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型生态厕所:可用微信支付 男女蹲位数可转换

2015年11月19日 09: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改造后的厕所。卢业勇/摄

改造后的厕所。卢业勇/摄

  在11月19日“世界厕所日”到来前夕,记者在青岛崂山看到经光大置业改造的生态厕所已经投入使用。厕位空间宽敞、室内无异味、洗手池置物台提升至不被淋水的高度,各处细节都从方便游人和市民使用的角度进行了重新设计。

  据悉,2013年第67届联合国大会将每年的11月19日定为“世界厕所日”,旨在倡导人人享有清洁、舒适及卫生的如厕环境,提高全人类的健康水平。光大置业生态环保事业部总经理颜建国表示,希望能通过今年的“世界厕所日”倡导更多的社会资源投身“厕所革命”。

  光大置业投身“厕所革命”首先是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以央企的社会责任感来服务于社会公共事业建设;其次,“厕所革命”所需要的资金、技术、管理等条件,光大置业都可以从内部资源整合,更快响应、方案更完整。

  既然是“革命”,光大置业的目标就不是简单地在原有基础上升级,而是要做一个中国一流的示范项目。光大置业把生态厕所的特点总结为“五化”标准体系:

  首先是标准化。在设计上,前台与后台处理设备设计达到产品化、标准化,便于高效制造、安装和维护。在运营上,管理细节和服务标准全部录入规范手册,形成标准化管理。

  其次是生态化。设计理念生态融合,讲求“统一于自然,适应于环境”的设计思想,内部环境与人的需求相适应,外部环境与周边景观相融合,做到明亮、洁净、舒适、环保。处理方式生态环保。针对水资源缺乏的区域,引进国外先进的MBR(膜生物反应器)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后台循环处理使用、零排放,实现生态环保。

  第三,无味化。引入“光触媒”技术产品,直接分解氨类化合物,从根本上减少异味的产生。引进高效能的新风系统,使降温和通风效果更加显著。

  第四,智能化。光大生态厕所还设计了收费厕所——“第三卫”,里面配置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座便器、洗手盆、婴儿安全座椅、换尿布台、儿童座便垫、SOS求助按钮。收费设备采用微信支付设施,内部设有计时提醒功能,并随时可以人工干预。根据等候情况,可以实现男女蹲位数量增减的自动转换。

  第五,效能化。在管理区域内设立运营管理中央控制中心,对于如厕需求实现统一效能管理,动态补齐如厕所需用品和服务。MBR水处理一体化设备系统实现全自动远程控制。巡检车辆的GPS中央调度系统,通过微信控制中心、巡检车、终端管理员和使用者互动。

  光大置业已经制定了关于光大生态厕所的三大标准,《合作标准》《建设标准》和《运营标准》。目标就是成为“世界一流,中国第一”的品质厕所制造商、运营商和服务商。

  青年团队发挥创新能力

 生态厕所指挥调度中心。卢业勇/摄
生态厕所指挥调度中心。卢业勇/摄

  今年国家旅游局提出,从2015年到2017年,计划全国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5.7万座,其中新建3.3万座,改扩建2.4万座。同时,还将引导各地在建设过程中积极采用节水、节能、除臭新技术和新材料,适应我国大规模、大流量游客需求,发展“免冲式厕所”和“生态厕所”。

  光大迅速响应,6月进行了生态厕所项目的专题研究,组建了光大生态环保事业部。目前,项目开发管理团队22人,由70后、80后组成,平均年龄35岁,其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毕业生6人。

  光大生态环保事业部工程组组长杨宝康说:“厕所改造工程工期短、标准高、改造难度大,由好学、主动性较好的年轻人组成的团队在短时间内按设计要求完成改造任务。”

  光大生态环保事业部设计组组长蒲文鹏表示,项目的很多亮点来自于年轻团队强大的信息收集能力,“比如,我提出使用新材料消除异味,他们很快就能收集到相关材料的信息,并作出优略对比”。

  许多景区没有上下水管道铺设的条件,在这样的位置建厕所就需要用到MBR(膜生物反应器)水处理一体化设备,这套设备的优点是可以实现水的自循环,缺点是分解污物的微生物对温度等生存环境的要求较高。在北方地区曾经有因为冬天温度过低,微生物无法存活而不能使用的案例。

  蒲文鹏说:“我们考虑到山区供水是主要矛盾,必须使用这套设备,其他问题可以用别的技术手段解决。比如冬季,这个厕所的水处理设施可以关闭,因为我们设置了1000人量的调节池,可以应付整个冬季的需求,同时我们有保温的方案,并在必要的时候投入糖类作为它们的营养,从而保证微生物存活。而在旅游旺季,景区厕所使用高峰期,客流量超出厕所设计接待能力的时候,可以用增加临时厕所的方法来解决。”

  不求豪华求实用

 微信支付测试。卢业勇/摄
微信支付测试。卢业勇/摄

  厕所问题引发媒体关注早已有之,其中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高星级”“超豪华”厕所。有些地方曾斥资兴建星级、豪华厕所。据报道,这类星级厕所装修精致,配有液晶电视、茶几、座椅、饮水机等设施,洁具也使用高档材质。然而,由于资金投入太大、管理不当等原因,这类厕所往往光鲜一时、不能持久,从而广受诟病。

  “我们没有设计这些‘豪华设施’,我们把钱都花到了新材料和新技术上。”蒲文鹏说,“男厕位小便斗下方和男女蹲座厕位背后的墙板,我们安装了除臭板材,这是光触媒技术产品,效果明显。”

  在改造中,光大生态厕所取消了原有的休息室,把空间分配给了厕位。“我们发现休息室利用率很低,实际上是空间的浪费,而普遍存在的问题是走道空间不足。我们的设计标准是,室内凡是发生人流交汇(两个成年人并排)的空间,宽度为1.5米,不应小于1.3米,门的宽度不小于1.2米。这样厕所内的空间舒适度会比原有设计显著提高。”蒲文鹏说。

  为了便于后期清洁,座便器和男厕小便器均采用挂壁式安装,不采用落地式安装。蒲文鹏说:“因为落地的边角是最难清洁的地方,异味的主要来源也是这些卫生死角。从设计上先要减少死角的产生。”

  “洗手区域应设镜子,镜子应按每个洗手位配置,不设共用的贯通式的大镜子。因为,贯通的大镜子会极大削弱隐私感,单镜的感受让整妆更加自然。”蒲文鹏说,“洗手位旁设置物台或者挂钩。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尽量采用无台式洗手盆,同时设置物台,置物台应高于洗手盆边沿至少30厘米,这样,置物台会减少沾湿概率。”

  对于厕所环境的要求,光大的标准明确规定为:男女厕间应设有驱蚊虫设施;在封闭顶部的厕所要设排风扇,男女厕间数量各不少于两个;需采用空调环境的,应采用中央空调,其风管同时具备换风功能。

  对信息化的要求是:集群托管运营厕所需要设置的信息化监控指标主要有人流量、温度、湿度、主要电器状态,如配有水处理设备的,则需要设置独立的监控与远程控制;商业化托管运营的厕所应当采用简单易用的方式,收集使用者的体验信息和意见反馈;有条件的、需要与客户实现互动的厕所运营者,可以开放免费Wi-Fi,为使用者提供上网的方便;当厕所运营数量超过10个以上且分布面积超过2平公里以上,应设置中央集控中心,实现监控、远程操作和运营调度;每个厕所外立面需设置滚动式LED显示屏或设大屏幕显示器,播报使用者所关心的各类信息。

  管理重于建设

  据统计,国内旅游平均每人每天上8次厕所,游客每年在旅游途中如厕次数超过270亿次。每逢旅游旺季,旅游景区厕所短缺、游客如厕难的问题凸显,游客抱怨较多。厕所需“三分建七分管”,比起建设,管理更加重要。

  光大生态环保事业部项目执行总经理曾颖说:“打造一流生态厕所,最终是要让游客感受到一个明亮、干净、无味的环境,这是服务管理工作中的最根本内容。”

  曾颖表示,光大置业有限公司是中国光大集团的地产开发、资产运营管理和物业管理的业务平台,有多年物业管理和运营经验。“目前,光大置业生态环保事业部生态厕所运营管理以《GB/T 18973 旅游卫生间质量等级》为基础,以日本、新加坡等发达国家公共卫生间建设及运营管理标准为目标,结合当地旅游地区人流量地理环境情况而制定。在服务方面,有培训管理、服务评价管理;在清洁方面有保洁质量巡查标准、保洁服务考核标准。”

  “目前已经可以实现微信互动,游客只要扫二维码添加微信关注,发表的意见和建议就可以在后台的管理控制中心显示,同时可以通过微信支付购买健康卡,实现如厕时进行尿样检测。”曾颖说。生态厕所运营由中央管理控制中心统一调度,GPS定位巡检车智能工作,对整体生态厕所项目实现实时监控,物料配送,应急预案处理,巡检工作高质量完成。

  “以商养厕”破解运营难题

  从今年年初发起“厕所革命”,国家旅游局已经先后多次提到鼓励旅游厕所探索“以商建厕、以商养厕、以商管厕”。关于旅游厕所的建设管理,多数专家认为“以商养厕”是下步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方面最现实可行的思路。

  崂山景区与中国光大置业合作,改变了过去完全由政府包办公益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管理等传统做法,节约政府人力物力投入,有效降低行政运营成本,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对“以商养厕”的探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颜建国表示,以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常译为“公共-私营-合作机制”)模式推进厕所革命,将是一个破解现在厕所建设管理难题的重要模式。

  PPP模式是指为了建设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政府按照一定的程序和方式,与私人组织(社会力量)以政府购买服务合同、特许经营协议为基础,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发挥双方优势,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由社会力量向公众提供市政公用产品与服务的方式,提高质量和供给效率,最终实现使合作各方达到比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PPP模式本质上是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为提供公共产品或服务而建立的全过程合作关系,以授予特许经营权等为基础,以利益共享和风险分担为特征,通过引入市场竞争和激励约束机制,发挥双方优势,提供公共产品或服务的质量和供给效率。建立政府与企业“利益分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模式,形成“政府监管、企业运营、社会评价”的良性互动格局。其核心是在公共服务领域引入市场机制,因此,它不仅是单纯的融资方式,也是一种机制和制度设计。

  据悉,崂山区与光大置业按照“政府、社会资本和社会公众实现共赢”的原则,建立健全合作项目的绩效考核和收益分配机制。通过授予特许经营权、核定价费标准、给予财政补贴、明确排他性约定等,稳定社会资本收益预期。加强项目成本监测,动态调整收费定价和政府补贴,确保社会资本回报合理,项目可持续经营,又防止不合理让利或利益输送。在风险和收益对等前提下,政府和社会资本之间合理分配项目风险。(鄢光哲)

【编辑:查云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