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禁毒新路”的“贵阳模式”

2015年12月25日 2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国“禁毒新路”的“贵阳模式”
贵阳学生自编自演的《禁毒快板词》让现场的众人鼓掌叫好。 贺俊怡 摄
    禁毒预防教育在贵阳全市公办中小学实现了全覆盖,图为贵阳乌当新九学校学生接受禁毒教育宣传。 贺俊怡 摄

  中新网贵阳12月25日电 题:中国“禁毒新路”的“贵阳模式”

  记者 张伟

  贵州省会贵阳地处中国西南腹地,因毗邻世界第二大传统毒品生产地?——“金三角”地区,而成为毒品过境中转的重要通道和集散地,是贵州省乃至中国打击毒品犯罪的前沿阵地。

  警方数据显示,贵阳市毒品消费群体逐年增多。截至2015年11月,贵阳市登记在册吸毒人员3.6万名。根据警方对贵阳全市看守所在押人员的成分进行分析,吸毒人员的占比达到35.3%,已然成为影响贵阳市社会治安的重要群体之一。

  在贵阳,“向毒品说‘不’,打一场禁毒的人民战争”则成为上下共识。实践中贵阳形成了警方全警参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综合治理毒品问题”的贵阳禁毒模式,也是政府探索符合中国实际的“禁毒新路”的有效尝试。

  全警参战 严打毒品犯罪

  面对复杂的毒品犯罪形式,贵阳警方“以我为主”,积极改变传统禁毒工作模式,打破“禁毒一家单打独斗”的局面,强调整体联动、全警禁毒,关联、协同、精细化推动各项禁毒工作。

  据了解,贵阳警方以减少本地毒品供应,萎缩本地毒品交易市场为目标,通过最大限度打击毒品贩运源头,严密控制毒品制造、运输、贩卖、消费等环节,将打击锋芒直指毒品从大宗分销、运输流通、集散交易、终端零售的犯罪组织者、策划者及实施者,从源头上遏制毒品犯罪发展蔓延。

  贵阳警方创造性地建立以毒品价格、青少年吸毒人员新增率、收戒管控率等为核心指标的考核体系,以打击处理毒品犯罪主体为抓手,不再强调破案数、缴毒量任务指标,从而引导警方强化对毒品犯罪主体的打击处理和追根溯源,以达到“打源头、控环节”的目的。

  通过建立完善禁毒情报、失踪吸毒人员排查、物流寄递业毒品查缉、吸毒人员暂收戒、在所吸毒人员常态研判、外来人员涉毒违法犯罪打击等实战化机制。2015年,贵阳市共破获毒品案件3187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3547人,缴获各类毒品超155千克。

  未来,贵阳警方将抓住贵阳市“大数据”发展战略行动的契机,以警务改革为引领,将禁毒工作纳入警方“大数据”建设体系,真正实现禁毒工作的信息化和智能化。

  “阳光牌”模式 重塑自信人生

  朝九晚五的生活之前一直是谭红(化名)的梦想,昔日不慎染上毒瘾的她一直生活在黑白颠倒的世界里。谭红告诉记者:“毒瘾来时,根本不敢见人,也怕别人用异样的眼光审视自己。”

  而这一切因贵阳清镇的“阳光家园”而改变。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的“阳光家园”主动吸纳特殊人群就业康复,谭红则成为“阳光家园”的首批员工。

  “这里,我过上了平常人的生活,重要地是有了稳定的生活让我更加自信。”谭红说,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多赚点钱让家人过得好一点。

  “阳光家园”是贵阳实施“阳光牌”戒毒康复模式的一个缩影。贵州首创的“阳光牌”戒毒康复模式是以安置企业为载体,以集中安置为核心,其他形式为补充,集生理脱毒、身心康复、就业安置、融入社会四位一体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新模式;其破解了禁毒工作中戒断巩固困难、管理控制难、融入社会难三大世界性难题。

  该戒毒康复模式更是引起海外人士的关注,曾是一名“瘾君子”的美国密歇根州皮特·桑托斯在看到媒体报道后致信贵州警方称:我知道和毒瘾作斗争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没有外界的帮助,想要赢得这场战争是不可能的。在看到“阳光工程”的报道之后,我感觉舒心多了,因为我了解到贵州省在帮助吸毒人员脱离毒瘾、融入社会上的巨大努力。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他们鼓励雇佣戒毒人员,因为懒惰是康复的天敌。

  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官员及缅泰越柬四国禁毒官员走访“阳光工程”后表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禁毒社区康复工作理念相同,中国政府及贵州政府对禁毒工作投入巨大,对东南亚国家的禁毒工作有良好的借鉴作用。

  禁毒预防 全民参与

  “小竹板,响连连,咱们一起走上前,走上前,作宣传,毒品危害谈一谈……”贵阳市乌当区新九学校的学生自编自演的《禁毒快板词》让现场的众人鼓掌叫好。

  通过编撰禁毒教育读本、吸毒人员现身说法等形式,让学生从小认识了毒品的危害。八年级的徐子云告诉记者:“毒品对我们的危害很多,会毁灭自己,要远离毒品。”

  学校老师张甜对记者说,通过禁毒宣传教育,以学生作为宣传纽带,发挥学校“小手牵大手”宣传功效,构建了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禁毒宣传教育机制,营造了良好的学校禁毒宣传教育氛围。

  据介绍,作为贵阳教育系统的禁毒示范校园,该校五年多的时间里,全校1800多名学生及其家庭人员没出现过一名吸毒者。

  截至目前,禁毒预防教育在贵阳全市公办中小学实现了全覆盖,创建了55所市级禁毒示范校,接受禁毒预防教育受众人数57.72万人。

  除学校外,贵阳民众更是主动参与禁毒工作中。71岁的黄永绂是众多戒毒康复人员心中的“老妈”,她与另一位老人黄萏仙一起组建了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阳光妈妈志愿者协会,从事戒毒人员的康复工作。

  谈及初衷,黄永绂说的是“责任心使然”,“吸毒人员既是违法者,也是受害者和‘病人’,我们有责任帮助他们。”

  如今,阳光妈妈队伍已发展近600人,其中三分之二是女性,平均年龄50岁,最大的已达87岁高龄。成立四年来,“妈妈”帮扶救助戒毒康复人员200余人次,为3对戒毒康复人员举办了婚礼,积累心理咨询面谈案例100余例,成功干预自杀行为3次,为多名戒毒康复人员建立了回归跟踪服务工作机制。

  黄永绂告诉记者:“我们用爱打开戒毒康复人员的心扉,增强他们回归社会的信心,在社会上广泛宣传这个特殊群体,动员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志愿者团队。我们把戒毒康复人员当作自己的孩子一般关爱、认同、教育、引导,用母爱温暖着每一名戒毒康复人员。”

  从德国、美国留学归来的李萌现如今也是“妈妈”中的一员,作为禁毒专干的她从事康复人员的心理辅导工作。李萌告诉记者:“与国外相比,贵州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显得更为彻底,更能帮助康复人员重塑自信。”(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