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新定义见义勇为 删掉“不顾个人安危”字样 查看下一页

2015年11月19日 01:44 来源:央视 参与互动 

武汉新定义见义勇为 删掉“不顾个人安危”字样  来源:央视新闻

  《新闻1+1》2015年11月18日完成台本

  ——勇为、智为、更要让人敢为!

  (节目导视)

  解说:

  不顾个人安危的挺身而出被剔除,有勇更有谋的见义智为被倡导。

  武汉市人大常委会法规工作室主任 刘诗华:

  摒弃越壮烈越英雄,越英雄越好汉的思维方式和做法。

  解说:

  为什么明明是见义勇为的行为,却不被认定?为什么明明是见义勇为的行为,却仍要受到责罚?

  见义勇为 小涂:

  以后遇到这种事情可能就不会这样做了。

  解说:

  无论是见义勇为,还是见义智为都需要制度的有为。《新闻1+1》今日关注:勇为,智为,首先要让人敢为!

  评论员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其实见义勇为这样的四个字在中国我们整个的现实环境中是及其被推崇的这样的一种行为,比如说其实从古至今大家都会去鼓励它,包括路见不平一声 吼,侠肝义胆,义薄云天等等无数这样的词,其实都与见义勇为这样的行为紧密相关。但是在这样的一个过程中随着时代的发展,随着对生命更多的了解,那么见义 勇为这个勇到底是走向比如说有的时候是鲁莽、是简单化、然后扩大了某些伤害。还是在勇字里头添加智慧的这种因素,其实整个社会上这些年来讨论的声音是越来 越大。

  前不久武汉市修订了见义勇为相关的奖励和保护的条例,人们在这个条例当中发现,原来的一句话叫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不见了。在新的条例当中不见了,而且这个新的条例将在明年的1月1日就正式开始实施,在这个背后更在提倡一种见义智为,为此我们应该怎么看?

  解说:

  对于听着“赖宁”事迹长大的国人而言,一提到见义勇为,大伙脑子里首先会蹦出来的是轰轰烈烈的场面。

  武汉市民:

  抢劫,一些不当的行为,上去帮助他都是见义勇为。

  武汉市民1:

  溺水那种,涉及到生命安全去救别人。

  武汉市民3:

  这件事情你可以管,也可以不管,但是你选择了管,就是见义勇为。

  解说:

  到底什么算见义勇为呢?今天,《长江日报》全文公布了《武汉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条例共七章四十一条,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同时将取代武汉市17年前的旧版本。最吸引人关注的就是,新版条例将“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等文字删除,倡导“见义智为”。

  武汉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副理事长 邓斌:

  江汉区一位劳动太太在二楼看见门口有几个歹徒在盗窃摩托车,一个老太太斗不过歹徒的,她及时报警,这也属于见义智为。

  解说:

  此外,“同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的表述,也被修改为“制止违法犯罪行为”。这意味着当英雄不一定要付出血的代价。

  武汉市民4:

  有人处于危险,先把自己保护好,再尽可能去帮助他们。

  解说:

  近日,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新闻通气会,对新版条例也进行了解读。

  武汉市人大常委会法规工作室主任 刘诗华:

  既要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应当鼓励、倡导科学、合法、适当的见义智为,摒弃越壮烈越英雄,越英雄越好汉的思维方式和做法。

  解说:

  此外,对于见义勇为的“主体”,武汉市这次也做了重新界定。旧版条例中的“主体”是“非履行职务的人员”,这样宽泛的表述,容易让部分见义勇为行为难以认定。而新版条例对此进行了细化。

  刘诗华:

  关于见义勇为的界定,这次主要的改变就是把原来职责之外的界定为在法定职责、法定义务之外,这样的范围就比原来扩大。

  解说:

  2012年,广东三名保安抓住杀人犯,但被认为是职务行为,不算见义勇为的范畴,一时引发网友大讨论;放在武汉的新版条例下,结果又会如何呢?

  邓斌:

  工厂里发生罪犯抢劫盗窃,或者失火,这是职务行为,但如果这个盗窃跑出工厂了,保安还奋勇追他,追出八里地把他追到,这就有见义勇为的情节。

  解说:

  新版条例今天一见报,就在网上引起广泛转载和讨论。有网友评论说,从见义勇为到见义智为是一种进步,也有分析说,这是一种退步。

  刘诗华:

  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不是每个人都做得到,如果仅仅把这种行为界定为见义勇为行为,不利于鼓励见义勇为,删掉它并不是等于说它就不是见义勇为 行为,它是一种更高层次的见义勇为行为,所以范围就更加扩大,门槛降低。降低门槛的初衷也就是要使更多的见义勇为行为能够纳入到保护和奖励范围之内。

  白岩松:

  所以透过他的解读我们应该明白并不是说反对这样的一种行为,而是更加扩宽,不能说只有不顾个人安慰然后挺身而出才算见义勇为,顾了个人安慰把这个见义勇为做的很好的话也应该纳入到见义勇为这个过程当中,所以这个应该有助于我们跟他全面理解删掉这句话的含义。

  我们来看见义勇为1998年旧条例当中是为保护国家公共利益和公民人身财产安全,不顾个人安慰挺身而出,同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或者在灾害事故 中勇于救助的行为。改完之后请注意一些变化,为保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者他人人身、财产安全,制止正在发生的违法犯罪或者抢险、救灾、救人的合法行 为。不仅这个红字的这个删掉了,而且一定要注意,后面还有合法行为,这强调在依法治国下,你建议永远不能勇为过当,如果过当了的话,有可能会受到法律的相 关的惩处。

  接下来我们要连线一位嘉宾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的王敬波教授,王教授您好。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 王敬波:

  您好,岩松。

  白岩松:

  您怎么看待在一个武汉市这回修订明年1月1日就开始实施当中,把原有的那句话去掉了,在这个字词改变的过程当中透露了一种怎样的理念或者想法?

  王敬波:

  我想至少四个方面体现了一种进步,一个就是更加尊重生命健康权,应该说这是一项基本人权。那么见义勇为者他的生命健康也应当受到尊重和保护。第 二个我想就更加公平了,因为生命健康权人人平等,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那见义勇为者的生命和被救助者的生命都应该得到同等的尊重和保护。

  第三个我想是更加合法了,也就是使用的是更加专业的法律术语,比如说制止违法犯罪,这样就更加合乎法律了。

  第四个应该说扩大范围,鼓励这种行为也是一种对道德的一种倡导。

  白岩松:

  那接下来可能也会有人去担心这样的事情,如果说我们过去提倡见义勇为,这个全社会的这种工人的美德,现在我们依然、当然继续认为它是一种美德,但是如果说过多的开始强调见义智为,会不会很多人在这个智的过程中就忘掉了勇,或者错失了勇的机会。

  王敬波:

  我想这个不是,这个法律的引导作用仍然是要勇为,并且要智为,而且还是要合法而为,这是一个问题的几个方面,而不能够片面的强调只是勇为,应该说这个条例是更加全面了。

  白岩松:

  好,一会还会有问题继续向您请教,接下来我们继续关注其实在见义勇为的过程中可歌可泣的故事非常非常多,但其中也会有一些让我们感觉一声叹息,因为付出了太大的代价。

  解说:

  在2013年5月11号,广东惠州市博罗县罗阳一中的8名学生,相约在当地东江边游玩。

  博罗县公安局水上派出所副所长 王志亮:

  当时玩水的一共有六个人,其中两个人在岸上,另外四个人就沿着比较浅的地方,在沙地那里,很休闲地慢慢玩。

  解说:

  突然,其中的一名学生开始沉入水里,并挥手喊救命。当时在旁边的四名同学就手拉手去救,就是这样的举动,造成了这几个人一个拉一个地都沉到了水中。

  王志亮:

  因为他们都不会游泳,一陷下去就很急,一下子就沉下去了

  解说:

  在经过十多个小时的搜救后,那一天5名相继落水的学生被打捞上岸,但他们不幸全部身亡。那一年,与此相似的由学生参与救人却最终死亡的事例不断发生,一起起惨痛的事件曾引发舆论思考——是否还应该用“英雄事迹”去鼓励孩子们在危机时刻,充当小英雄?

  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和管理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 国家督学 郑增仪:

  我们是提倡发生危险的时候要去呼救,请成人来救,这点很关键。

  解说:

  同样是因为做好事,结果却让大学生小涂寒了心。去年的7月1号晚上,正在深圳世界之窗游玩的小涂,遇到一名保安正在猥亵一名女性,时为了阻止这 名男子猥亵的行为,小涂情急之下将这名保安打成了腿部骨折。而小涂见义勇为的举动,不但让他被拘留了15天,还差点让他深陷牢狱。

  小涂:

  因为当时我一直觉得自己没错,他(警察)说这个事情很严重,他说我是故意伤害,轻伤的话也要判一到三年。

  解说:

  小涂的遭遇在被媒体广泛报道后,情况发生了逆转,最终警方也撤销了此案,小涂无罪释放了。但如此一番经历却让小涂得到了一些经验教训。

  小涂:

  以后遇到这种事情可能就不会这样做了。

  记者:

  会怎么做?

  小涂:

  最多就报警,吃一堑长一智。

  解说:

  而就在今年7月12号,山东女公交司机董丹的见义勇为,却让整个事件得到了圆满的结果。7月12号,在山东济南K52路公交车上,一名歹徒正持刀威胁公交女司机董丹。

  犯罪嫌疑人 刘某某:

  往前(开),快,开车。

【编辑:段红彪】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