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99回应“南航急救门” 患者认为部分细节不符

2015年12月01日 16:36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999做回应 当事人仍有疑问

  999称抢救过程符合治疗规范 患者认为部分细节不符 声明质疑“为何路过三甲医院而不入”

  近日,南航乘客张先生发布微博,称在飞机上突发疾病,却无人抬其下飞机,只能自己爬上救护车,之后被999急救车转院时,疑被舍近求远送往急诊抢救中心,延误诊治。此事引发广泛关注。

  昨晚999急救中心发布声明对此事件进行回应。但对于其中的一些细节和说法,双方仍各执一词。

  进展

  999发声明

  当事人仍有疑问

  在昨晚的回应中,除了对张先生表示慰问外,999急救中心称,本着对患者和对公众负责的态度,认真调取、核实有关资料,询问当事人员,还原了事件经过。针对患者的病情演变过程,急诊抢救中心对患者的检查是恰当的,也是符合诊疗规范的。

  针对999的回应,张先生昨晚11时发出长微博进行回应。

  他表示,“在最近一周里,999急救没有与我联系一次,没有向我了解一次细节情况”。

  对于999表示急救人员在赶往现场途中曾打过电话,曾搀扶其上车等细节也表示并未发生或并不记得。但他对媒体表示,当时急救人员曾对他说:“你太重了,我们抬不动,你自己爬上去吧。”

  999急救中心 并非舍近求远 行车路程用时短

  此前,张先生质疑,自己希望被转诊到协和医院或朝阳医院,但999急救车却将他送到了位于清河的急诊抢救中心。对此,他认为这违反了就近、就急、就能力和遵照患方意愿转诊的原则。

  999急救中心在回应中做出解释称,11月9日12时07分指挥中心接到报警赶往现场。此前999急救人员已接到指挥中心通报当天9时59分协和医院医务处来电请求的通知(内容为:“我们急诊爆满,麻烦您帮我们协调一下,减减压”)。

  且恰逢周一,急救人员及时通过手机查阅高德地图,发现通往朝阳医院、协和医院的道路交通拥堵,转诊时间较长,同时患者无家属陪同且行动不便,无人陪同挂号和协助检查,按照就近、就急、就能力和遵照患方意愿转诊原则,建议其转诊到急诊抢救中心,并征求患者张先生的意见。

  999急救中心还提供了通过百度地图随机查询的11月27日(星期五)以及11月30日(星期一)两天12时30分实时交通图。结果显示,从机场医院到朝阳医院以及协和医院的行车距离相对较短,但行车均比去往999急救中心耗时较长。

  为此,999认为这符合就近、就急、就能力的原则。而张先生也同意被送往急救中心就医,并签字同意,因此也不违反遵照患方意愿的原则。

  当事人 两小时前急诊室状况通报是否适用?

  张先生提出,999收到协和医院爆满的通报是当日上午9时59分,而急救车到达时是12时21分。他因此质疑:“两个小时前的状况是否还适用?”

  为何路过三甲医院而不入?

  张先生表示,根据首都机场医院的建议应转往上级医院,但急诊抢救中心与机场医院同属二级医院,不符合机场医院提出的建议。

  他还表示,当时999急救车“无视最近的安贞、中日友好、地坛、朝阳等一系列三甲医院,甚至路过解放军306医院而不入”,但999的回应中未作解释,此外,他们的回应中还“回避了急救医生说朝阳和协和挂不上号的原话”,“期待精彩的解释”。

  999急救中心 患者不配合 干扰治疗

  张先生提到,急诊抢救中心的医生曾两次问询他是否吸毒,对此张先生表示自己正处在病痛中,医生这样反复询问让他不能理解。

  对此,999在回应中称,当张先生被送达时,急诊抢救中心已经做好了接诊准备,并进行处置、检查以及会诊。而根据会诊意见,结合辅助检查,排除急性阑尾炎、急性胰腺炎、胃肠穿孔及内科疾病,考虑有不同程度的肠梗阻,建议收住院进一步治疗,必要时手术开腹探查。

  但随后患者不配合治疗,自行拔出胃管,多次强烈要求注射止痛针,一再干扰医生对病情的诊治。同时出现患者所述症状与体格检查、辅助检查结果不相符的情况。

  因此,医生会考虑少见病、疑难病,包括再次追问特殊既往史。比如吸毒史等,以协助医生对患者的诊断和治疗。因此急诊抢救中心对患者的检查是恰当的,也是符合诊疗规范的。

  当事人 拔胃管是因忍受不了疼痛

  此外,张先生也不认同999的回应中提到的干扰医生治疗的情况。他表示,插上胃管之后自己的痛苦更加深了,不断呕吐,拔下胃管是因为忍受不了疼痛。同样,要求打止痛针也是出于这样的目的。

  追访 等卫计委调查结果 再决定是否起诉

  今天上午,张先生告诉《法制晚报》记者,由于病情危重,他在从首都机场医院去往999急救中心的路上,并没有看到路过了哪些医院,但一些网友和北京的朋友,帮他梳理出这条路线上可以经过的三甲医院,包括声明中提到的那些医院。

  对于在同意转院的意见书上签字,张先生表示当时很相信急救人员,加上疼痛难忍,只能赶快签字以求尽快得到治疗,因此当时并没有提出异议。

  目前张先生虽然聘请了律师,但尚未做出起诉999急救中心的决定。他表示希望等待第三方单位卫计委的调查结果出来后再评估。张先生称,上周卫计委特地派了调查人员两次致电张先生核实事情经过及有关细节,张先生希望可以尽快得到调查结果。(文/记者 范博韬 苏妮)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