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官员伪造编制发横财 用假材料对抗巡视组被双开

2015年12月15日 13:57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 

  伪造编制发横财 对抗巡视露马脚

  ——耒阳市编办原副主任罗才洋被“双开”始末

  12月10日,记者从耒阳市纪委了解到,该市编办原副主任罗才洋因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近日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故意向巡视组提供虚假资料

  罗才洋的“马脚”是在省委巡视组开展巡视工作中暴露出来的。

  7月14日,省委巡视第九组进驻耒阳市开展巡视工作。在同干部群众谈话了解以及群众来信来电中,大量反映该市编制管理混乱的举报,引起了省委巡视组的注意。

  “这很可能是‘三超两乱’顶风违纪的典型!”为深入了解情况,省委巡视组要求耒阳市编办提供近年来新进人员情况。

  这本是正常的工作需要,却无意戳中罗才洋的敏感神经。作为市编办分管编制办理的领导,这些年经他之手违规办理入编手续的人有多少,他自己清楚,一查肯定会出问题!

  尽管耒阳市委三令五申,要求市编办积极配合,但心中有鬼的罗才洋,想方设法逃避检查,以“记不清了”、“没有这个资料”为由,推三阻四,消极应对。

  “接受、配合巡视是政治任务,必须做到绝对服从,不能找借口、打折扣,更不能讨价还价、隐瞒欺骗!”在省委巡视组反复提醒教育后,罗才洋见实在躲不过,无奈之下提供了资料。

  省委巡视组认真查阅资料后,发现了一些猫腻:多次报送的同一个资料,内容都不一致;在新进人员名册里,干部群众举报的涉嫌违规进编人员都没有;有关会议记录不完整,部分记录是活页,字迹很新,非常清晰工整。

  “过去这么久了,笔记怎么这么新?群众反映有问题的进编人员为什么名册里都没有?”省委巡视组怀疑,这有可能是在故意规避检查,涉嫌造假!为彻底查清问题,8月6日,省委巡视组将问题线索移交耒阳市纪委。

  耒阳市纪委立即对其进行立案调查,要求罗才洋如实提供相关资料。调查人员在罗才洋办公室查找资料过程中,意外发现罗才洋的抽屉中有大量存折、银行卡、房产证、土地使用证、现金、整装或散装的高档香烟等物品,和大量涉嫌违规进人的原始资料。

  “管编制的”深陷金钱陷阱

  “回想自己的行为,没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金钱关、美女关、享乐关前败下阵来,真是后悔莫及。”

  罗才洋从干事、股长、工会主席到纪检组长、副主任,在市编办深耕23年,长期分管和具体经办编制办理工作,资历老、业务熟、权力大。还是一般干部时,罗才洋尚能严格约束自己,但在摸透了编制管理的漏洞,成为单位领导后,贪欲的魔鬼逐渐吞噬了他的内心,最终滑向了违纪违法深渊。

  2003年3月,煤老板罗某和罗才洋成了邻居。没过多久,罗才洋被提拔担任了市编办纪检组长。平日里经常碰面,罗某了解到罗才洋是市编办的领导,便开始刻意结交,两人慢慢熟络了起来。

  在做好感情铺垫后,2003年12月,罗某找到罗才洋,请罗才洋帮其儿子安排工作,罗才洋满口答应。才过了十几天,罗才洋就帮罗某儿子办好了列编手续,到某事业单位上班。罗某“知恩图报”,分两次向罗才洋送现金共计4万元,罗才洋都一一笑纳。

  在尝到第一次的“甜头”后,罗才洋迷恋上了这种快速“发财”的捷径,对有求于他的人来者不拒,沉溺于收礼中不能自拔,跌入“金钱陷阱”浑然不知。个体老板、退休干部、银行职工、医生纷纷找上门,求他帮忙解决编制、安排工作,他一概答应。即便有些是按照正常程序理应办理编制手续的,他也“雁过拔毛”,找各种借口推诿扯皮、迟迟不办,直到别人送钱打点才予以办理。经查,从2003年至今,罗才洋先后收受17名请托人所送贿赂共计44.5万元。

  在利用职务以权换钱的同时,罗才洋“生财有道”。利用帮助过的老板拓展朋友圈,什么赚钱的生意他都要插一手、参一股,先后参与投资高速公路灌浆加固施工队、房地产开发、入股煤矿等活动,赚得“盆满钵满”。

  请托送礼,他有求必应;对情人,他也“有情有义”

  “他为人低调沉稳,话不多,是个能做事的人。”

  “他是个工作狂,经常大晚上的在办公室加班加点。”

  “他平时生活俭朴,经常在机关食堂吃盒饭。”

  在市委机关不少干部眼中,罗才洋是个工作勤勉、作风正派的干部。然而在遵规守纪的表象背后,隐藏的是目无法纪、风流成性。

  2004年,为安排请托人邓某和李某的工作,罗才洋煞费苦心,耍起了“移花接木”的花招。他先以两人名义写了请求安排工作的报告,随即将领导的签字批示剪贴、复印到报告上,伪造出有领导批示的报告复印件,再用事先私自盖好公章的空白定编通知单开具了定编通知单。手续齐全后,罗才洋还亲自到相关单位找领导办理了接收手续。

  这样的手段简单有效,但风险很大。罗才洋也不敢掉以轻心,待两人到单位上班后,便旁敲侧击打听风声,见没有人察觉才放下心来。2011年,罗才洋又故伎重施,为请托人蒋某办理了工作编制。

  对请托送礼者,他有求必应;对情人,他也“有情有义”。2004年,罗才洋经朋友介绍认识了无业女青年林某,罗才洋垂涎于林某的年轻美貌,林某看中了罗才洋掌握编制的权力。在向林某承诺安排工作后,罗才洋“抱得美人归”。2005年,罗才洋为林某解决了全额事业编制。

  2012年,在一次饭局上,罗才洋认识了已为人妻的吴某,两人都明知对方已结婚生子,却仍然发展成了情人关系。为讨吴某欢心,罗才洋带着吴某到处游玩,并定期付给生活费。吴某父亲患病,罗才洋还给了6万元医疗费。在省委巡视组进驻耒阳巡视的前一周,罗才洋还和吴某在新疆旅游。

  “罗才洋违纪行为大都发生在2012年以前,说明以往对其工作过于信任,让其既分管又具体经办,造成权力过于集中,并缺乏有效监督。”案发后,衡阳市纪委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在全市通报,要求各级各单位引以为戒,汲取深刻教训。

  针对罗才洋案暴露出的问题,耒阳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开展对机构编制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的专项监督检查,耒阳市委进一步完善编委会议事规则,落实机构编制集中统一管理和“一支笔”审批制度,确保干部人事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