。

  一位送餐男子与记者聊天时表示,餐厅网店已经关闭,还有补贴等尾款没有拿到。如果老板的钱要不回来,估计他们的工资也会受影响。今天上午,他和朋友都闲着无事可做,而以往这段时间已经开始忙着送餐了。文/本报暗访组 本版摄/记者 郭谦

【编辑:查云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