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闯过验证迷阵又撞IP封锁墙 12306陷口水包围圈

2015年12月09日 14:4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闯过验证迷阵 又撞IP封锁墙

  抢票大战最激烈的时候也是12306与黄牛、抢票软件战斗的关键时刻,在几轮攻防当中,12306也给普通购票者带来了困扰,验证码认不出来、IP封锁无法操作,风口浪尖上的12306频频陷入口水包围圈。

  图像验证码“分不清”

  这几天,12306被吐槽最厉害的是500多组图像验证码,网友纷纷表示像素太渣、太容易混淆、看不清楚。昨天,在北京某中学工作的高老师就被验证码折腾得“抓心挠肝”,提前10多分钟打开登录页面,在认真挑选钻石图像,拼命认清模糊日历后,眼睁睁看着票被抢光。

  其实,被12306验证码图片折腾得火大的不止高老师一人。360浏览器公布了一组12306验证码大数据,根据统计分析,12306图形码的数量多达581种,按照输入两个关键词的验证规则,用户将面对336980道不同验证码题目,用户一次性成功输入验证码的比例仅为8%,两次成功的比例为27%,65%的用户需要三次甚至四次以上才能输对。但每输错一次,就意味着本次购票成功率下降80%左右,热门线路更是“秒光”。

  对此,有网友专门总结了12306几组容易混淆的图片,如煤油灯、缝纫机、油和砚台等属于90后没见过的验证码;显微镜、干冰、发电机、排风机这些文科生可能不认识;七星瓢虫、经筒、喷雾器排在最难识别验证码的前三强。更有苦中作乐的网友开发出猜验证码测智商游戏。

  验证码模糊化或为防刷票

  记者尝试连续多次刷新12306验证码发现,图像验证码多以普通生活用品、食物居多,大部分容易辨认,但小部分图像确实存在网友所说的像素模糊、容易混淆等情况。那么,如此高难度验证码能否挡得住黄牛和抢票软件呢?记者了解到,效果还是有的。最近就有黄牛表示,抢票的成功率不高,需要购买更强大的抢票软件才能继续招揽生意

  对此,360浏览器抢票项目负责人表示,12306图像验证码之所以进行模糊颗粒化处理,应该是为了防止黄牛采用专用抢票软件来刷票,但从目前来看,用户仍然可以通过黄牛高价获得票,黄牛行为未得到彻底遏制。

  封锁IP或为防止黄牛刷票

  就在12306验证码被疯狂吐槽的同时,又有不少网友遇到了IP被封锁的难题,部分公司、学校甚至因为共用IP导致所有人员均无法正常登录12306系统。

  昨天晚上,家住朝阳区的李女士登录12306网站,其间输错了几次图片验证码,等登录过后页面立即就显示“您的操作频率过快”,不仅基本的车票查询无法进行,就连“退出”操作都被拒绝。李女士致电12306客服,对方表示可能是李女士所在的区域网络带宽跟12306服务器带宽连接出现了技术问题。客服透露,不仅朝阳区,海淀、大兴、丰台、昌平都出现了类似问题,因为涉及具体技术细节,得需要后台技术部门解决。随后,客服让李女士提供IP地址进行反馈,但无法承诺何时解决,建议李女士让朋友代买车票或者登录手机12306客户端购票。

  对此,360安全浏览器产品经理贾子健表示,当个人购票在12306上操作比较频繁时,会出现限制个人IP地址、限制登录或者购票行为等情况,这种做法有两个好处,一是防止一部分黄牛倒票,限制了一部分黄牛的刷票行为;二是防止12306自己的网站被恶意请求,保证服务器的安全和稳定性。只是在这个过程中,部分普通用户也被封锁。

  网友dingzi在网站上留言表示,在火车票紧张的情况下,铁路部门为安全和阻挡黄牛考虑,增加验证码的复杂程度是可以理解的,不过在安全性与便利性之间需要一个合适的平衡点,能让普通人购票更加顺利。

  孙文文 J192

  千款恶意抢票应用

  被拦截

  本报讯(记者孟环)春运抢票大战已正式进入白热化,各热门线路火车票呈现一经发售即被秒杀的状态,与此同时,虚假票务类的网络诈骗也蠢蠢欲动。昨天,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与360互联网安全中心联合发起成立的中国第一个网络诈骗全民举报平台——猎网平台正式发布春节抢票防骗攻略。

  360互联网安全中心最新拦截数据显示,2015年7月1日至11月30日,360共拦截虚假票务类网站1412万次。今年7月1日至11月30日,共截获新增虚假票务网站1955个,其中假冒12306官网就达249个。此外,2016年春运火车票开售至今,360手机安全中心还截获了近千款恶意篡改或伪装12306的手机木马。同时,最新数据显示,从2015年6月至今,猎网平台共接到全国虚假票务举报189例,涉案金额168841元,人均损失893元。其中,有132人在购买火车票时被骗,人均损失551元;57人在购买机票时被骗,人均损失1685元。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