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瓷娃娃下飞机遭推诿 空乘和地勤为此吵40分钟

2015年12月09日 15:49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孙月称,空乘和地勤人员就谁帮她下飞机吵了40分钟孙月供图

  昨天下午,北京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工作人员孙月,乘东方航空MU5292航班从北京飞往昆明。飞机抵达昆明长水机场后,孙月因下肢行动不便,下机时需要帮助,但遭遇空乘和地勤的扯皮推诿。直到40分钟后,她才由空乘和朋友帮助下了飞机。

  《法制晚报》记者获悉,昨晚东航已致电孙月表达歉意。孙月提到,她向东航提出了一些服务残障人士的建议,对方表示接受。东航表示今天将与孙月当面沟通。

  讲述 下肢行动不便 要人抬上舱外轮椅

  “我乘坐东方航空公司MU5292航班抵达昆明长水机场,准备下机时东航人员突然以没有客舱轮椅等为借口,拒绝协助我下机,拒绝提供合理便利,半个小时推诿后决定叫机场急救抬我下机,要求我对此付费……我多次单独乘飞机,从未遇到过此种情况。”昨天下午,“瓷娃娃”孙月的一则微博引发众多关注。

  今天上午,孙月向法晚记者回忆称,因为工作关系,她和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的两位女同事一起,乘东航MU5292航班从北京飞往昆明,为当地罕见病病友开展康复义诊。 下肢行动不便的孙月需使用轮椅行动,平时常常出差的她,南来北往飞来飞去都十分顺利。本次在北京登机、太原转机也同样顺利,岂料飞机落地昆明长水机场后,从座位到舱门的这短短一小段路程,却遭遇意想不到的“待遇”。

  孙月称,登机前填写了轮椅乘客需要填写的相关材料,明确告知东航自己的情况。昨天下午3时许,飞机到达昆明长水机场后,孙月被空乘告知,无法提供“机上专用窄型轮椅”将她从座位送到舱门口。

  一辆普通轮椅就在舱门口等着,中间只有十几步的距离。因为同行的是两名女同事,孙月表示,只需要机上工作人员在自己的指导下或背或抱,就可以把自己安全送到轮椅上。“一名东航男乘务员,态度十分坚决地说:不行!你们不知道啊,还想出那个南航(急救门)的事嘛!”

  空乘地勤推诿 僵持40分钟才下机

  孙月说,很快,机舱的乘务人员不见了,乘客也都已下机,此时空荡荡的机舱里只剩下她和同事三人。过了一会儿,空乘和地勤人员回来了,双方围绕“谁来抱乘客”的问题开始了推诿、争吵。孙月提到,在场人员中只有一位男空乘提议自己试着抱一下,但因无人回应,也不了了之。

  “后来东航提出的方案是走急救模式,让担架进入机舱把我抬下去,但要我支付相应的急救费用。”孙月说,她被搞得哭笑不得,当场拒绝付费坐担架下飞机,并再次强调自己只需要一位稍有力气的男员工,抱着自己走几步路就能解决问题。“现场东航和机场的工作人员,有好几个身材魁梧的男性。”

  孙月称,双方僵持了40分钟后,东航最终同意由一名男空乘抱着她的上身,同事托着大腿,终于将孙月从座位处抱到了轮椅上。

  瓷娃娃微信公众号对这一事件进行了谴责:“东方航空公司、昆明长水机场工作人员互相推诿、逃避责任,只顾彼此踢皮球,把1分钟能解决的小事,生生变成一件耽误大家40分钟时间的大事。”

  当事人

  没得到机组人员尊重

  孙月觉得,航空公司和机场在硬件、软件方面都存在问题。孙月提到,地勤人员推着轮椅上的她经过一个下坡道,“按照正确方法,为防止残疾人顺着坡道摔下轮椅,应该采取倒推的方式。”孙月说,她建议地勤人员倒推,但对方并未采纳。

  孙月说,昨天她从北京起飞经停太原,再从太原飞往昆明时,机场都提供了客舱轮椅。“其实不是每个机场都有客舱轮椅,但机组人员一般都会帮助我下飞机的。”孙月说,在过去的乘机经历中,也遇到过停机坪不靠近连廊的情况,但机组人员都会帮助她下飞机。这次机组人员的态度让孙月觉得没有被尊重。

  建议

  改进残障服务措施

  孙月说,她昨晚接到了东航人员打来的电话,对方对她的遭遇表示歉意。孙月向东航人员提出了一些关于残障人士机场服务的建议,对方表示接受。

  孙月提到,今年8月份,一位瓷娃娃病友准备从成都起飞去参加病友大会,但被东航以无法提供相应服务拒绝登机,经过数小时协商无果,病友只能选择乘坐动车出发。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这次经历,能促进机场、航空公司改进服务措施,让更多残障人士在乘坐飞机时更加便利。

  今天上午,东方航空公司外宣部门陈先生告诉法晚记者,昨天公司已经与孙月取得联系,今天与乘客当面沟通此事。“下飞机的时候,等待那么久,确实耽误了乘客的时间。”

  陈先生说,因为孙月是一名罕见病患者,空乘人员并不知道如何提供帮助,最后在当事人及其同事的提醒下,东航派出工作人员和孙月的一名同事一起,帮助她下了飞机。对于此事,东航表示会及时发布相关的处理结果。

  瓷娃娃新闻负责人张皓宇介绍,平常在机场坐飞机时都会有残障人专用的通道,有时候则走普通通道,这要视机场情况而定,但大多数情况下从安检到登机都会得到机场和机组人员帮助。由于日常生活中使用的轮椅较大,不能直接坐轮椅登机,轮椅只能当做行李托运。

  他提到,其实有很多坐轮椅的病友由于身体不便很少出门,但并不是不想出门。他希望通过增加机场残障服务设备、改善服务条件,让更多病友有机会乘坐飞机出行。

  (文/记者 董振杰 石爱华)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