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梅州一村干部违法征地 拿10万元欲“摆平”村民

2015年12月15日 16:1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李金福给李训州10.5万元摆平费的“证明”

  作为汕湛高速的重要联络线,梅州兴宁到汕尾高速五华段建设正如火如荼。近日,羊城晚报记者接到梅州五华横陂镇叶湖村几十名村民的实名举报,称镇村干部以“高速公路征地不足”为由,欺骗当地村民进行违法征地。作为叶湖村支书兼村主任的李金福还拿出10万多元现金,要求村民李训州进行协调“摆平”。连日来,记者深入调查。目前,此事已引起当地有关部门的重视。13日,记者从当地获悉:李金福等5位村干部已由检察机关介入调查。

  以高速建设之名 违法征两亩土地

  叶湖村一班村干部为何敢利用高速公路征地的名义进行征地呢?据叶湖村村民介绍,叶湖村是一个有2300人、约400户人家的山村,2014年以来,因为“兴华高速”建设需要,当地许多村民腾出了土地。村民李定洪和其兄弟全家9口人为了支持高速建设需要,将4幢建筑面积600多平方米的房屋拆除了。两兄弟4幢房得到了约150万元的补偿。考虑到李定洪一家的安置问题,当地政府怕李定洪还有情绪,决定给其土地安置建房。

  本来按照规定,“本集体的农民因拆迁,要重新取得宅基地,须经本集体大多数成员同意,并经有权批准机关批准,是可以异地建设的”。但叶湖村委却“擅作主张”,今年7月29日,突然通知该村第七村民小组长李寿彭,通知该村包括李训州在内的38户人家,对塘坎黑共2.351亩土地(含水田、旱地、青苗)进行丈量。李训州等村民告诉记者,当时以为是高速建设需要,所以“很支持”,分别进行了丈量,并先后领取了共62867元的补偿款。

  事隔不久,村民就发现事情有异。8月19日,村民经过证实,原来第二次被征的2.351亩地是李定洪一家准备建新房的,这才发现“上当受骗”了。多位村民还指证:7月29日,参与丈量的还有横陂镇张健等多位镇干部。

  8月20日,村民李训州向五华县公安局横陂派出所报了警。据了解,当天叶湖村几位村民和李训州还先后来到了横陂镇政府找到了镇委书记和镇干部张健。当时,李金福也在场。

  村支书拿10.5万 欲暗中协调纠纷

  李训州说,村支书李金福得知有人报警后,8月22日,他找到了李训州,表示愿意在征地补偿的基础上再拿出现金10.5万元,由李训州暗中协调纠纷。当时李训州答应了。当天,两人一同来到了河东镇平南信用社,李训州将李金福给他的这笔“摆平费”存入了自己的账户。双方还留下了“证明”:交款人是李金福,证明上还这样写道:“如协调失败,原款退回”字样。

  李训州拿了这笔巨款后,回家跟家人一说,老婆对他说:“你这样做,今后就是人家的帮凶。”李训州又找到了李金福,称摆平村民很难做,怕自己今后要负法律责任。此时李金福又提出,搞定以后,将所征土地2.351亩分成三份,其中一份给李训州。但李训州没有接受。

  李训州拿了村支书10.5万元的“摆平费”在叶湖村炸开了锅。8月下旬,许多村民来到李训州家,要求他一起讨说法。李训州看到许多村民放下农活,于是也擅作主张,从“摆平费”中抽出钱来,先后发给来到他家的村民100元的误工费,共计100多人次。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训州对记者说:“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他愿意自己承担,或追回已发出的误工费、买水、买烟等共2万多元。而李金福给他的10.5万元摆平费,将如数上缴。此后,李训州等村民向省、市、县有关部门反映此事。同时也将相关材料送到了羊城晚报。

  征地无相关批文 检察机关已介入

  就此事,记者向拆迁户李定洪了解情况,他说,因高速公路拆迁需要,自己的房屋被拆了。李金福拿给李训州的10.5万元,是他出的钱。记者多次要求李定洪出示证据,但李定洪说:“这是机密,不可能给记者。”针对李金福拿出10.5万元给李训州作为摆平费一事,横陂镇主要负责人声称不清楚。

  横陂镇武装部长、挂点叶湖村的干部张健向记者承认,7月29日,他和几位镇干部的确参与了第二次征地的丈量。丈量所用的“兴华高速公路横陂段的面积登记表”上写着38户人家的户主姓名、银行账号,而补偿的62867.96元,也是横陂镇政府出的。张健说,此事已向横陂镇的相关主要领导请示过。

  对于记者就李定洪兄弟被拆房屋建筑面积才600多平方米,第二次征地却达到了2.351亩的疑问,张健说,这是为了安置需要,并承认无国土等部门的相关批文。

  李训州说,8月20日报警后,他和几位村民曾向镇领导反映此事,当时,镇里说“坐下来谈”。没想到8月22日李金福就送来了10.5万元“摆平费”。12月10日,记者介入调查后获悉:叶湖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李金福、副主任李伟波已被五华县检察机关带走。12月12日,村治保主任李坤华、管财务的李秀云、干部李红珍也都被叫进了检察机关接受调查。

  李训州称,12月14日下午已将李金福交给他的10.5万元面交五华县人民检察院。据知情人透露,此笔款项李金福已交代是他贪污所得。

  12月14日,横陂镇党委经请示上级作出从即日起停止村书记李金福职务的决定。目前,此事还在侦查中。(文/图 记者 黄蔚山 通讯员 汤佳)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