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到中年想再添个娃“小蝌蚪”还像当年那么给力吗

2015年11月17日 13:2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上周五,朱德胜像往常一样,坐在门诊诊室里。上午10点多,一个中年男人走了进来,支支吾吾地对他说:“医生,我想做个精子质量检测……”

  朱德胜是金华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的主治医师。最近这半个月,到他这里来查精子质量的男人,数都数不清了。毕竟生孩子是两个人的事,生不生,生不生得出,可不单单是女同胞单方面的问题。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金华市区各大医院了解到,自10月29日二孩政策放开以来,到医院检测精子质量的男性比过去增加了四五倍,年纪大多在30~45岁之间。

  这个45岁男人想再要个娃

  可合格的精子只剩18%

  说回上周五那个男病人。

  朱德胜医生看了下医保卡,男人姓金,今年45岁了。跟平常来做这类检测的人比起来,他的年纪还真不轻。

  “哎,这不是二胎政策放开了嘛,我和老婆打算再要一个娃。”男人笑着说,他和老婆都不是独生子女,不想16岁的女儿太孤单,一直想再生一个,无奈早前政策不允许。“我年纪不小了,老婆也40岁了,但还是想试一试。”

  朱德胜告诉记者,以前门诊中来做精子检测的人,一般以20~30岁为主,一天顶多也就两三个。可这半个月来,这些数字发生了明显变化,一天起码来10个要做检测的,而且年纪偏大,30~45岁的居多。

  45岁的金先生,是目前年纪最大的。

  朱德胜给金先生安排了一个简单检查,半小时后结果就出来了:高质量精子才占了18%。

  换句话说,以这个身体,想怀二胎,难就一个字。

  金先生很忧伤,又有点不解。“不是说男人到70岁还能生出孩子嘛!”

  仔细询问后,朱德胜得知,金先生平常生活既不规律也不健康。睡得晚、好喝酒、爱抽烟,这些原因导致他的精子质量低。

  那还有机会提高吗?

  朱德胜说,一般这样的情况,建议吃中药调理身子,一般至少3~6个月。当然,还要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

  精子发育对温度要求很高

  泡澡、桑拿会烫伤“小蝌蚪”

  “目的都一样,准备生二胎,但检查结果大多都不尽如人意。”朱德胜说。

  那么,除了抽烟喝酒晚睡这些常见的不良生活习惯,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精子质量下滑呢?

  朱德胜提醒,如果经常去泡澡或蒸桑拿,那么高温会直接伤害精子,还会抑制精子生成。这是因为精子的发育有非常严格的温度要求,低于腹腔1度的温度下,睾丸才能够更好的产生精子。

  同样的道理,因为工作需要,经常对着炉子、发动机以及高温环境的男人,精子质量也会受到“热”的影响,很可能导致不育。

  此外,每天面对电脑超过8小时,常常处于久坐、憋尿和接触辐射的状态等,都是影响精子发育的情形。而油漆工、印刷工,厨师、司机、IT男以及从事皮革化工等职业的,要特别注意了,这些是不育的高危职业。

  不过,朱德胜也让男同胞们别太担心。“如果仅仅因为环境及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精子质量下降,没有严重的器质性疾病,如精索静脉曲张、附睾炎等,精子质量是可以提高的。”

  延伸阅读

  五成以上男人精子不过关

  世卫组织相关标准一降再降

  朱德胜说,在正常情况下,每毫升精液中至少要有2000万只“小蝌蚪”,而且这当中高质量的“小蝌蚪”得占50%以上,才意味着这名男性有正常的生育能力。

  但是,依据金华市中心医院这几年来的检测结果,有五成以上受检男性的精子是低质量的。也就是说,不育的男性数量在增加。

  这些男性以弱精和少精为主,还有的是精子性状异常,相当一部分是生活环境及习惯改变引起的。还有一些是由生殖道感染造成的,特别是支原体、衣原体感染,是性病的一种,人群中的感染率能达到15%,发病率不低。

  据朱德胜介绍,世界卫生组织曾发布过关于精液浓度的国际参考标准,但30多年来,这个数值一直在降低,从一开始的“每毫升精液中有6000万个精子”,降低到1500万个。从中能看出,全球男性的精子质量都在不断下降。

  对于1500万这个标准,临床医生是持保留意见的。因为这种程度的精子,生育能力是不强的,在以前是列入亚健康行列。

  如何提高精子质量

  医生给男同胞支了几招

  1、多吃有利于精子生长的食物:绿色蔬菜、坚果、鱼类,枸杞、桑葚、无花果、鹌鹑、拟黑多刺蚁、海参、鸽子肉、泥鳅、牡蛎、淡菜等。

  2、不要总是玩电脑游戏,不要把手机等电子产品放在会阴部。

  3、少泡澡、桑拿。

  4、多锻炼、少熬夜、防止过度肥胖。

  5、戒烟、不要酗酒、不要使用毒品、避免性病传染。

  6、如果精液质量不佳,可以配合中成药调理。

  本报记者 侯明明/文 实习生 胡映雪/漫画

【编辑:尹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