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乌鲁木齐集中整治超限遇暴力抗法 疯狂“劫”车

2015年12月19日 08:5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乌鲁木齐集中整治超限遇暴力抗法

  “疯狂”超载凸显执法软肋

  “劫”走超载车、撞“飞”执法车,合围执法人员……自10月1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路政管理局开展超限集中整治工作后,执法人员、超载车司机、“车托”之间长期以来存在的矛盾暴露得更加明显。目前,此次集中整治执法人员已查处超载车五百余辆。

  治理超载究竟有何难题?近日,记者进行了一番探访。

  疯狂“劫”车

  一辆车上快速下来20多名青年,不说话,不正面与执法人员接触,而是将执法人员合围起来,目的是帮助超载车司机逃离。

  一辆超载车驾驶员看到执法人员示意停车的手势后,不仅没有停车,反而加速行驶,将一辆执法车撞“飞”三百六十度后才被迫停车。

  看到执法人员上车检查,超载车司机一把将执法人员从车上推下……这些场景,不是电影大片,而是在路政治超工作中发生的真实案例。

  10月12日,乌鲁木齐路政管理局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路政管理局的统一部署,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国省干线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查处车辆违法超限超载行为,是此次整治工作的重点。

  至此,路政执法人员、超载车司机、“车托”之间长期以来存在的不可调和的矛盾暴露得更加明显。

  11月7日23时,乌鲁木齐路政管理局三坪超限检测站治超人员夜间巡道时,在乌昌辅道五一农场路口发现29辆重型货车停成两排,聚集在路边。有的车辆货厢往外突,有的轮胎都被压得变了形,从外观上看疑似超载车。

  三坪超限检测站副站长张江涛立即将此情况通知治超大队。治超大队抽调大队机关、南郊超限检测站、乌拉泊超限检测站等站点11名执法人员和4辆拖车赶往现场。

  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后,要求货车司机配合执法,前往检测站接受检测。由于距离三坪超限检测站约20公里,执法人员首次押送6辆货车前往检测站。当车辆驶出约1公里在八钢路口准备下匝道时,首辆货车司机突然乱打方向走S形,并停车拿出榔头将车后厢砸开。

  由于货车司机不配合执法,执法人员当即安排拖车过来。可就在拖车准备拖走货车时,突然驶来一辆车,从车上下来20多名青年男子将执法人员围住,后面5辆货车从乌昌快速路迅速逃离。随后这些青年一哄而散。

  执法人员决定将剩余车辆留在原地,待天亮后押送至监测站。可没想到11月8日凌晨5时30分,再次出现一伙人将现场执法人员围住,并将17辆疑似超载车“劫”走。

  与此同时,被拖车拖回超限检测站停车场的疑似超载车也被“劫”走,停车场大门被砸坏,停在路口的执法车车窗被砸烂。目前,该辆货车被追回。

  坚守一线

  12月2日23时,记者来到省道114线乌昌出口,这是一条双向行驶的道路。

  三坪超限检测站的执法人员在道路上摆放锥桶,对过往的货车进行检查。就在此时,一辆装载铝锭的六轴货车被执法人员拦停。

  经过初步查验,执法人员判断这辆货车可能超载,随即引导货车司机前往检测站过磅检测。

  当晚,货车司机向记者坦言,他从102铝厂拉货到北站,车辆实载55吨,但他拉了有60多吨。

  三坪超限检测站站长康健说:“专项整治以来,我们采取固定和流动治超相结合的方式,已经查处了90多辆超限超载车。在查车过程中,我们先对货车司机的磅单进行核对,查看磅单和货物是否一致。经过初判,如果发现车辆装载多,与磅单不符,就引导货车司机前往检测站过磅,避免误判。”

  12月2日24时许,记者来到省道314线,南郊超限检测站管辖范围内。当晚大雾,能见度不足50米,天气寒冷。

  在距离南郊超限检测站1公里多的道路上,执法人员借助手电筒和执法车辆的灯光,对过往货车进行检查。

  南郊超限检测站站长李海涛说:“我们从早上10点到晚12点,对大货车逢车必查,晚上12点以后流动查车。这条道路是市区到化肥厂的路,通往煤矿。道路上行驶拉煤的货车较多。车辆超载行为集中在凌晨4点到5点。我们站上路执法人员有6个人,集中整治以来查处了40多辆超载车,有时押送一辆超载车需要两个多小时。”

  随后,记者来到乌拉泊超限检测站,大雾越来越浓,能见度更低,为了确保车辆行驶安全,执法人员当晚暂停了对车辆的检查。

  记者了解到,集中整治以来,乌拉泊超限检测站已查处超载车近200辆,平均每月查处超载车100多辆,其中新疆疆内的超载车占70%。

  困局待解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乌鲁木齐路政管理局下设5个超限检测站。小草湖、三坪、乌拉泊、南郊超限检测站采取依托超限检测站实施检测,流动查处,重点打击路边停靠、绕行、车托带路等躲避检查的行为;做好高速公路路段入口阻截劝返工作,禁止超限超载车辆驶入高速公路。北郊超限检测站采取流动查处,不定时不定点突击查处。

  乌鲁木齐治超大队业务组负责人宋钧瑞对记者说:“我们治超大队共有人员73人,集中整治以来,共查处超限超载车500余辆。从10月至今,发生两起较大的暴力抗法事件。”

  “10月中旬,小草湖超限检测站执法人员发现三五辆疑似超载车,当即引导车辆前往检测站检测。其中一辆货车突然加速,货车司机将前方的执法车撞得旋转了360度,车辆前后保险杠、左大灯都被撞坏,所幸车上人员未受伤。”宋钧瑞说。

  通过实际走访调查,记者了解到,每个超限检测站人员在15名左右,上路执法人员不足10人。

  超载车流动性强,有些超载车司机还具有反治超能力。乌拉泊超限检测站副站长赵涛深有感触地说:“我们辖区的超载车上路时间集中在凌晨4点到6点。超载车司机看到我们的治超车辆和人员就不上路,将车停在县乡道路或沿途停车场。有的司机还雇人盯梢,观察我们的动向。在查处的超载车中,我们还发现了对讲机,超载车司机在微信平台上交流。只要我们上路执法,超载车司机之间就相互传递信息。”

  赵涛告诉记者,辖区的大型货车主要拉载石子、煤。执法人员也多次深入煤矿,宣传超载的危害,但效果并不明显,司机的抵触情绪大。

  “我们查处的超载车中,大部分司机都抱怨新疆疆内运价低,不超载挣不上钱。我记得我们查处了一辆拉石子的四轴车,每吨运费只有22元,以这个运价,如果不超载连成本都不够。为了多拉快跑,司机冒着被查处的风险超载上路。他们也知道,如果被查一次,半个月就白干了,于是想方设法与治超人员‘周旋’。”赵涛说。

  出招应对

  路政执法处在治超工作的末端。近年来,针对治理车辆超限超载的规定和举措相继实施。

  对经检测后确认超限超载的车辆,在实施卸载消除违法状态的基础上,路政部门对超限超载车辆依法实施处罚,同时对现场查处的违法超限超载驾驶人员,公安部门要给予记分处理。对发现经认定的违法改装车辆,由公安部门责令恢复原状,对违法改装车辆的所有者依法实施处罚;对发现的违法拼装车辆,由公安部门予以收缴、强制报废。

  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疑似超限车辆拒不配合执法将按照上限3万元进行处罚,同时情节严重者将按照妨害公务罪追究刑事责任。

  运管部门实行重点运输企业及从业人员黑名单制度,对一年内超限3次以上(含3次)的车辆或驾驶人,要列入黑名单予以曝光,并撤销其道路运输营运证或从业资格证。对煤炭、矿石、水泥等货物集散地以及货运站等场所的经营者实施超标准装载、配载,为超限车辆提供虚假装载证明,指使、强令车辆驾驶人超限运输的行为,由运管部门负责责令改正,依法实施处罚。

  随着计重收费的实行,有效遏制了车辆超限超载。近日,新疆小草湖超限检测站还率先安装了超载车预检系统。

  记者看到,在新疆吐鲁番往乌鲁木齐方向距离收费站约1公里处,道路上方设有一座龙门架,此处就是电子测量大货车重量的地方。在龙门架上安装有摄像头记录车号,架子下方安装有磅秤用来计重。只要大货车行经此处,电子系统会预检出货车的重量,一旦超出吨位范围,将会被引导至检测区称重。

  目前,这套系统正处于调试阶段。小草湖超限检测站党务负责人田诚介绍,这套系统实现全站监控联网,超载货车进入服务区后整个过程将被抓拍,系统会在20分钟左右自动完成记录处理,比人工处理缩短了40多分钟。

  采访手记

  超载车上路不仅轧坏道路,还存在诸多安全隐患。治理超载行为,不仅是路政管理部门的职责,还关联到运管、交通、安监等多个部门。源头治理意义重大,而处在末端执法的路政人员,在严格查处车辆超限超载行为的同时,如何用好执法权,让治超深入人心,让每个交通参与者自觉加入抵制超限超载队伍中来,也同样重要。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