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外出打工没赚到钱19年不联系 家人以为去世

2015年12月14日 09:09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外出打工没赚到钱 他19年没回家 家人以为他已去世

  要不是警察发现他户口被注销,他可能还没与家人团聚

  ○我很后悔。刚开始,我觉得等多挣点钱了就跟家里人联系,然后回家。可过了好些年钱都没挣着,越到后来,时间久了,根本就没脸再联系了。

  ○在乐山,我一待就是16年,由青年迈入中年,模样也变了。16年的时间,甚至将我的口音都改变,遗憾的是,唯一不变的,是我始终没有挣到钱。

  ○家人以为我死了,连户口都给注销了。

  如果不是发生在公交车上的一场误会,60岁的璧山人李淑碧不会知道,她找了19年的儿子竟然还活着,而且就在300多公里外的四川乐山。面对找上门的亲人,今年41岁的罗华给出的答案,却令所有人难以理解:因为没有赚到钱,觉得没有脸面见家人,所以19年来切断与家人的所有联系。

  一场误会 让他没法再藏了

  无巧不成书,“消失”了19年的罗华被家人找到,就是源于一场巧合。今年11月29日傍晚,正值下班晚高峰,乐山110接到报警,报警人称,自己乘坐公交车时发现手机不见了,怀疑是站在一旁的男子所偷。乐山市交警支队民警随即赶往现场,并将双方当事人带回中队调查。

  经过调查核实,民警首先排除了这名男子偷盗手机的嫌疑。但男子的“身份”却更离奇:其自称叫罗华,41岁,重庆璧山人,现在在乐山师范学院附近的一家网吧当网管。不过,当民警上网核对他的身份信息时,却无法从公安信息库里查询到他的身份。

  人还活得好好的,户口咋被人销了户?对此,罗华自己也感到很吃惊。为了证明身份,他随即又说出了他父亲、妹妹的名字。经过查询,都确有此人,且家庭成员的信息上,的确有“罗华”其人。

  一场分离 他19年未与家人联系

  这背后到底有什么蹊跷?在派出所,罗华支支吾吾,民警询问了半天,他才道出真相,原来,他在外打工多年,因未赚到钱感觉无颜与家人联系,已经“隐身”19年。“可能是家人以为我死了,才将户口给注销了。”罗华说,如果不是这场误会,他是无论如何都不会与家人再有任何联系。

  经过多方查找,乐山民警终于找到了罗华的妹妹罗洁的联系方式。不过,来自乐山警方的电话,却令罗洁疑心重重。原来,罗华从1997年与同村人外出到成都打工后,至今未回家,也没给家里人打过电话,家里人全国各地四处寻找都没有任何消息,甚至有老乡表示,他可能出了意外,人没了。全家人逐渐绝望,因此,给罗华销了户。

  最后,在重庆和乐山两地警方的联系下,罗洁最终确信了哥哥真在乐山。12月5日,罗洁带着父母等人,一同来到乐山。

  一场相认 “陌生的亲人”抱头痛哭

  当天中午,在罗华上班的网吧,一家人团聚了,67岁的父亲抱着已迈入中年的儿子失声痛哭。妹妹罗洁说,哥哥离家时22岁,她还只有18岁,如今,再见哥哥时,彼此都早已不是当初的模样。“最初几年,每年春节、他生日,爸妈都要哭一场,慢慢地,老人都相信哥哥已经不在了,谁也不再提这事。”

  因为长期寻找未果,家人在2003年左右将罗华户口注销,所以公安信息库里也无法查到他的身份信息。当天,看着一脸沧桑的罗华,家人摇头叹息,即便在大街上找到他,也很难将他认出。

  “我们来找哥哥前,民警就说了他不跟家里联系的原因,所以见面时,我们谁都没有再提这事。”罗洁说,第二天,父母将哥哥带回了璧山老家。

  寻了19年的儿子终于回家,老人摆了宴席,邀请这些年帮助寻找儿子的邻居吃饭,也是为了讨个喜庆。罗华的母亲,60岁的李淑碧说,这一切感觉像在做梦。

  “这么多年,我们都不知道他在哪,作了最坏的打算,哪想到他就在几百公里外的乐山。”这些天,家里的亲戚们都前来表示祝贺,但她小心翼翼地给大家打了招呼,谁也不要再问孩子的过去,希望让他慢慢平静下来,等过了年再去找份工作,好好地生活。李淑碧说,尽管儿子的选择令她难以理解,但只要能平安回家,做父母的,已经心满意足。

  等了19年,儿子终于在迈进家门的一瞬间,鞠躬道了歉。

  想存够10万再回家 但他始终没赚到钱

  -新闻面对面

  昨日,重庆晨报记者与正在璧山家中的罗华取得了联系,提及19年未与家人联系这事,他表示后悔不已。“回家后才知道家的温暖,我很后悔。刚开始,我觉得等多挣点钱了就跟家里人联系,然后回家。可过了好些年钱都没挣着,越到后来,时间久了,根本就没脸再联系了。”罗华说。

  1997年,只有初中文化的他,随老乡前往成都双流打工,干的是涂料工,一年下来,不仅没挣着钱,还欠了账。到了春节,看着挣了钱的老乡们风风光光地回家,他决定来年挣钱后再回璧山。

  可一年、两年过去,罗华依旧没挣着钱。2000年,已三年多未与家人联系的罗华,辗转来到乐山。在乐山,他一待就是16年,由青年迈入中年,模样也变了。16年的时间,甚至将他的口音都改变,遗憾的是,唯一不变的,是罗华觉得,他始终没有挣到钱。“这些年,我也想过回家,逢年过节也想回去看看,但这么久都没联系过了,我还哪有脸再回去?”

  这次回家,41岁的罗华,带回了他毕生的积蓄:2.7万元存款。他说,如果不是这场误会让家里人找到他,他的打算是,存足10万元再回家。而在乐山网吧,罗华每个月的工资是2000元,基本工资1500,再加全勤奖500元。10万元,无疑是一笔遥遥无期的巨款。

  本报记者 王珊 实习生 许又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