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微信公众号上捐冬衣 到底靠不靠谱

2015年11月17日 09:26 来源:新民网 参与互动 

图说:冬季已至,衣被捐赠高峰期来临。

  冬季已至,衣被捐赠高峰期来临。最近,许多爱心市民纷纷捐出自家的棉衣和被褥,邮寄到贫困地区,而各种以物资捐助为主题的互联网慈善平台也关注度猛增。人们参与新型慈善的同时,也不禁心怀忐忑:微信公众号上捐衣被,到底靠不靠谱?记者获悉,刚刚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草案)》和四部门最新发文的规范互联网慈善募捐平台等规定,正在对这种“互联网+公益”行为制定详细规则——

  微信上搭起“旧衣服捐赠”平台

  外企职员周女士这几天正在整理冬衣冬被,发现家里有不少用不上、却几乎还是全新的衣被,她很想把这些东西捐赠给有需要的人。

  一个偶然的机会,周女士在微信中发现一个“旧衣服捐赠”微信公众号,加关注一看,觉得“挺靠谱”,里面隔三差五会公布甘肃、内蒙古、云南等贫困地区的捐赠地址和捐赠人。她根据最新发布的捐赠信息,打电话给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的接收人冉树苍核实信息。对方操着一口“甘肃普通话”告诉她,老人、孩子的衣物、学习用品当地都很需要,100件衣服差不多用一周时间就可以全部发放到村民手里,还可以拍照反馈给捐赠者。对方说,自己“挺有名的”,慕名联络他捐款捐物的人很多。

  “这个微信公众号和这名接收者到底是什么来头?”周女士进一步调查。原来,这个“冉树苍”的确挺有名——她从网上查到,此人曾经担任当地头寨镇中湾小学校长,几十年为孩子们筹措捐赠物资,四处奔走,曾经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

  周女士这才比较放心,目前正在整理衣被并发动身边的亲友一起捐赠,准备根据对方提供的地址邮寄。她打算选择快递方式,让对方早日得到物资准备过冬,而100件衣被的快递费大约要500元钱,她准备自己出这笔钱。

  记者了解到,“旧衣服捐赠”这个项目通过微信公众号和新浪微博推行互联网慈善。在网上募集物资后,还会大量发送受助者获得捐助的照片作为反馈,在网上聚集了数万名粉丝。而这种新型慈善捐赠模式,在互联网上并不少见。

  初秦至,28岁的项目投资人,他开设的互联网捐赠平台名叫“原点旧衣服回收捐赠”,也通过微信公众号发起。他所做的慈善模式与“旧衣服捐赠”类似,也是通过直接公布贫困地区对接地址的方式,让捐赠人和受助者“无缝连接”。

  然而记者看到,初秦至的平台起步较早,但最近半年一直未更新过信息。他说,对国学和禅文化感兴趣的他,起初做这个是因为个人兴趣,当时也与一些组织合作过,但因为理念不同,他决定调整方向,今后以自己所投资的公司名义做慈善。

  搭建平台过程中,他也发现许多问题,比如供需信息不对称,捐赠者习惯通过互联网渠道寻找捐赠通道,而接收方则大多数并不上网留信息;还比如,“网来网去”并不是物资捐助的最佳途径,在他朋友实地走访过的贫困地区,邮局距离村民家有数公里路,物资输送很成问题……这些都是他希望思考解决的问题。

  互联网慈善呼唤“公开募捐”资格

  类似通过互联网做慈善的捐赠平台为数不少。有的是个人行为,有的是以企业为载体,以规范公益型社会组织形式出现的捐赠平台并不多见。而点开大多数平台,里面虽有详细的捐赠规则和受助方信息,但平台本身的性质和相关信息甚少,让人有点“摸不清情况”。

  记者联系不少互联网捐赠平台的负责人,他们中的许多人都说,很希望正规化运营,以民非组织的形式长期开展慈善活动,但因为申请流程复杂、缺少资质等原因而作罢。还有的运营者凭借一腔热情做着慈善,对于“走正规化道路”却没怎么考虑过。

  这样的问题同样也让捐赠者担心。采访中,一些爱心人士说,通过互联网渠道捐赠物资符合现代人的习惯,比起传统组织,需要的手续和流程较简单、中间环节也较少,可以更快得到反馈和看到成果,但难点就在于吃不准对方的资质和真正动机,让人将信将疑。

  一家新成立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工会负责人介绍说,企业鼓励年轻员工们参与慈善,作为一项凝聚力工程,但苦于找不到靠谱互联网公益组织,他们最终还是选择了传统方式,通过所在区的慈善基金分会为本市贫困孩子捐赠文具。

  让互联网慈善更加规范,是社会各方的共同愿望,刚刚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草案)》和四部门最新发文的规范互联网慈善募捐平台等规定中,都对新型慈善作出详细规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的规定,国家鼓励和支持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开展慈善活动;慈善组织对募集的财产,应当登记造册,妥善管理,专款专用;而“慈善募捐”的门槛是,“符合条件的慈善组织”基于慈善宗旨才可以募集财产,慈善募捐包括面向社会公众的公开募捐和面向特定对象的非公开募捐。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或者个人,不得采取公开募捐方式开展公开募捐,但可以与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合作开展公开募捐。

  “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可以通过互联网开展募捐。”《草案》规定,省级以上民政部门登记的慈善组织,可以通过其网站或者其他网站开展募捐。在设区的市和县级民政部门登记的慈善组织,可以在其登记的民政部门建立或者指定的慈善信息平台开展互联网募捐;而慈善组织开展公开募捐,应当制定募捐方案。

  由国家民政部、网信办等四部门联合起草的《关于规范广播、电视、报刊及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电信业务经营者为社会组织募捐活动提供平台服务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应当对拟开展募捐的社会组织进行验证,还应当确保社会组织使用的是本组织的银行账户或第三方支付账户;应当审查、记录、保存在其平台上发布募捐信息的社会组织的相关信息及发布时间;发现社会组织在募捐活动中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应当及时向批准其登记的民政部门报告等。

  新型慈善项目更需扶持和监管

  显然,一些新型互联网慈善组织并不符合相关规定,还不具备公开募捐资格。而一些“新、奇、特”的慈善项目正在悄悄兴起,远未达到规范化的门槛。

  如今,通过手机APP软件进行夜跑计步、慢走计步已成为都市人群的运动新时尚,一家公益机构开设“捐赠步数”活动,只要一天运动超过10000步,就可以把步数捐赠出来,由资助企业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现金,提供给相应的公益项目,按1万步=2元钱对网友捐步行为进行匹配捐赠。这个项目在鼓励运动的同时,让人们参与“随手公益”。

  还有一个“捐献头发”项目。这个项目是为了帮助癌症病人,为化疗病友提供假发租借服务,由好心人提供头发发束、由企业出资制作假发,无偿提供给脱发患者使用,帮助他们感受社会关爱、树立生活信心……

  类似新型慈善看似“小众”,却越来越受现代人的喜爱,而这些项目要持续走下去,赢得公开募捐资质并接受社会监督,是绕不开的一条道路。对此,有专家觉得,从长远看,网络爱心公益事业发展前景无限,通过网络新媒体撒播爱心、传递正能量,时尚、新颖、快捷,很容易形成集群效应。但在发展中确实遇到一些问题,如有人“浑水摸鱼”,利用大家的爱心来谋私利,对此确实应该提高门槛,由政府部门加强监督和管理,依法进行惩罚。

  还有的市民则表示,互联网慈善很有意义,满足了大家参与社会公共事务和自我价值实现的愿望,在互动中提高了参与者的社会责任意识。市民们希望,政府能下放权力,让社会通过互助来谋求自身治理。“政府部门最好有‘收’有‘放’,扶持为主,加强对网络公益团队的引导和培训,帮助它们成为主流慈善机构的补充和延伸。”

【编辑:尹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