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爱心公交”司机十年守护残障儿童接力护学

2015年12月14日 20: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网事·感动2015)守护残障儿童的“求学梦”

  ——武汉“爱心公交”司机十年风雨无阻接力护学

  他们是一群“长不大的孩子”,因患有脑瘫、自闭症、唐氏综合征等疾病,他们的求学之路多了许多坎坷。

  他们是特殊的司机,每个工作日清晨接送、黄昏送返,让“爱心公交”成为残障儿童出行的“安全屏障”。

  一辆车,一群孩子,四任司机爱心接力,十年风雨无阻,铸就了感动一座城的温暖。

  “爱心公交”穿越10年风雨

  “慢一点,注意脚下。”

  初冬的武汉,冷风呼啸。公交司机林攀力站在车门旁,微笑地提醒几个正在上车的孩子。

  每天清晨7点30分,这辆挂有“爱心公交”牌子的516路公交车,都会准时停靠在汉口解放大道西马路的车站旁,接走一批特殊的乘客。沿途,公交车还将多次停靠,直到终点站江岸区辅读学校。

  西马路站并非516路公交正常线路的停靠站。这些乘客,是40余名“长不大的孩子”。由于患有脑瘫、自闭症、唐氏综合征等疾病,他们的智力与同龄人有着明显差距。

  孩子们需要照料,大多数不能单独乘车上学,但不少家长却因工作无法每天接送。教育改变命运的“求学梦”,面临着现实困境。

  2006年起, 武汉公交集团与江岸区辅读学校“爱心结对”。十年间,一辆悬挂着“爱心公交”牌子的516路公交,成为孩子们往返学校之间的爱心专车。得益于“爱心公交”的护航,家长们每天只需将孩子送到专设的站点等候即可。

  “自从有了爱心公交,孩子上学方便太多了。”一位将孩子送到车站的家长告诉记者,住处离学校有10多站路,按正常线路需要转乘,由于孩子的爷爷奶奶年纪大了不便前去接送,而他和妻子每天又要上班,如果没有“爱心公交”,孩子的接送会麻烦许多。

  “‘爱心公交’的司机们,让孩子们的求学路更加安全、便捷。”江岸区辅读学校校长樊芸说。

  每天接送,行驶里程20余公里。10年间,516路“爱心公交”已累计行驶约10万公里,风雨无阻。

  四任司机“爱心接力”

  “不能提速太猛,也不能刹车过急,更不能长时间停在原地。”林攀力说,乘车的部分孩子容易焦躁,遇上早高峰时段的车辆拥堵,需要注意避免他们的情绪出现波动。“不然,有的会在车里喊叫,有的会拍打车窗。”

  在林攀力之前,516路“爱心公交”已历经金秋、李红芬、方静3任司机的“爱心接力”。

  为了每天能够确保提前到达站点等候,几位司机都养成了提前上班的习惯,早早地来到停车场检查车况,迎着熹微的晨光启动车辆。

  10年间,为了这些“长不大的孩子”,几位司机付出了很多。每天清早出发,接送别人家的孩子,但他们却很少有机会送自己的孩子去上一次学,或是陪孩子吃一顿早餐;司机方静的女儿患了重病,两次手术,但她却克服困难从未让“爱心公交”停驶过一天。“别的司机对路线和孩子们不够熟悉,临时找人代班也不放心。”

  遇上天气变化,发现有的孩子衣服太单薄,几位司机还时常会脱下自己的外套给孩子们披上。有时下雨,地上满是积水,到站后,司机们还会蹚水把年幼的孩子背进校园。

  “他们对这些孩子真的是特别好,家长们都特别放心。”樊芸说。

  驾驶“爱心公交”,在保证行车安全、平稳的同时,还要随时警惕车厢内发生的状况。

  第一任司机金秋记得,一天,一个孩子突然一把抱住正在开车的她大喊“救命”。金秋连忙减速靠边停车,和跟车的刘辉老师一同安抚孩子的情绪,直到他情绪平复才重新开车。

  司机方静记得,有些孩子会在车上忽然站起来走动,如果正逢车辆转弯或者提速、减速,很容易摔倒。

  林攀力回忆,一次行车途中,他从后视镜看到,乘车的琦琦(化名)拉开了车窗,把手伸出窗外试图去摸紧邻的另一辆公交车。林攀力连忙呼喊制止。

  武汉公交集团公交一公司四分公司党委书记张绍斌说,与这群“长不大的孩子们”相处,不仅考验着司机们的驾驶水平,同样考验着他们的耐心与责任心。

  武汉公交集团营运安全部部长熊少斌介绍,从“爱心公交”开行之始,很多司机踊跃报名希望成为驾驶员。为了保证孩子们的安全,集团都会优中选优,遴选“零投诉、零事故”的司机开车。“10年中,历经5个分公司,4任司机,未出现一起事故。”

  孩子们也与这4名司机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已经换岗了的金秋、李红芬、方静,也时常前往学校看望孩子们。“多了一份牵挂,觉得他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几年间,这群孩子已经淡忘很多事情,但看到她们,却依旧能准确地喊出“金妈妈”“李妈妈”……

  “爱心专车”没有终点

  “献爱心不难,但坚持了10年,这十分不易。”了解到516路“爱心公交”司机群体的事迹,武汉市残联组织宣传处处长吴志刚感慨,“这样的群体在全国也不多见,他们是武汉城市文明的一道风景。”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冯桂林说,相比于其他线路的公交司机,516路“爱心公交”司机们的特殊之处在于,他们同时扮演了司机、家长、老师等不同的角色。“作为司机,他们以更细心、更严格的服务要求自己;作为家长,他们付出了比对自己孩子更多的耐心。如果没有父母式的情感付出,就不会换回孩子们由衷的感恩;作为老师,他们在车上也教会了孩子们如何与他人相处。”

  诸多网友也纷纷留言,盛赞4位司机的“爱心接力”。网友“东湖润芳菲”写下:“‘爱心公交’司机用自己的细心、耐心为孩子们护航,体现了人间真情,见证了武汉的城市文明。”网友“江城风”说:“残障儿童需要更多关爱,给516路‘爱心公交’司机群体点赞。”

  近日,武汉市公交集团作出表彰决定,并号召全体职工,向516路“爱心公交”司机群体学习。此外,“爱心公交”也更换了车辆,一辆白绿相间的新能源公交车正式“上岗”。

  “516‘爱心公交’体现了武汉公交系统帮扶弱者的优良品质。希望武汉市交通行业以此为榜样,履行社会责任,不断改进和提升服务质量。”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余世平说。

  武汉市公交集团表示,516路“爱心公交”将持续开行。专车不停、爱心不止,“爱心公交”没有终点。(“中国网事”记者梁建强 李劲峰)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