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200余人接“亲戚嫖娼被抓”电话被骗116万(图)

2015年12月01日 09:35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哥,我换号码了,你记一下我的新号码。”“舅,我电话号码换了”……类似这样的手机短信,相信不少人都收到过。但是,如果你相信了,可能已走向上当的第一步了。随后,你可能会再次接到电话,“亲戚”会借口因“嫖娼”“按摩”被抓需要缴纳罚款诈骗你。

  11月30日,河南省鲁山县警方对外公布,经过半年的侦查,成功破获一起系列电信诈骗案,5名团伙成员被抓,200余起电信诈骗案告破,涉案金额116万余元。

紧急提醒!接到“亲戚”嫖娼被抓电话,河南200多人被骗116万元

案发:接“表弟”一个电话被骗走1.3万

  “舅,我电话号码换了。”今年9月2日15时许,鲁山县瓦屋镇村民朱海接到一平顶山地区的陌生电话,打电话人直接称呼其舅,朱海犹豫地问是不是“孩儿”,对方给予肯定答复,并让朱海存上自己的新号。三天后的9月5日上午8时11分,朱海又接到该孩电话,电话中该孩称其与朋友在平顶山市湛河区嫖娼被抓,需缴纳罚款4000元,让朱海打到他给的银行卡上。9时34分,朱海打完钱后给该号码回话,称钱已到账,对方称一共三人,一人4000元,还需再打8000元。朱海顿起疑心,让其妻打电话联系外甥家人,得知外甥在郑州打工,并未向其借钱,方知被骗。

  “哥,我换号码了,你记一下我的新号码。”今年9月27日,鲁山县马楼乡村民刘峰在家中接到一个自称是其表弟小涛的平顶山地区电话,寒暄一番后挂掉了电话。10月3日上午,“小涛”给刘峰打电话说在平顶山和两个朋友按摩被公安抓了,每人需要交4000元钱才能放人,刘峰信以为真,分两次向该账号汇款4000元和9000元,共计13000元。10月4日,刘峰母亲到小涛家走亲戚,说起小涛借钱的事,小涛说根本就没此事,遂一起到鲁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报案。

  据鲁山警方统计,自2013年11月底以来,鲁山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前后近30次接到类似报警,其中被骗金额最多的一起,受害人一次性被骗7万余元。

紧急提醒!接到“亲戚”嫖娼被抓电话,河南200多人被骗116万元

警方查缴用于诈骗的手机

  并案:多次使用一个银行卡号露陷

  由于电信诈骗涉及受害人多,社会影响大,在今年6月4日,鲁山警方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展开侦破。

  专案民警连续走访调查,汇总数据信息发现,这些案件中近20起案件的作案手法相同,都是冒充亲戚、熟人、朋友以“嫖娼”、“按摩”等接口打电话借钱行骗。对这些案件串并和细致甄别,专案组确定该系列电信诈骗案件为同一伙人所为。鲁山警方在平顶山市公安局刑侦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对李木旦、石飞二人的身份开展调查后,专案组发现这二人在银行开户的身份证均是假的,犯罪嫌疑人所使用手机卡也未在营业厅留下任何有效信息。只能通过银行卡交易情况进行深入调查。正在警方围绕银行卡户名上的唐志国、石翔二人以及犯罪分子所使用的手机号码进行外围调查时,鲁山、汝州、宝丰、叶县、郏县、舞钢、平顶山等地纷纷传来群众被骗的消息。

  随后,专案组分赴洛阳、许昌、汝州等地进行侦查,经过长达一周对银行卡取款银行网点和自动取款机取款人的视频调取、甄别,一名青年男子进入了民警的视线。通过视频截图发现,多起案件的取款人均为该男子。

  在专案组民警详细核实该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和活动轨迹的同时,平顶山市公安局刑侦部门反馈给专案组一条重要线索:发现该团伙作案车辆一辆,该车为黑色海马牌轿车,作案时悬挂豫DKQ8x3车牌,其真实牌照为豫DKQ5x3,并给专案组提供一个手机号码,该手机号码是作案车辆中某个人使用的号码。

紧急提醒!接到“亲戚”嫖娼被抓电话,河南200多人被骗116万元

嫌疑人使用的银行卡

  追捕:锁定手机号牵出诈骗团伙

  根据刑侦部门提供的手机号码和作案车辆轨迹信息,在洛阳侦查的专案民警找到了取款嫌疑人常住的宾馆,宾馆前台人员看到视频图片后直接说出该嫌疑人叫任二涛,并把任二涛的电话号码给了民警,经比对诈骗使用的手机号和刑侦部门提供的手机号码通话记录,发现两个电话联系频繁。

  深入调查,专案组锁定了该系列电信诈骗案犯罪团伙嫌疑人赵玉伟、赵玉飞、任二涛、李丙基等人。经平顶山市公安局刑侦部门对涉及以李木旦、石飞为户名的作案银行卡串并案,发现自2013年11月下旬以来,该犯罪团伙团伙在平顶山、南阳、洛阳、汝州等地作案200余起,诈骗总金额为116万余元。

  随后,专案组民警赶赴郏县、洛阳、汝州等地实施抓捕。11月13日凌晨,在洛阳西工区一宾馆将嫌疑人任二涛抓获。经突审,任二涛供述他们准备于11月14日再次到鲁山县尧山镇作案,由他提前到洛阳住宿,等待时机,一旦得手,他负责查收银行卡信息并进行取款或转账。

  为防止他们再次作案后嗅到风声潜逃,11月13日上午10时许,专案民警在郏县薛店镇将准备再次作案的犯罪嫌疑人赵玉飞、李丙基抓获;在郏县薛店镇赵玉伟家中将犯罪嫌疑人赵玉伟抓获,又于当日赶赴郏县茨芭乡将犯罪嫌疑人王华龙抓获。至此,该案所知作案成员全部落网。

  同时在案件侦办过程中,发现有两名漏网犯罪嫌疑人,其中犯罪嫌疑人王一明系郏县薛店镇赵寨南村民,于2014年12月因涉嫌电信诈骗被新郑市警方抓获,现已被判刑;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陈江岭系郏县薛店镇赵寨东村居民,目前在逃,鲁山警方正组织实施抓捕中。

  根据专案组的调查,团伙诈骗赃款已被他们挥霍一空。目前,该系列电信诈骗案犯罪团伙嫌疑人赵玉伟、赵玉飞、任二涛、李丙基、王华龙等人已被鲁山县公安局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办理中。(嫌疑人、受害人姓名均系化名)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