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警方捣毁特大网络刷信誉诈骗案件 端掉11个窝点

2015年12月10日 15:44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 

警方捣毁特大网络

  犯罪嫌疑人在各种QQ群里发布兼职信息。

  贵港

  你以为他在招兼职 其实他盯上你的钱

  警方捣毁特大网络“刷信誉”诈骗案件,共端掉11个作案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

  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网络购物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在网络购物中,网店的信誉是买家购物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因为这个,一个专门给网店刷单换报酬的产业链应运而生,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却以给网店“刷信誉”为幌子,对网民实施网络诈骗。

  12月9日,贵港市公安局对外通报称,该市公安局网安支队通过一段时间的摸排、走访,成功端掉11个专门利用“刷信誉”诈骗市民钱财的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2人,缴获作案工具一批。据了解,这是广西首例被破获的“刷信誉”诈骗案件

  本想赚点外快,不想损失惨重

  陈小姐是贵港市人,前段时间,她在贵港某网站上看到有人发布兼职信息,内容是找人为网店“刷信誉”,即购买卖家的产品后给予好评,刷成功后可退还本金,还能获得5%的佣金。陈小姐感觉这种兼职不辛苦,还来钱快,便根据网上留下的信息与对方取得了联系。

  陈小姐表示,对方安排给她的第一笔业务是购买300元的游戏充值卡,当她成功交易后,对方确实给她提了5%的佣金,返还了15元到她的账户,但本金却没退回。对方声称,本金在完成第二笔交易后会一同返还,“我在对方的花言巧语下,又连着刷了好几笔业务,直到第五笔时才醒悟过来,一共损失了4000多元钱。”

  与陈小姐有同样遭遇的,还有市民张先生。张先生告诉记者,他趁着前段时间空闲,便想找点兼职赚些“外水”,“第一次第二次他们确实连本金、佣金一起返还,但是第三次我付钱后,对方什么都没返还给我,我也被他们骗了。”

警方捣毁特大网络

  犯罪嫌疑人利用QQ聊天的方式对受害者进行诱骗。图片均由贵港警方提供

  警方重拳出击,打掉11个窝点

  据了解,贵港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从10月份开始,便组织警力对已有的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并最终锁定了贵港市区及周边乡镇的十多个窝点,他们发现这些犯罪嫌疑人之间还互有联系。

  据办案人员介绍,他们在侦破案件过程中发现,这些嫌疑人有一个特点,就是反侦查意识强。一方面,他们在租赁犯罪窝点及开通宽带业务时,喜欢伪造身份证信息进行登记,以掩盖真实身份,避免被公安机关抓获;另一方面,他们骗取资金后,都不会直接打入自己的银行卡,多是通过亲戚朋友等人的账户来洗钱,随后便以购买房产、汽车等方式进行消费。

  办案人员还坦言,除了嫌疑人反侦查意识强增加了侦破案件的难度外,一些嫌疑人作案地点周围亲属朋友众多,也增加了破案的难度。他透露说,在一次侦查某村的一个窝点时,村民不仅干扰侦查,而且还向参与诈骗的村民通风报信,导致该窝点的嫌疑人有了警惕,部分犯罪窝点闻风后便将作案地点转移到玉林、南宁等地。

  然而,再高明的犯罪手法亦躲不过公安机关的打击。11月4日,贵港市公安局从网安、刑侦、巡警和派出所等部门抽调140多名警力,对南宁、玉林、贵港三地11个诈骗窝点的嫌疑人同时开展抓捕。此次行动,一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现场缴获笔记本电脑、无线上网卡、银行卡等一批作案工具,共查扣涉案金额多达上百万元。

警方捣毁特大网络

  嫌犯看人下菜,钱到手就蒸发

  据了解,这种网络诈骗方法最先起源于福建泉州一带,由于门槛低、容易上手,逐渐扩散到全国各地。他们如何引诱市民一步步陷入他们设置好的陷阱,也被公安部门给揭露出来。

  据办案人员介绍,一般来讲,嫌疑人会在论坛及一些兼职QQ群中发布兼职信息,并留下客服QQ号码等联系方式,而当有人与他们联系后,骗局便开始了,“首先,嫌疑人会提供一份表格给受害者填写,比如姓名、邮箱等个人信息,最后,表格中还会要求受害者填写可以拿出多少钱来‘投资’”。

  办案人员表示,嫌疑人也是“看人下菜”,面对不同受害者的“投资”额度,他们制定不同的欺骗策略。他举例称,例如受害者有5000元参与活动的资金,那么嫌疑人第一次要求受害者刷单后,都会按承诺返还本金和佣金,当受害者信任这一模式并投入较多资金后,嫌疑人便会及时收网,从QQ及其他联系方式上拉黑受害者,消失得无影无踪,“有些投入资金只有几百元的,嫌疑人干脆就在第一笔业务就骗走受害者的钱。”

  据了解,这些犯罪团伙实施诈骗的第三方网络平台也是非法的,平台服务器普遍设置在国外,为的是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

  办案民警表示,他们在侦破案件过程中发现,不少受害者为勤工俭学的大学生及一些时间较为空闲的市民,而且不少受害者在受骗后,往往因为损失金额不多等原因,极少选择报警求助。他建议市民们在网络上做兼职赚钱时,注意甄别诈骗信息。(南国早报记者 周如雨)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