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3岁抗战老兵执著“寻党”70载成功恢复党籍

2015年12月25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93岁抗战老兵执著“寻党”70载成功恢复党籍
    张道干仔细看着《党籍证明》,虽不识字,他仍摩挲着不舍得放下。 刘林 摄
    泗洪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范德珩向93岁的抗战老兵张道干赠送党章、党员证,并现场为其佩戴党徽。 刘林 摄

  93岁抗战老兵执著“寻党”70载 恢复党籍“复读”入党誓词

  中新网南京12月25日电 (刘林)“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25日上午,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93岁抗战老兵张道干举起拳头,面对党旗,在宿迁市委组织部及当地多名老党员的见证下,“复读”入党誓词。老人眼眶发红,举起的拳头因情绪波动而微微发颤。

  当天上午,在泗洪县杜墩村的党支部会议室内,在该村村支书及数十名老党员见证下,宿迁市、泗洪县两级组织部门为张道干老人恢复党员身份举行了简短而庄重的仪式。“没有遗憾了,党员身份恢复了,党没有忘记我,就算是死我也能闭眼了。”张道干说。

  在最艰苦的岁月里火线入党

  把时光调回到1942年,朱家岗反扫荡战斗前夕,那时的张道干还是一个刚刚19岁的小伙子。时任金锁镇区委书记、区大队政委的马振藻跟随彭雪枫来到泗洪县开辟根据地。

  “马政委对我说,共产党是真心帮助穷人过上好日子的,新四军是抗日的队伍,是为穷人打天下的。”张道干介绍,自己对共产党的了解愈发深入,经常为大伙站岗放哨,表现积极。“在马政委的介绍下,那一年我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连家人都不知道。”

  在那个血色恐怖弥漫的年代,入党也好,当干部也罢,都是要冒着很大的危险,甚至要以生命为代价,出于安全考虑,张道干的党员身份并未公开。

  入党后的张道干,在马振藻的带领下,频繁参加反扫荡战斗,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1944年夏天,出于抗日需要,党组织派马振藻及其夫人杨美田到最艰苦的屠园、洋河一带开辟新根据地。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好好干,等鬼子投降了,我们再相聚。”张道干至今对马政委的这番话记忆犹新,只是他没有想到,各种阴差阳错下,这一分别竟成了永别。

  格外曲折的“寻党”之路

  日军败退后,还没来得及享受抗战胜利后的喜悦,中国人民就卷入了解放战争的浪潮中。1946年,张道干所在的金锁镇、洋河一带被国民党军队所占据。

  “撤退时,地方党组织遭到极大破坏,死了很多人,也有很多党员被抓,为了更好的保存有生力量,防止有人变节招供,我们组长将藏在屋脊上的党员名单销毁掉了。”

  此后,张道干所在部队几经改编,他也跟随部队辗转多地,参加了淮海战役期间的多次战斗。由于党员身份丢失,解放战争期间领导多次要求张道干“入党”。“我已经是党员,我只要求恢复党员身份,一生不入二次党。”倔强的张道干认为,自己已经入过党,只要找到当时的入党介绍人马振藻就可恢复党员身份。

  张道干老人没想到的是,他这一找,就是整整70年。由于部队多次整编,交通不便,自己不识字,张道干的“寻党”之路格外曲折。

  1950年10月,张道干复员回乡务农,但他从未放弃对自己党员身份的寻找。张道干老人侄子张绍宝介绍,为寻找知情人,老人多年来一直在努力,找到了很多他认为“可以证明他党员身份的人”,但最终的结果都指向了当时的入党介绍人——马振藻。

  在他的口述的一篇文章里写道:“为了要求恢复我抗日时期党员身份,我已经等待了半个多世纪,早已是耄耋之年的我还能等多久呢?我苦苦地要求恢复党籍,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为的是什么?不就是为了证明一个抗战老兵的光荣吗?”

  党籍恢复,老人含泪行军礼

  老人70来岁的时候,得了一场重病,数次徘徊在生死边缘,他念念不忘的,仍旧是自己的党员身份问题。

  曙光出现的今年4月份,马振藻的亲属看到了2014年刊登在《湖畔风雷》杂志上关于张道干寻找入党介绍人的文章,两家人终于联系上了。7月份,在中央电视台《等着你》栏目,张道干与马振藻的爱人、也是他的战友杨美田见了面。

  宿迁市委和泗洪县委了解这一情况后非常重视,市、县两级组织部门进行了大量的走访调查和认真审理,形成了翔实的报告。12月18日,宿迁市委常委会对他恢复党籍的事宜进行了专门的研究和讨论,所有常委一致同意恢复他的党籍。

  “我们得知后,非常的感动,但又不能感情用事。对于此事,组织部门一直是带着感情去做,但更要带着证据去做。”宿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卫东说,这两个月来,组织部门做了大量调查取证工作,足以证明张道干同志的党员身份是没有问题的。

  仪式现场,泗洪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范德珩向93岁的抗战老兵张道干赠送党章、党员证,并现场为其佩戴党徽,老人坐在椅子上,两眼含泪行了个军礼,为了这一天,老人整整等了70年。

  由中共宿迁市委组织部颁发的《党籍证明》上写到:“张道干同志,男,1923年10月出生,泗洪县界集镇杜墩村人,于194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特此证明。”(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