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骗子假冒“亲情电话” 狂骗116万余元

2015年12月01日 16:31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鲁山侦破电信诈骗案 骗子假冒“亲情电话”狂骗116万余元

  警方查缴的用于诈骗的手机

  核心提示“哥,我换号码了,你记一下我的新号码……”“舅,我电话号码换了……”这样的手机短信,相信不少人都收到过。然而,收信人随后就会再次接到电话,自称是某个亲戚,借口“嫖娼”“按摩”被抓要缴纳罚款实施诈骗。

  昨日,鲁山警方对外公布,成功侦破一起发生在我省的系列电信诈骗案,5名团伙成员被抓,带破电信诈骗案200余起,涉案金额116万余元。

  受害

  “表弟”一个电话骗走1.3万最惨受害人一次被骗7万余元

  “舅,我电话号码换了。”今年9月2日15时许,鲁山县瓦屋镇村民朱海接到一平顶山地区的陌生电话,对方直呼其“舅”,让朱海存了自己的新号码。

  三天后的上午,朱海又接到这个电话,电话中“外甥”称其与朋友嫖娼被抓,罚款4000元,让朱海打钱到他的银行卡上。朱海打完钱后,“外甥”又称一共三人,一人4000元,还需8000元。这让朱海起了疑心,就让妻子联系外甥家人,得知外甥在郑州打工,受骗的他迅速报了案。

  “哥,我换号码了,你记一下我的新号码。”今年9月27日,鲁山县马楼乡村民刘峰接到一个自称是其表弟小涛的平顶山地区的电话,问候了一番后就挂掉了。

  10月3日上午9点多,“表弟”给刘峰打电话说,在平顶山和两个朋友按摩被抓了,每人要罚4000元,并用短信发来了账号。刘峰信以为真,就到银行给对方汇钱,先后汇了1.3万元。

  10月4日,刘峰母亲到小涛家走亲戚,说起小涛借钱的事,才发现了问题,于是到鲁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报了案。

  据鲁山警方统计,2013年11月底以来,鲁山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近30次群众报警,称有人冒充亲戚、熟人打电话,以“嫖娼、按摩被抓”等借口骗钱,其中受骗金额最多的一起,受害人一次性被骗7万余元。

  调查

  骗子多次使用一个银行卡取款人均为同一青年男子

  由于电信诈骗涉及受害人多,社会影响大,今年6月4日,鲁山警方就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展开侦破。

  经过连续走访调查,大量数据汇总到专案组。汇总信息发现,这些案件中的近20起作案手法相同。经过细致甄别,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所使用的银行卡户名多为李木旦、石飞,多起案件的诈骗银行卡号也是一致的,所用手机号也有相同的。

  最终,专案组确认该系列电信诈骗案为同一伙人所为,于是对李木旦、石飞的身份展开调查。结果,发现这二人开户用的身份证均是假的,使用的手机卡也未在营业厅留下任何有效信息。唯一的渠道是通过银行卡交易情况进行深入调查。

  正在警方围绕手机号码进行外围调查时,鲁山、汝州、宝丰、叶县、郏县、舞钢、平顶山等地纷纷传来群众被骗的消息。专案组分赴洛阳、许昌、汝州等地进行侦查,经过对取款银行网点和自动取款机视频的调取、甄别,一青年男子进入了警方视线,多起案件的取款人均为此人。

  在专案组详细核实该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和活动轨迹的同时,平顶山市公安局刑侦部门又反馈来一条重要线索:发现该团伙作案车辆——一辆黑色海马轿车,并提供了一个手机号码,是作案车辆中某人使用的。

  追捕

  迅速出手抓获取款人顺藤摸瓜将诈骗团伙一网打尽

  根据可疑号码和作案车辆,专案组发现,该车辆的活动轨迹、手机号码的活动轨迹和诈骗所用手机号码的活动轨迹基本一致。在洛阳,民警找到了取款嫌疑人常住的宾馆,宾馆前台人员能直接说出其名字——任二涛,并提供了任二涛的电话号码。经比对,诈骗使用的手机号和刑侦部门提供的手机号码联系频繁。

  围绕两个手机之间的通话记录深入调查,一个诈骗团伙浮出水面:两人专门打电话诈骗,一人专门取款,一名主犯提供车辆和技术服务平台。最终,专案组锁定了该犯罪团伙嫌疑人赵玉伟、赵玉飞、任二涛、李丙基等。刑侦部门还发现,自2013年11月下旬以来,该团伙在平顶山、南阳、洛阳、汝州等地作案200余起,诈骗总金额116万余元。

  很快,专案组民警赶赴郏县、洛阳、汝州等地实施抓捕。11月13日零时许,在洛阳市西工区一宾馆内将任二涛抓获。经突审,任二涛供述他们准备于11月14日到鲁山县尧山镇作案。

  为防止其同伙嗅到风声潜逃,专案组决定迅速抓捕团伙其他成员。11月13日上午10时许,民警在郏县薛店镇将准备再次作案的赵玉飞、李丙基抓获;在郏县薛店镇赵玉伟家中将其抓获。经突审,发现同案嫌疑人还有郏县茨芭乡的王华龙。当日,王华龙也被抓获。至此,该团伙成员全部落网,案件告破。

  在案件侦办过程中,警方还发现两名漏网犯罪嫌疑人,其中,郏县薛店镇赵寨南村村民王一明,于2014年12月因涉嫌电信诈骗被新郑市警方抓获,现已被判刑;另一犯罪嫌疑人陈江岭系郏县薛店镇赵寨东村居民,目前在逃,警方正组织抓捕。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作案前,专门取款人任二涛都会提前抵达,找到宾馆入住,然后赵玉伟、赵玉飞、李丙基、王华龙等人开车带上设备,到较为偏僻的山区使用手机打电话行骗。团伙成员之间用专用手机单线联系,一旦情况有异,随时潜逃。而得来的赃款,他们在团伙内分赃后,大都被挥霍一空。

  专案组连续对该犯罪团伙嫌疑人员相关场所进行搜查,共搜出作案银行卡40余张,作案手机卡30余张,作案手机20余部,并且搜出李木旦和石飞等人的身份证。

  目前,该系列电信诈骗案犯罪团伙嫌疑人已被鲁山县公安局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办理中。

  (□记者李红汛通讯员史学德文图)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