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26日上午空气好转 元旦前雾霾无“大动作”

2015年12月25日 16:05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早晨的天通苑西区,路面铺了一层薄薄的雪花 摄/记者 林晖

上午,右安门东街,骑自行车的市民都戴上了口罩 摄/记者 杨益

  在得到短暂“喘息”后,昨日京城空气质量今日再度转差,并引发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大雾黄色预警以及霾橙色预警“三警”齐发。

  今天上午,城区PM2.5浓度均值已突破500微克/立方米。受此影响,上午11时,重污染预警级别由蓝色提升至黄色。好在此次重度污染持续时间不会太长,明天随着近地面风速增大,空气质量将逐步好转。

  此外,《法制晚报》记者上午从气象和环保部门了解到,元旦之前,持续性雾霾天气发生的可能性不大。

  实时 好天气“昙花一现” 空气重污染“反扑”

  昨日上午,在北风拂动下,京城空气质量得到短暂好转。但由于冷空气强度只影响到本市,北京以东、以南的周边地区污染浓度仍居高不下。从昨天中午开始,北京南部高污染逐步对北京部分地区缓慢输送,城区与南部地区空气达到重污染水平。随后,北京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大雾黄色预警以及霾橙色预警三警齐发。

  今天上午,通州、顺义等区出现了零星降雪,但雪量不大,也没有形成大面积降水。据市气象台预报,今天上午北京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大雾天气,东部和南部能见度小于500米。此外,今天白天北京地区将有中度到重度霾。

  截至上午11时,城六区PM2.5平均浓度为529微克/立方米,西城官园、西直门交通点监测点已突破600微克/立方米,其中最高值出现在石景山古城,达705微克/立方米。此外,东南部的通州、大兴、亦庄,以及西南部的房山、门头沟等,都处于六级严重污染状态。

  受此影响,今天上午11时,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将重污染预警级别由昨天下午18时发布的蓝色提升至黄色。

  预报 明日上午空气好转 元旦前雾霾无“大动作”

  据环保部门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我市继续受低压系统控制,有弱南风且湿度接近饱和,高浓度污染气团将持续滞留,叠加本地污染排放的积累,污染难以缓解。

  不过目前一股弱冷空气已经赶来,预计26日开始影响本市。从明日上午开始,华北黄淮一带近地面偏北风明显加大,有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和清除,北京、天津一带空气质量将开始转好。但由于冷空气移动较为缓慢,且前期污染物浓度高,预计明日午后空气质量才会有明显改善。27日在冷空气的持续作用下,我市空气质量可达到良至轻度污染级别。

  冷空气的造访也会带来气温的波动。据北京市气象台预计,周日最高气温仅有0℃,市民外出要注意保暖。从下周一开始,本市气温将逐步回升,在元旦前大范围持续性雾霾天气出现的可能性不大。

  影响 300架次航班取消 多条高速公路封路

  今晨机场有冻雾,能见度仅500米,记者在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看到,窗外建筑已是一片模糊,航班时刻表上进出港航班“取消”的红色状态占了时刻表的三分之一。不少旅客躺在候机区打盹儿,有旅客称从今天凌晨开始等,已在机场待了一宿。

  截至上午11时,国内外离港航班共百余架次取消,进港航班有二百余架次取消。另外,从北京飞往重庆、成都等多地的航班也出现了延误情况。数据显示,目前首都机场出港准点率仅有6.41%,进港准点率11.63%。

  同时,受大雾影响,截至早上6:30,仍有多条高速公路采取封闭措施。这些封闭的高速路包括京沪高速大羊坊出京、京津高速台湖至市界双向、京平高速吴各庄至夏各庄双向、京港澳高速琉璃河出京和长阳至杜家坎双向、京哈高速白鹿至市界双向、大广高速金华寺至市界双向、京新高速太平庄至六环进京、北六环双横至六元桥内环、东六环六元桥至太和桥双向、南六环太和桥至良乡双向。

  北京周边高速封路导致首都机场省际巴士全线双方向停运,首都机场已在现场摆放提示牌,同时安排员工做好提示工作。

  上午11时,机场工作人员介绍,降雪情况已经停止,大雾情况仍在继续,这种天气下可能还会有航班受到影响。

  释疑 扩散条件差周边污染重 空气质量“不稳定”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介绍,从19日开始的这轮雾霾天气范围较大、持续时间长、强度较强,综合来看,是今年下半年来最强的一次。本次重污染天气涉及华北、黄淮、东北、江淮等14省市,范围较大。

  其中,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陕西关中地区、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上海、安徽、浙江等地都有重度霾,东北地区、陕西关中地区、江淮等地的雾霾是今年下半年来最强的。

  在本轮雾霾过程中,空气质量表现极不稳定,“时好时坏”,马学款表示,这主要是受冷空气不稳定表现影响。

  他举例称,北京虽然在22日24时解除了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但是由于低层风速小,导致不能使污染物消失殆尽,并且北京周边地区的污染程度居高不下,容易造成污染物传输,因此造成今天这种被雾霾“反扑”的局面。(记者 赵颖彦 耿学清)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