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忽悠男”作案100多起 微信发红包骗取200多万

2015年11月19日 14:45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微信钱包使用便捷,不但可以快捷支付,还能给微信好友发红包。然而,潍坊一男子荆某正是利用微信发红包不需要银行卡密码的便利进行诈骗。荆某发布广告谎称办理贷款,忽悠人办理银行卡存入现金并绑定其提供的手机号码,然后利用微信红包和壹钱包,快速将钱转出。11月16日,记者从潍坊峡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获悉,民警将使用这种新型诈骗手法的嫌犯荆某抓获。目前,荆某已经供述作案100余起,涉案金额200余万元。

  想贷款却被骗走7000元

  潍坊峡山区的赵女士平时经营着一家化妆品店铺,因为最近一段时间经营状况不好,加上家里出了一些事情需要用钱,赵女士的流动资金一下子变得捉襟见肘。5月24日,赵女士正在店里休息,有人来发了一份免费的小广告。赵女士闲来无事就拿着翻看,看到有一些商场卖电器的广告和办理贷款的广告。

  “有一条‘银行信誉贷款’的广告,无担保,无抵押,银行信誉贷款1万—100万,利息7厘,代办大额信用卡,前期无任何费用。”赵女士说,当时广告还留有一个潍坊的电话号码,她就按照这个号码打了过去。对方是一个男子,自称是农业银行的工作人员。

  起初,对方让赵女士把身份证拍照后发过去,需要查一下她是否有不良信用记录、能否办理贷款。赵女士用手机拍照后发给了对方,对方随即打来电话称可以办理贷款,并且让赵女士到农业银行去办一张银行卡。

  “他还用短信给我发过来一个手机号,说是他们主任的电话,办完银行卡后银行要回访,怕我不会说耽误办贷款,就让我绑定了他们主任的手机号,他们主任会统一回复。”赵女士说,当时她并没有任何怀疑,按照对方所说去办理了一张银行卡。

  办好银行卡之后,对方又让赵女士去银行存入10000元,然后再多次进行存取款,用于“刷出银行流水”。赵女士没有那么多现金,只是凑了7000元存了进去。

  轿车里摆满作案工 具

  第一天的时候,赵女士按照对方的要求频繁存取款“刷流水”,最后将钱全部取出。到了第二天,对方又让赵女士继续存了7000元钱。这次,对方没有让赵女士存取款,而是让她等到下午2点再进行取款。赵女士于是一直等到下午去取款机继续“刷流水”。然而,这次赵女士发现卡中的存款全没有了。

  赵女士赶紧给对方打电话,对方的电话却再也无法接通。赵女士这才意识到受骗,于是赶紧报警。接到报警后,峡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迅速展开调查。

  “我们也曾经陆续接到这种电信诈骗的案件,但是这种案件的办理难度很大,破案率也一直不高。”刑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韩振军告诉记者。为了快速侦破案件,警方加强了排查和巡逻的力度。

  9月24日,民警在巡逻过程中,发现峡山区岞山街道一偏远地段的铁路桥下停着一辆可疑的吉利轿车。“这里地处偏远,旁边是个小树林,而且周围没有多少人,这个车却经常停在这里,而且一停就是数个小时,非常可疑。”韩振军说,警方上前进行例行盘查。

  驾驶座上并没有人,有一名男子反而从后座上下来,而且神情紧张。民警感觉有些异常,于是打开车门,发现车的前后座上,摆满了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卡和手机。车上还有一把砍刀。

  经清点,车上有4张他人身份证、17张银行卡、50多张手机卡,还有10部手机。民警将男子带回刑警大队进行调查。

  忽悠人用微信红包骗钱

  经审查,男子姓荆,今年35岁,高密人。“我是在忽悠人呢,就是用微信红包骗人。”到案后,荆某只说了这么一句,然后其他的事情都闭口不言。就在荆某拒不交代犯罪事实的时候,民警又在荆某的车中发现了一个笔记本。“本子上密密麻麻记录了很多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电话号码、银行卡号,有的人名后面还标注了数字,很有可能是荆某诈骗的金额。”办案民警说。

  同时,警方通过扣押的10部手机发现,很多陌生号码打电话或者发短信过来骂荆某。警方经过与其中几人沟通发现,他们都是被荆某骗走存款的受害人,被诈骗的金额少则数千元,多则数万元。

  经过五天五夜的调查取证和讯问,犯罪嫌疑人荆某最终交代了诈骗他人钱财的犯罪事实。荆某交代,他大量发布无抵押贷款的广告,以此骗取受害人的身份证号码,忽悠受害人办理银行卡,绑定荆某给的电话号码,然后再以“刷流水”的名义,让受害人存入几千到几万不等的现金。

  因为手机卡在荆某手中,荆某利用手机号码申请微信,然后用微信绑定受害人刚刚申请的银行卡。这个过程,受害人毫不知情,因为所有的信息都是发到荆某的手机上。随后,荆某利用微信红包功能,将受害人的存款一笔一笔,通过发红包的形式,转到另外一个微信号,然后再存入另外的银行卡,最终进行取现。后来,荆某感 觉微信红包每笔上限200元,在转账大额现金时太麻烦,又申请了壹钱包软件,同样用于盗取存款,上限更高。

  荆某作案过程中所有使用的手机卡、身份证、银行卡都是荆某从网上购买的,而且所有的设备都是一两个月的时间全部扔掉重新更换,这使得警方的侦查难度大大增加。11月16日,记者从峡山刑警大队获悉,荆某供述,自去年以来共实施诈骗100余起,涉案金额200余万元。目前,荆某已被依法批准逮捕。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