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雾霾天公共场所室内PM2.5接近室外

2015年12月15日 05:3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12月9日22时30分许,地铁10号线亮马桥地铁站外,记者手持仪器显示AQI(空气质量指数)数值为377。记者随即进入地铁站内,站台上的AQI数值为372。

  12月9日22时30分许,地铁10号线亮马桥地铁站外,记者手持仪器显示AQI(空气质量指数)数值为377。记者随即进入地铁站内,站台上的AQI数值为372。

12月9日22时30分许,地铁10号线亮马桥地铁站外,记者手持仪器显示AQI(空气质量指数)数值为377。记者随即进入地铁站内,站台上的AQI数值为372。

  12月9日22时30分许,地铁10号线亮马桥地铁站外,记者手持仪器显示AQI(空气质量指数)数值为377。记者随即进入地铁站内,站台上的AQI数值为372。

  近一个多月来,北京出现多次重污染过程,12月7日,北京市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首次启动。口罩成为市民的出行必备品,不过记者发现,不少市民仅习惯于在室外行走时佩戴口罩,进入室内则马上将口罩摘下。近日,新京报记者在雾霾天走访地铁站、公交、商场、5星级酒店、医院、图书馆等多处公共场所,使用两种品牌不同的手持式空气质量检测仪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室内PM2.5的数值与室外接近,而在个别地铁站内数值甚至会高于室外。专家及医生建议市民,雾霾天除在室外需注意防护外,在室内同样应做好个人防护。

  地铁

  个别地铁站内PM2.5高于室外

  日前,网上有传言称地铁里的PM2.5数值是地面的16倍。就此,新京报记者手持空气质量检测仪,先后到地铁1号线、5号线、14号线东段、10号线内的多站,测试结果未出现地铁站内高于地面16倍的情况,但由于客流量大小等不同,数值略有差异,多数地铁站的PM2.5数值比室外稍低,也有个别站内高于室外。

  12月10日上午10时许,14号线将台站,记者手持的仪器显示,室外的PM2.5浓度在50到70之间,地铁站台上该数值为167,进入车厢内部,PM2.5浓度约为171,约为室外PM2.5数值的3倍。不过,当记者换乘6号线到达呼家楼站时,仪器显示PM2.5浓度降为70到80之间。

  昨日上午11时许,西单户外,记者手中的空气质量检测仪显示PM2.5数值约为270,同一时段,在1号线地铁西单站站台,仪器上的PM2.5数值为244,地铁车厢内为210。半小时后,记者随机乘坐一趟由东单开往王府井方向的地铁,车厢内的PM2.5数值先是显示233.75,随后增至279.98。

  针对网传的地铁内PM2.5数值是地面16倍的说法,此前,北京地铁公司曾对媒体表示,北京地铁各条线路都有通风设备,且排风在设计上有技术标准。

  京港地铁公司也称,其所辖线路各车站都配备有相应的通风设备,包括风机及通风管道等,并且对通风设备每日巡查、每半年进行一次全面检修。同时,对于通风管道系统会定期进行全面清洗。

  商场、酒店等

  PM2.5数值与室外相差无几

  根据北京环保监测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昨日上午10时,城六区PM2.5小时浓度为266微克/立方米,12时,该数值为277微克/立方米。

  昨日上午11时30分许,西单图书大厦,不少读者一进入书店,便立刻把口罩摘下,“感觉屋子里面的空气没什么问题,这不还有门挡着吗。”一位读者说。不过,记者手中的空气质量检测仪显示,此时,图书大厦内的PM2.5数值从202到240不断变化着。

  昨日上午10时许,位于王府井的新东安商场内,PM2.5数值在230到245之间浮动,与室外相差无几。随后,记者又来到大悦城附近的某大型健身会所,在器械场区,PM2.5的浓度约为260,跑步区的浓度则为240,10余位市民正在跑步机上快走或跑步,大汗淋漓,一名锻炼者看到记者的测量结果后表示十分吃惊。“以为室内锻炼的话空气会稍好一些,没想到污染还是这么严重。”张先生说。

  该健身会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会所内设有有氧区,里面空气较好,而其他场区未设置大型空气净化器,只有个别区域有小型净化空气设备。

  12月9日晚22时许,当日北京仍处于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中。记者来到紧邻亮马桥地铁站的五星级Westin酒店,在一楼大厅的咖啡厅内,不少市民戴着口罩。“觉得五星级酒店各方面标准应该高一点,至少应该安一些空气更新系统。”一名市民表示。

  在Westin酒店大厅、楼道及餐厅等开放空间,中央空调通风较好,仪器显示AQI(空气质量指数)数值在235-270之间,在酒店的健身房内,AQI值在175-190之间,在32层的一个房间内,AQI为140左右。酒店服务人员表示,目前大厅内尚无大型空气净化设备,如果客人有需要,可以为客人在房间内提前安装空气净化器。

  专家说法

  室内封闭若不严密 污染或比室外更重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庚辰表示,一般情况下,我国室内的空气污染状况比室外还要重一些。

  “众所周知,雾霾是非常小的颗粒物,只要室内封闭得不是特别严密,在室外雾霾比较严重的情况下,会慢慢地渗透进室内,导致内外的污染程度差别不大。”王庚辰说。

  2014年11月至今年1月,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清华大学建筑环境检测中心等单位曾联合发起北京室内空气质量调研,张林是这一调研项目的负责人。调研组收集了北京市407名志愿者累计11万小时的室内数据,公布了《室内空气质量调研的数据分析报告》。

  报告显示,采样期间,北京市室外的平均PM2.5浓度为91.5微克/立方米,居民室内空气的平均PM2.5浓度为82.6微克/立方米,处于轻度污染范畴。室内20小时的PM2.5暴露量约为每日总暴露量的82%,而室外4小时的PM2.5暴露量约为每日总暴露量的18%。人均室内PM2.5的吸入量是室外的4倍。

  报告还指出,居住楼层与室内污染物浓度间存在一定关联。采样期间,17层以上在几乎所有室外浓度区间中,都表现出室内浓度的最低值。室外浓度在0-200微克/立方米的范围内,1-8层室内浓度值较高;在200-400微克/立方米的范围内,9-16层室内浓度值较高。

  “现代人有80%的时间待在室内,当室外污染严重时,室内空气若不做净化处理,不容乐观。”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副教授张林表示。

  医生建议

  口罩累积戴超8小时应更换

  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安立表示,雾霾天不仅在户外需进行个人防护,进入公共场所室内,尤其是人很多的地方,也应尽量佩戴口罩。选择口罩时,要选符合国家标准的,此外,市民在佩戴口罩时,累积时间超过8小时后,应更换新的口罩。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馨 鲁千国 实习生 陈光 王丹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