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纪委今年通报国企领导干部129人次 一把手占比过半

2015年12月29日 08:4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中纪委“打虎”周日见。

  12月27日17时,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重磅”消息:“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现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2月28日中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今年以来至少已经通报国企领导干部129人次,其中,包括常小兵在内的“一把手”有75人次,占比为58.13%。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在企业决策中,国企“一把手”由于权力运行不透明、信息不公开,没有受到有效制约,从而容易诱发腐败。

  “一把手”占比过半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在通报常小兵接受组织调查时,在标题中指明其现任职务是“中国电信党组书记、董事长”,而在具体表述中,还专门提及其原职务: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

  毕竟,常小兵担任现职仍只有4个多月,124天。

  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附上的简历,常小兵今年58岁,毕业于南京邮电学院电信工程系,从技术员起步,曾担任江苏省南京市电信局副局长、原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局长。

  2000年,中国电信业重组,中国电信将移动通信业务、卫星通信业务分拆出去,组建了新的中国电信集团、中国移动集团以及中国卫星通信集团。

  不久,常小兵由原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局长任上转调中国电信,出任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2004年11月,常小兵担任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2008年,中国电信业再次重组后,常小兵出任联通集团与网通集团合并后的中国联通董事长。

  今年8月24日,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一把手”进行调整,中国移动原董事长奚国华退休,工信部时任副部长尚冰出任中国移动董事长,中国联通时任董事长常小兵与中国电信时任董事长王晓初对调。

  今年以来,国企领域已有7名省部级领导干部被查,包括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建一,中国石油原总经理廖永远,中国石化原总经理王天普,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原董事长邓崎琳,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原总经理司献民,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朱福寿。

  包括他们在内,截至12月28日中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今年以来至少已经通报国企领导干部129人次,其中,执纪审查(接受组织调查)90人次,党纪处分39人次。在129人次中,有“一把手”75人次,占比为58.13%。

  对于这种情况,杜治洲并不奇怪。他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当前,国企“一把手”发生腐败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权力过于集中,如果不受制约,容易导致腐败。从另一个角度看,把反腐败重点放在国企“一把手”方面,就是要加强对“一把手”的制约。

  杜治洲认为,国企要走出反腐败的困境,要依靠廉政领导力、制度建设和科技手段运用三个方式,其中,以“一把手”为首的领导班子的廉政领导力最为重要,其自身无法实现廉洁自律,也就无法搞好整个企业的廉政建设。

  一个可以佐证的事实是,去年11月27日,中央巡视组进驻中国联通,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巡视。此后不久,中国联通网络分公司原副总经理兼网络建设部总经理张智江和中国联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原总经理宗新华接受组织调查。

  与此类似的是,南方航空集团原总经理司献民接受调查之前,今年1月7日,南方航空集团副总经理徐杰波和周岳海接受组织调查。

  杜治洲认为,这也说明,如果国企“一把手”没有切实负起廉政责任,容易出现大面积的腐败,腐败的“根子”还是在“一把手”的权力过于集中。

  中国人民大学反腐败与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晖表示,需要找到一个制约国企“一把手”的模式,比如建立独立于国资委的第三方监督机制,解决国企“一把手”的腐败问题。

  完善反腐败治理结构

  常小兵接受组织调查之后,今年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已经通报了7名中国电信业高管。

  宗新华是今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通报的首个电信业高管。

  1月16日,据国务院国资委纪委消息:日前,国务院国资委纪委对中国联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原总经理宗新华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宗新华构成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国务院国资委纪委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

  6月25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根据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依法对最高人民检察院交办的宗新华(副局级)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去年12月18日,中国联通官网消息显示,根据中央第八巡视组移交的情况,宗新华涉嫌严重违纪。12月17日,中国联通集团公司党组研究决定,免去其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总经理职务。12月2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宗新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宗新华之后,今年以来还有山西移动原党组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苗俭中,湖南移动原党组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建根,福建移动原副总经理林柏江,广东移动原副总经理温乃粘,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冷荣泉等人被通报。

  除了电信行业之外,“三桶油”共有6人被通报,除了廖永远、王天普之外,还有中国石油湖南公司原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徐国才,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原副总经理吴振芳等人。

  银行业有6人被通报,包括宁夏黄河农村商业银行原副行长郑新平、黑龙江省龙江银行原副行长王贵彬、大连银行原行长王劲平等人。

  钢铁行业有3人被通报,除了邓崎琳之外,还有鞍钢集团工程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峰和酒泉钢铁(集团)副总经理王铁成。

  航空服务业有3人被通报,即南方航空集团司献民、徐杰波和周岳海。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年以来通报领导干部最多的国有企业是广州广日集团有限公司,共有5人,包括广日集团原党委书记、总经理黄升伟,广日集团原董事长潘胜燊,广日集团原副总经理林峰、胡梓实和白文。

  对此,广东当地纪委有关人士形容广日集团系列案为“塌方式腐败”。

  杜治洲告诉《法制日报》记者,针对国企领域腐败现象,值得我们思考的是,反腐败治理结构是否完善、监督机制体制是否科学、决策过程是否透明。

  杜治洲建议,国企应该掀起廉政建设的热潮,增加国企在决策方面的透明度,重大决策要透明、决策过程要透明,走出国企腐败困境。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表示,国企反腐败继续提速的同时,制度建设已经开始,比如改革国企的监督体制、实施“上位监督”,以实现反腐败的标本兼治。

□ 记者   陈  磊  □ 实习生 陈佳韵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