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面二孩最大障碍是大孩:怕分家产老大威胁离家

2015年11月19日 14:46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全面放开二孩的消息让很多人躁动起来,政策落地行将不远。但心急的父母,是否注意到另一个“潜在”的障碍—— —家中已有的大孩?受“全面二孩”政策影响,前去做心理咨询的父母人数越来越多,而与“大孩”有关的问题也不断浮现,很多家中的长子(女)都难以接受弟弟(妹妹)的到来。专家表示,“将来能不能生二孩,两个孩子能不能亲密相处,关键在于父母。”

  罚钱也想生,却难过女儿关

  得知全面放开二孩的消息,非常想再要个孩子的章晓雯,却高兴不起来。今年40岁的她,在济南高新区工作,已经有个16岁的女儿。

  17日下午,章晓雯告诉记者,随着年龄增长,她和老公越发想再要个孩子。“女儿以后去外地上大学,我们可不想这么早就成空巢老人!”于是,去年年底开始备孕:去医院做了全面检查,开始锻炼身体并补充叶酸。“当时觉得,最大的阻碍可能是计生委。”

  但让两人意想不到的是,最大的障碍竟是上了高中的女儿。“死活不同意再要个弟弟或妹妹。”

  更意外的是,女儿不要弟妹理由竟然是,“担心小的以后跟自己分家产”。

  原来,章晓雯家位于济南的城乡接合部,旧城改造时,家里按人口分了几套房子。“之前没想过再要孩子,所以跟女儿说,以后这些房子都是她的。”章晓雯说,当时两口子多是以开玩笑的口吻说的,没想到一来二往的,女儿都当了真。

  章晓雯说,女儿从小在家娇惯,说一不二。跟女儿吵过几次,再考虑到要交巨额的社会抚养费,章晓雯后来放弃了要“二孩”的决定:“还没要呢就这样,要是将来生了,指不定打成什么样呢,再说罚款实在太多了。”

  全面二孩政策确定后,看着周围一些同龄人都在准备二胎,章晓雯不知不觉又动起了再要一个的心思。但两口子委婉地跟女儿商量后,得到的却是“如果再生,我就离家”的答复。

  有了妹妹,哥哥“看都不愿看”

  无独有偶,家住长清区的29岁的孟彤彤,遇到了更“头疼”的问题:她本来有个4岁的儿子,半年前又生了个女儿,但现在儿子对女儿根本“看都不愿意看”。

  “单独二孩政策下来,又要了个孩子。”孟彤彤说,老公是独生子,抱着“儿女双全”的念头,他们又要了个,“生下来看到真是个闺女,老公非常高兴。”

  但高兴了没多久,孟彤彤却发现:原本活泼好动的儿子顺顺,整天闷闷不乐,而且几乎不理自己的妹妹。更让她想不到的是,原本已经不尿床的顺顺,现在又开始尿床,而这个早就“戒奶”的孩子,现在又开始要求用奶瓶喝奶。“每天早晚都要我们冲奶,不冲奶就哭闹。”孟彤彤说,要孩子前也曾跟儿子说过。“当时他显得很高兴,说有个伴一起玩了,没想到现在这样。”

  此前儿子跟孟彤彤特别亲近,每次只要她从外面回来,顺顺都会第一个扑上去,“基本上属于离开妈妈不能过的那种。”她说,但现在,尽管她天天在家带孩子做饭,儿子从幼儿园回来,也不打招呼,就自顾自地去玩,

  “原本以为,妹妹的到来,能激发顺顺的保护欲。”孟彤彤说,除了妹妹刚出生时顺顺还好奇了几天,后来根本“看都不愿看”妹妹,甚至“都不愿走近床去。”孟彤彤说,现在顺顺一般会跟爸爸玩,但只要看到自己抱着女儿喂奶,他就会生气,甚至摔东西,怎么哄都哄不好。

  二孩心理咨询,增加一倍多

  “这段时间因为要二孩而向我们做心理咨询的人明显多了。”18日上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山东心空间工作室的徐九悦说,近半个月以来,询问二孩的增多了,“比以前多了一倍。”

  “他们中有的想要二孩,但不知道怎么跟大孩沟通。有的要了二孩,但不知道怎么协调两个孩子关系。”徐九悦分析,这些问题的根结往往在于二孩的到来,让家里已有的孩子失去了被重视感、安全感。

  在她看来,这种情况在年龄较小(3岁左右)的孩子身上,体现得更为明显。比如顺顺身上出现的尿床、喝奶等情况,都属于心理学上的“ 退行”。也就是,在孩子遇到挫折或焦虑时,出于自我保护的本能,会“瞬时”退回到早期生活阶段的某种行为方式。

  “孩子这么做,其实是在发出一种需要关心、需要爱的信号。”徐九悦说,有了二孩后,父母往往忙于照顾小的,而忽略了大的。

  而对于岁数大的孩子出现的“分家产”心理现象,徐九悦认为,这跟父母对孩子从小的教育有关,“家庭缺乏温暖,或对孩子过于溺爱,都容易让他变得自我。”

  不能忽略老大的“存在感”

  “想要二孩,首先你得学会做好爸妈。”18日下午,青少年问题研究专家、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刘金同表示。他发现,近些年来,青少年精神疾病患者逐年递增,而这之中,有相当大比例是由于家庭教育不当所致。

  他认为,有些家长在有一个孩子的时候教育问题就没解决好,再生老二,问题依然存在,甚至变得更严重。尤其是放任不管孩子,严重的,会导致孩子患上各种心理疾病。“所以一定要关爱孩子,尤其是在有了老二后,父母一定不能忽略老大。”刘金同说。

  在徐九悦看来,“对于老大来说,来了弟弟妹妹肯定需要心理调节,才能从陌生到逐步接受。”比如,如果老大叫明明,父母就可以称呼较小的孩子为“明明弟弟或明明妹妹”,而不是只称呼老二的名字。买东西,两个孩子最好一样。

  “这些都能让大宝很好地‘刷存在感’。”徐九悦说,她接触过一对聪明的父母,就是用这样的方式,成功激起了哥哥对弟弟的保护欲和责任心,“俩孩子好得不得了。”

  “不管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最终都要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发自内心的爱。”刘金同说,父母一定要提前跟老大充分沟通,否则,将来有了老二,不仅要面临“补课”,而且还可能有更多更棘手的问题。 (记者 刘志浩)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