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工人拍摄矿场疑似盗伐现场 被多人持刀棍殴打(图)

2015年12月01日 08:2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工人拍摄矿场疑似盗伐现场被多人持刀棍殴打(图)
七别古矿场附近遭到砍伐后的森林。

  受伤工人张先生躺在病床上,回想起几天前被殴打的事,心有余悸。

  11月20日中午,因有矿场工人拍摄了丽江市玉龙县杵峰村深山里的砍树过程,七别古矿场生活区遭到打砸,一名工人被打伤入院。关于此次砍树,是否系盗伐尚无定论。但在玉龙县与维西县交界附近的林区中,盗伐导致的森林破坏现象却真实地存在着。

  拍伐木视频遭到袭击

  七别古矿场位于玉龙县杵峰村南部深山,距杵峰村直线距离约15公里,海拔近3500米。山上覆满了以丽江云杉为主的混交林。

  据工人徐飞(化名)介绍,11月20日中午12点左右,他在矿场生活区的房间里看电视,矿场的练老板过来说,“有人在矿场旁边砍树,去拍几张照片,以防后续相关部门来追究。”

  多名工人证实,此前,当地相关部门曾要求他们对附近森林中出现的盗伐现象进行举报,并尽可能做好取证工作。于是,徐飞带上设备,来到距项目部约200米远的分岔路,拍摄了这一砍伐过程。

  徐飞拍摄的视频片段显示,伴随着阵阵油锯声,一棵约20米高的树木轰然倒地。一名男子手持油锯,站在倒横的树干上进行切割作业。在男子周围,至少有3段砍伐留下的树桩。另一名中年男子,站在其中一个树桩上,似乎在观察砍伐过程。

  练老板称,站在树桩上的男子,是矿场上级公司的副总老王。当时,老王发现了拍摄行为,亲自来到矿场生活区,让自己删掉拍摄的视频。“我正和他解释,他就一拳打在我身上”,随后,几个人手持刀、棍,从矿场北边过来,练老板见形势不妙,赶紧跑进东边的树林。

  伤者张先生回忆,练老板离开后,老王说砍树的行为合法,“问我们凭什么照相,还招呼附近的几个人过来,里面有人拿着木棒,有人拿着斧头。”张先生说,“我们老板派人去拍照也没错嘛”,谁知老王拿起附近油桶上的柴火棍就打在他的头上,“那些拿着木棒斧头的人一拥而上,我的右臂、后背、头上都挨了打,接着就晕了过去。”

  多名工人表示,张先生被打晕后,这些人又砸坏了矿场10多个房间的窗户,随后扬长而去。

  医院出具的检查报告显示,张先生除头、背部外伤外,右侧枕叶脑挫伤,右侧枕部硬膜下血肿。目前,仍在医院接受治疗。

  打人者称伐木已过审

  11月25日,事件已过去将近一星期。七别古矿场生活区,仍能看到地面散落的玻璃碎片、破损的窗户,和门上一处类似遭到斧砍留下的破洞。

  视频中的砍树现场,泥土已被翻动平整过。土中仍有两段被埋起半截的树根和大量树木枝干。记者开始拍摄现场,在这一过程中,附近山坡上出现了一名不明身份的男子。男子用手机拨打电话称,“这有几个拍照的,一会儿‘安排’他们一下”。随后,3名手持砍刀的男子出现在周围,目送记者乘坐的车辆下山。

  工人们表示,事发后,受伤人员被送往医院。但因“房屋已被砸坏,晚上气温低,安全根本没有保障”,他们担心打人者会再次归来。因此,多数工人被迫下山,老板也只能到处躲藏。

  工人们怀疑,是老王带领的一伙村民所为,“目的就是砍树卖钱。因为我们拍到了证据,恼羞成怒才会打人,想吓唬我们把证据交出去。合法合规的砍伐,哪会怕人拍摄呢?”

  工人们还称,事发当日,有人将部分砍伐留下的树根、树桩挖出并拉走。该说法在当地森林公安与工人的交谈中也得到证实,“在我们赶到前被挖的,是谁所为暂不能确定。”

  记者辗转找到视频中的中年男子老王。老王表示,自己是杵峰村村民,同时也是矿场上级公司副总。事发当天自己之所以出现在现场,是因为该处两个矿场都是公司下属,“我负责安全工作,所以常在矿场边巡视。”至于为何阻止工人拍摄,老王解释称,两个矿场有过纠纷,“我怕一方用视频做文章来诬陷另一方”。

  老王坦言,事发当天,自己确实与七别古矿场工人发生了冲突,并打了练老板一拳,但没对张先生动手,“我叫两个矿场安全员过来,木棒、斧头都是在现场随手拿的,而且没砸窗,只砸了门。”老王同时称,砍树者也是杵峰村村民。“这次砍树是村民自用,有审批,不是盗伐。但我和砍树这事儿没有任何关系。”

  是否盗伐仍在调查中

  11月26日下午,玉龙县森林公安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日下午4点左右,他们接到七别古矿场工作人员报案,立即赶往现场,并于次日成立专案小组。经初步调查,事发地周围有国有林地和村集体林地,“遭砍伐的区域,属于村集体林地的可能性较大。”但根据相关法规,砍伐集体林地中的树木,也须经过相关部门审批,并取得采伐许可证。

  据了解,11月19日,杵峰村确有两名村民向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申请称,欲砍伐树木用于修缮自家羊圈。该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森林公安已确认了此次砍伐事件中的人员。但该人员是否系申请提交人,尚不便透露。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森林公安在事发现场共发现12节切割后的木料,并已进行暂扣,“具体立方米数,要待司法机构鉴定后才能确定”。

  11月30日,玉龙县森林公安局一名负责调查此案的警官称,“采伐许可证我们还没看到”,该事件是否涉及盗伐、滥伐,要等鉴定结果出来后才能确定。

  对于矿场工人遇袭事件,玉龙县公安局回应称,违法嫌疑人王某、李某、和某与矿场工作人员发生争执,嫌疑人对矿场工人张某、练某进行殴打并砸坏门窗。11月21日,当地公安已对该事件立为治安案件进行调查,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对于嫌疑人作案动机,公安局并未做出说明。

  山林现多处盗伐迹象

  从矿场以西约三公里处开始,随车辆驶入林区深处,沿途目之所及,至少有6处林木遭到砍伐。砍伐面积大小不一,最大一处目测超过400平米,地面留有二十几段树桩和多截断口齐整的树干。

  在一处砍伐现场,4截长度超过3米、直径至少在50厘米的树干摆放在林地里,伐下的树桩露出白花花的木茬。而另一处砍伐现场,3截2米多长的树干并排摆放在山路旁,树干断口处被人用红色染料做上了“X”形标记。

  记者观察后发现,这些砍伐现场中,共有4处出现了带有红色标记的原木,长度均在2米至4米间,总数超过10件。砍树者似乎对树木粗度有所选择,一些过细或过粗的树木并未遭到砍伐。根据周边树木的高度推算,被砍树木高度可能在20米以上。

  森林公安民警在与矿场工人的交谈中表示,树干上的红色标记,是森林公安所画。“我们得知有人盗伐后,赶到现场发现行为人已经逃跑,因为相关证据没有掌握,才在上面做了记号。”

  记者探访了距该地最近的杵峰村。该村一名村民表示,村里确有人上山砍树贩卖,而且人数还不少。

  在村东口附近,记者

  以买家身份询问了几位村民。听说有人要买木材,几名村民毫不避讳,直接谈起了价格和数量。其中一名男村民称,“真要买的话,可以上山砍树,而且有办法运出村”。

  记者询问一次可运出多少,该村民表示,50厘米粗的树,截成2米多长的几段,“一次五六条(段)是可以的”。

  该村民称,大路上有检查站,他们会想办法从山里的小路运,但是不能太远,“运到丽江肯定不行,到金庄的话可以”。

  对于价格,该村民称,运到金庄1立方米要1000元,“每次5方是拉得起(可以拉)的。”

  盗伐现象难以根除

  玉龙县森林公安局负责人表示,由于事发地附近生活条件较为艰苦,经济相对落后,偶尔会有村民盗伐树木自用或卖钱的现象。“零星的盗伐现象确实有,我们一直是发现一起、打击一起,但没有大面积的盗伐现象出现。”

  该负责人坦言,他们无法保证所有盗伐行为都能得到打击。一方面,该林区地处玉龙、维西两县交界,有居民越界盗伐的现象。另一方面,该林区面积很大,基层派出所警力不足,“这不是个案,是全国森林公安的普遍现象”。

  据了解,玉龙县下辖16个乡镇和一个办事处,所辖林地共470万亩,却只有6个森林公安派出所,整个森林公安系统人数在60人左右。其中,管辖事发区域的巨甸林区派出所只有2名民警,其管辖范围却覆盖了附近3个乡镇的林区。加之山路崎岖、小路众多,给森林执法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很多时候,接警后赶到现场要几个小时,人早就跑了。”

  玉龙县森林公安局负责人表示,尽管工人拍摄到的砍树事件目前尚无定论,但通过此次事件暴露出的问题,已经引起森林公安及相关部门重视,“下一步如何监管,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京华时报记者韩天博文/摄

【编辑:查云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